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低价品种引爆消费升级 明天更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9:39 新浪财经

低价品种引爆消费升级明天更美好

  大盘气势如虹,高达86点的长阳再次宣告行情仍将向纵深方向发展,历史性的大牛依然刚刚起步。在历史性大牛市的背景下,符合经济发展趋势的行业最能引领我们分享牛市的喜悦,符合政策指导方向的投资更能带给我们丰硕的成果!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无疑为我们指明了未来投资的方向。在“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指引下,受益消费升级的品种无疑是我们投资的重点。纵观2006年的各板块的走势,消费升级类品种,尤其是酒类股独树一帜,成为06年最为靓丽的风景线,在泸州老窖、茅台、张裕A等带领下,低价品种有望率先启动,打响2007年的第一枪!

  一、经济政策确保消费升级概念股明天更美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中国将下大力气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和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会议提出,要正确处理好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最根本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当前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要合理控制投资增长,努力优化投资结构。坚持以增加居民消费尤其是农民消费为重点,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努力提高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

  一般而言,低收入者的边际消费倾向较高,收入增加部分基本上会用于消费;而高收入者由于消费需求已基本满足,边际消费倾向较低,增加的收入更多用于资产增值。因此,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调整,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升将推动新一轮消费热潮的到来!其中,具有较大消费群体基础的行业如酿酒、食品、饮料等将获得更为有利的经营环境,增长前景更为广阔。专家也普遍认为,以食品饮料为主的快速消费品行业的经营环境在2007年不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仍将保持连年增长的良好发展趋势。就整体消费者而言,近年来已经形成的快速消费品消费档次提升的消费习惯难以大幅转变;在居民可支配收入保持平稳增长的前提下,基于“

十一五”扩大内需、鼓励消费的政策,预计2007年消费增速仍将保持在10%以上。因此,符合政策指引方向的消费升级板块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尤其具有投资价值,经济政策确保消费升级概念股拥有美好明天!

  二、基金重仓、游资青睐,消费升级演绎跨年度大行情

  消费升级板块一直是基金重点关照的品种。据天相统计,截至2006年3季度末,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食品股市值合计达到170.76亿元,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食品股占到这些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比重为16.13%。相对二季度而言,虽然持仓比重有所减少但受益消费升级的权重品种食品饮料股仍然是基金持股的重点行业。综合各家基金持仓结构调整的思路来看,消费升级板块业仍为基金所坚定看好。游资也对消费升级概念股青睐有加,其中,农业、酿酒、食品最为引人瞩目。其中泸州老窖从2元多起步,今日冲击涨停后目前股价超过20元,涨幅达800%;贵州茅台在除权后又屡屡创出新高,燕京啤酒一个月内涨幅也超过30%,北大荒、金健米业等更是今日联袂涨停,消费升级概念股受到各路资金的热捧。在各基金众星捧月下,消费升级板块最可能演绎跨年度大行情,成为牛市中获利最为丰厚的品种。

  三、质优低价品种是获取暴利的最优选择

  贵州茅台、张裕A已经为酿酒板块打开了上升空间,在领头羊的示范效应下优质低价酒类股最可能上演连番暴涨的好戏。泸州老窖、水井坊S酒鬼酒等个股无一不是从2元左右起步,实现翻数倍的涨幅,因此从底部发掘又潜力的酒类牛股是最为现实的选择。与此同时,投资低价品种也避免了追高的风险。低价酒类股还更容易成为短线资金介入暴炒的对象,在短时期内可能即带来较为丰厚的收益。在经济环境配合下,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在基金重仓、游资青睐的形势下,消费升级板块中的低价品种是最值得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实战出击:ST银广夏(000557)

  公司三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被评为国家酿酒葡萄原产地保护区域,而且“贺兰山”牌

葡萄酒已形成1.5万吨的年生产能力,“贺兰山”干红、干白在第二届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分别获得金奖和银奖。该股目前不但受到同为消费升级板块的农业股全面上涨的带动,而且葡萄酒上市公司高达20多元的平均股价也将有力拉动其股价上扬,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东方智慧 周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