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机构看市:造纸板块补涨要求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3:14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造纸板块补涨要求强烈

  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对造纸板块构成了直接利好,但该板块的整体涨幅明显落后于大盘,有强烈的补涨要求,建议投资者继续重点关注。

  造纸产业发展政策将出台,规模和环保将成为造纸产业发展的重要指标。造纸产业现在处于整合阶段,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大型企业的进一步扩容,整合完成后大宗纸种将成为价格联盟式的垄断行业。"林纸一体"仍是中国造纸产业发展的中轴,符合"规模与环保"的产业政策。中国造纸业纸浆结构需要提升,但全球木材资源紧缺,进口木浆价格居高不下,林纸一体化成为中国造纸业长期发展的必需条件。鉴于木材资源的稀缺所带来的林纸基地巨大的价值和国际上"林纸一体化"上市公司高于同业的估值水平这一事实,国内的林纸一体化公司的投资价值应当获得大幅提升。

  中国将成为纸品净出口国,造纸业是当今中国为数不多的,产品供不应求且市场潜力巨大的产业之一,伴随着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中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根据统计数据,2005年我国纸与纸板消费总量为5930万吨,继续位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01-05年我国纸与纸板消费量高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为12.65%。然而,中国当前人均消费量仅为42公斤,远低于发达国家的人均300公斤的消费量,也低于世界人均52公斤的消费量。基于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预期,我们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纸与纸板的消费量仍将维持高增速。

  供求方面来看,06年很可能成为多年来首次新闻纸生产量大于消费量的一年,需求缺口预计为26万吨。这主要是因为新闻纸04、05年新上马产能06年集中释放导致。预计07年缺口扩大为41万吨,08年由于奥运会带动新闻纸消费以及07年新上产能较少降低生产增速,缺口减少,基本供求平衡。据此我们认为,07年新闻纸价格很难显著回升,多余产能将不得不寻求海外市场,在此,

人民币升值成为负面因素。行业毛利率水平将依然低迷,再加上新闻纸是主要污染纸种之一,中小新闻纸厂面对行业不景气和环保压力双重作用,将更加难以生存。而对华泰等大型纸厂而言,则是扩大市场份额的良机。

  二级市场上看,造纸、煤炭、电力等同为仅余的几个估值水平未明显提升的板块,有着强烈的补涨意愿,预计07年上半年造纸板块的市盈率水平将受板块轮动的影响,有一定幅度提升。行业的基本面预计07年中期将有所回暖。垄断龙头和林纸公司受行业拖累较小,具备大幅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的投资价值。投资者可继续关注。

  容维 许洋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