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机构看市:金融股仍是市场中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4:37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金融股仍是市场中坚

  受金融混业经营有望加快、混业经营将提升银行估值以及券商股全年业绩大幅增长等因素的影响,金融板块出现较大幅度上涨,金融股成为大盘重新站上5、10均线的主导力量之一。尤其是工商银行今日更是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

  我国目前的金融业实行的是分业经营、分业监管。2006年金融混业经营试点已经开展,混业经营已经逐渐获得监管层的认可,随着年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中国金融混业经营有望在2007年取得实质性进展,各大银行有望将获得金融租赁、信托和保险的经营牌照。据媒体报道,建行、交行和中行已申请成立保险公司。由于银行在金融业中处于主导地位,拥有在资产规模、营业网点、客户方面的比较优势,银行在混业经营中处于有利地位,而混业经营反过来强化这种优势。

  在现有的分业经营管理框架下,银行通过交叉销售产生手续费收入将快速增长,上市银行五年后的手续费收入占经营收入比重上升到15-20%,十年后上升到25-30%。但考虑到通过控股的形式进入其他领域获取的投资收益,或非信贷类业务收入的大幅增加,以及混业经营后,非利息收入的大比例增加,那么现有的银行估值倍数将得到提升。美国在银行混业经营后,其非利息收入比例就稳步提升,相应其股价也快速上升、翻番。如果中国银行业一旦实现混业经营,估计也会令银行的业绩大幅度提高,从而也就必然地令股价步入长期上升通道上。

  统计显示,1至8月份

股票基金交易额同比增长144%;6至8月IPO月均筹资额161.2亿元,
新股发行
速度已创下历史新高,四季度新股上市的速度及融资的规模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构成目前国内券商主要的利润来源的经纪和投行业务,在牛市行情里出现爆发增长,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属预料之中。另外,券商投行业务的利润结算通常集中在三、四季度,这也为资金对券商类股票年报炒作埋下了伏笔。券商股成为牛市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二级市场上,银行板块不断上涨并创出板块指数新高,是大盘不断创出新高的中坚力量。在加息、混业经营等利好消息的影响下,该板块仍将继续上涨,投资者可继续重点关注。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