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重组股年末孕育爆炸性主升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21:35 新浪财经

重组股年末孕育爆炸性主升浪

  历史经验证明,证券市场的一个惯例就是年初炒业绩,年末炒重组。而重组股的最大魅力所在就是资产重组所带来的无穷想象空间,这其实也是市场投资者对这些公司基本面大幅改善后的一种业绩成长性超前预期。阳之光、延边公路、北京巴士先锋股份S湘火炬ST环球等等一个一个天马流行、牛股狂奔的资产重组经典案例正在不断的讲述着惊动市场的暴富神话,周一S苏福马宝石A大通燃气、宏愿证券、上港集团深长城等等重组股更是纷纷涨停,在涨幅榜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重组概念正以其“核裂变”式连锁反映掀起新一轮攻击波!

  一、临近年末重组题材炒作升温 ST板块迎来短线爆发机会

  随着证券市场进入全流通时代,新的市场环境中,市场也会以全新的思路来挖掘市场机会,而战略并购价值也成为全流通时代中最为耀眼的主线,一方面是随着股改的推进而进入到全流通时代,另一方面,重组相关的法规逐步完善,阻碍上市公司并购市场大发展的障碍正逐步扫除。我国重组市场正发生天翻地覆的质变,成为2006年中国证券市场的一大主题。而作为重组的最大板块之一ST板块,近段是整体走势强劲,部分个股甚至是连续涨停,总体涨幅也在不断的向市场平均水平靠拢。对于这种情况,我们认为,在股改进程已经逐步接近尾声的时候,新炒作题材已经开始浮出水面,那就是并购重组概念,在原来股权分置的情况下,出于定价的原因,

股票很难用来作为并购的支付手段。而全流通之后,在资本并购运作中,当收购方希望独享协同效应的时候倾向于使用现金并购,当收购方希望并购双方共享整合风险的时候倾向于使用换股并购,而在股票支付手段的帮助下,收购方可以轻松完成并购运作,这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大型并购中达到了充分的验证。尤其市场临近年末,一些ST板块的炒作热情再次点燃,ST实达、ST金杯等ST品种近期的持续火暴,暗示着已经有场外资金入场的迹象。

  二、重组注资或将成为谁的救命稻草?

  而在此轮改革的当中,资产注入已经成为暂停上市公司的救命稻草。从目前已经股改的ST公司来看,以大股东注入现金或优质资产的方式来进行股改的*ST环球就是一经典案例,该股自股改启动初期至今已经由0.76元一路飙升到现在6.46元,累计涨幅高达850%,让人难以想象的巨大财富效应是其他投资品种望尘莫及的。ST珠峰的股改与重大资产重组相结合,一方面注入优质资产,另一方面,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2.5股股份对价。同样, ST啤酒花ST建峰、靖煤等诸多重组下的资产注入ST公司来说,同样都表现出了惊人的强势行情。因为如果大股东注入现金或新的优质资产,相关公司的面貌就会马上发生变化。以*ST环球为例,股改前公司净资产为零,但在大股东以注入4亿多经营性资产后,公司的财务状况完全改变,每股净资产由0增加至1.01元,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发生了彻底变化。另一方面,据相关人士透露,财政部现在推出新会计准则,而且首先在上市公司中实行,而实际上ST类公司很可能成为最大的受益群体。让投资者对于更多ST公司以重组方式进行股改充满了期待,同时也让部分ST公司的股改颇具诱惑。

  三、“ST中国”行情将不同于以往历史

  前两年的漫漫熊途中,ST 公司、无力自救的公司跌幅较深,是当时郁闷情绪下快意人心的事情,但是,今年行情一启动,这类公司又是轮番炒作,风光无限。2006 年以来,ST 指数上涨61.3%,较上证指数56.09%、深成指57.7%的涨幅都要高。而且,ST 板块的市场流动性很好,参与这个板块的大多数投资者,确实获得了超额收益。其原因就在于在目前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大环境下,强烈的重组预期推动资金涌入,将重组概念充分发挥,有相当的合理性。因为我们说本轮次的ST板块行情将不同于以往,不同于以往的ST股行情大多是超跌反弹行情,或者在年报公布之后的所谓利空出尽是利多的短线报复性反弹行情,也就是说,行情没有得到基本面的支持。但此次ST板块的走势却与注入优质资产存在着较强的对应关系,即凡是有可能注入优质资产的ST股,极有可能出现乌鸡变凤凰的故事。从ST环球、ST啤酒花、ST农化等诸多ST股的股改过程中可以看出,注入优质资产与股改往往是一气呵成,显而易见,巨大的财富示范效应也在ST板块当得以验证。从而对其二级市场股价产生极大的做多效应,自然引起了资金对ST股的关注。由此看来目前ST板块在年内完成乌鸡变凤凰的过程也是可以预期的,至少在目前已有实力控股股东介入或者公司基本面已有明显改观的个股,其股价走势会在股改的催化下出现暴涨行情。

  其中ST银广夏(000557):具有很强的政府主导色彩。并且在公司陷入困境时地方政府也曾先后给予的荒漠化治理和生态农业建设补贴,特别是今年11月,拥有公司2.87亿元债权的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在公司清偿了1亿元债务后,免除剩余的债务本金约1.87亿元及所有欠息约1.1亿元。另外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也将免除广夏
房地产
开发公司的债务本息共计6927万元,这一切都证明公司的债务重组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未来经营进一步转好值得期待!

  渤海投资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