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机构看市:新增资金出击两大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6:51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新增资金出击两大方向

  提要:在工行和中行惯性冲高的带动下,周三上证综合指数试探性地继续向上挑战历史高点2245.43点的阻力,盘中最高冲高至2244.41点。虽然股指未能成功突破历史高点,但从全天股指的稳健表现来看,后市大盘仍有进一步上攻的潜力。值得投资者关注的,随着众多新发基金的成立,市场新增资金的持续流入市场,这些规模庞大的新增资金的建仓必然酝酿形成市场新的领涨热点。在国家一系列鼓励消费和扩大内需的政策驱动下,消费和消费升级必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这种增长必将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今日市况

  周三深沪大盘呈现高位缩量整理的格局,市场整体表现较为平稳,两市股指均以阴十字星报收,成交量比上日有所减少。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承接上日尾市,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惯性上攻的带动下继续向上挑战历史高点,盘中最高冲高至2244.41点,与历史高点2245.43点相差仅仅1.02点;随着工行和中行的冲高整理,市场相应展开回调,午盘在消费板块整体活跃的推动下稳步回升。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呈现缩量整理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表现呈现分化局面,上海市场和深圳市场的涨跌比例分别为388:425,260:328,从涨幅榜看,个股行情依然活跃,东盛科技上海汽车宏图高科华泰股份獐子岛等10只非ST个股涨停。注意到,部分有色金属等资源板块个股表现活跃,如焦作万方中金岭南云铝股份、南山铝业、贵研铂业山东黄金金瑞矿业等。良好的年报预期和估值优势是有色金属板块个股活跃的重要因素。值得投资者重视的是,消费及消费升级题材股受到主流资金热烈追捧,包括汽车板块、海产养殖、化妆品、商业连锁等类个股,如獐子岛,上海汽车、长安汽车瑞贝卡苏宁电器上海家化索芙特等。在国家鼓励消费和扩大内需的政策背景下,消费及消费升级产业将面临巨大发展空间,后市机会值得密切跟踪。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2224.43点开盘,最高2244.41点,最低2195.64点,收盘2223.46点,上涨4.51点,涨幅0.20%,成交370.04亿;深成指开盘5990.10点,最低5889.75点,最高6016.84点,收盘5972.47点,下跌10.67点,跌幅0.18%,成交186.89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证监会发审委将于本周五审核中国人寿股份公司首发事宜。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人寿将争取在年底前完成路演询价、网下配售、网上申购以及缴款等一系列程序,2007年元旦一过,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2、嘉实策略增长基金募集419亿,首发规模最大基金成立。嘉实基金管理公司今日发布公告称,嘉实策略增长基金正式成立,合同生效日为12月12日。该基金首发规模为419.17亿份,有效认购户数 925140 户。

  3、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06年12月1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8254元,人民币对美元再次回到7.83的水平之下。

  4、投资研究机构标准普尔昨天发布报告称,美国经济放缓对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削弱有限,2007年中国GDP将继续保持接近10%的速度增长。标准普尔继续看好中国

  银行业,认为中国政府将继续对经济进行调控以防止经济过热和某些行业的产能过剩,因此2007年中国银行业的贷款增长将更加有序。

  后市简评

  在工行和中行惯性冲高的带动下,周三上证综合指数试探性地继续向上挑战历史高点2245.43点的阻力,盘中最高冲高至2244.41点。虽然股指未能成功突破历史高点,但从全天股指的稳健表现来看,后市大盘仍有进一步上攻的潜力。由于上证综合指数近期加速上攻并逐步逼近历史高位,市场多空出现一定分歧并引起盘中的震荡,然而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的市场走势来看,市场心态仍然相对平稳。

  消费及消费升级板块的崛起成为周三市场的一大焦点,以上海汽车为首的汽车板块和以獐子岛、苏宁电器等代表的消费题材股的强劲表现预示主力资金开始向具备良好成长性的消费板块开启新一轮的攻击;同时,从周三的市场表现来看,消费板块的走强有效地抵消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短期冲高整理和其他热点暂时歇息给市场造成的负面冲击。在上日的市况分析中笔者已经重点强调,在国内鼓励消费和扩大内需的政策驱动下,未来几年消费类行业必然将受惠于国内消费需求上升的驱动,相关的消费及消费升级类上市公司面临较大的投资机会。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随着众多新发基金的成立,市场新增资金的持续流入市场,这些规模庞大的新增资金的建仓必然酝酿形成市场新的领涨热点。根据统计显示,截止目前,10月份以来共有21只

股票方向基金发行成立,共募集资金1055亿元。而今年以来共有65只股票方向基金发行结束,共募集资金约3077.7亿元。对于新成立的基金而言,根据基金契约通常要求在成立后3到6个月内完成建仓。由于新增资金规模较大,建仓的品种必然要求有良好的流动性,此外,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也将成为新增资金的选股标准。结合当前市场运行阶段,考虑安全角度,新基金建仓方向之一必然将锁定业绩稳定的权重价值型品种和具备估值优势且业绩增长稳定的品种。

  而从近期的盘面表现来看,无论是食品饮料、酿酒、医药板块的走强还是汽车板块和其他消费行业品种的活跃,都表明主流资金已经在重新着手挖掘具备良好成长性的品种。从历史经验来看,具备成长性的品种必然会受到主流资金的追捧,比如上半年走势强劲的航天军工板块、新

能源板块等。在上日的市况分析中笔者已经提到,根据其他国家的经验,当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的时候,消费将面临升级,而2005年我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1703美元水平,预计到2010年将实现2400-3000美元的小康水平,在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水平后,消费服务需求将呈现迅速膨胀,金融、保险、旅游、文化传媒、信息服务、医疗、汽车等消费及相关服务行业都将会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比如,随着消费升级,汽车进入家庭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根据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千人拥有汽车大约为24辆,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20辆/千人)。预计到2020年,私人载客汽车将达到9000万辆,轿车年销量将突破1000万辆。未来几年我国汽车销量的增长速度将会在15%左右,从而极大地推动汽车行业的增长。

  上周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正确处理好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最根本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国内消费不足一方面使得国内投资和消费的矛盾突出,另一方面也导致企业被迫通过出口来消化已经形成的产能。因此,扩大消费可以同时起到缓解国内经济失衡和国际经济失衡的目的。在国家一系列鼓励消费和扩大内需的政策驱动下,消费和消费升级必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这种增长必将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