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强势未改 权重指标股主导行情深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8:38 新浪财经

强势未改权重指标股主导行情深入

  提要:经过上周的宽幅震荡之后,周一深沪大盘在工商银行等权重指标股走强和个股全面活跃的推动下展开单边大幅上扬的态势,不仅将近日的回调失地悉数收复,两市股指还创出本轮行情的收盘新高,强势特征十分明显;从当前市场的运行环境来看,支撑市场走强人民币升值趋势和流动性过剩这两大根本因素并没有改变。种种迹象表明,经过短期的大幅震荡之后,市场强势运行格局有望延续,市场人气仍然十分高涨,预计后市仍有进一步上攻的潜力。

  今日市况

  周一深沪大盘呈现单边强劲上扬的态势,两市股指均以“光头光脚”的长阳线报收,一举收复近日的回调失地,并创出本轮上升行情以来的收盘新高。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承接上周五的走势惯性低开,随即在工商银行等权重股以及农业、消费题材、地产等热点活跃推动下震荡走高,随着市场人气的活跃,午盘股指进一步攀升,尤其是尾盘呈现加速上扬的态势,最终以接近全日高点报收。深成指走势类似,日K线呈现一阳包三阴的强势上攻组合,预计后市仍有进一步冲高的潜力。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呈现普涨局面,其中上海市场涨跌比例为811:27,深圳市场为587:19,从涨幅榜来看,涨停的家数明显增加,如紫江企业、金健米业、新农开发北大荒上港集团、建设能源、宏源证券等24只非ST个股涨停。具体来看,消费及消费升级题材品种表现活跃,如食品饮料、酒类、家化、医药、通信传媒等的贵州茅台惠泉啤酒水井坊燕京啤酒普洛康裕东方通信中信国安等。其次,农业板块个股明显走强,北大荒涨停,金健米业、敦煌种业、新农开发、冠农股份隆平高科顺鑫农业、农产品等有良好的涨幅。金融板块整体表现活跃,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S深发展、民生银行中信证券等。其中,工商银行强势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大涨5.43%,其它一些权重指标股如中国石化、中国银行、中国联通等也有突出表现,对于拉动指数起到积极作用。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以2085.06点开盘,最高2181.16点,最低2084.27点,收盘2180.50点,上涨86.86点,涨幅4.15%,成交378.97亿;深成指开盘5632.67点,最低5629.37点,最高5951.29点,收盘5951.29点,上涨309.81点,涨幅5.49%,成交191.11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昨日表示,股权分置改革今年底基本完成;现在市场涨得这么好,不能过高地不切实际地去评价;要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主线,配套推进相关改革、制度建设和市场创新。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已经纳入重点工作。今后发行价格和时机将由市场决定,选择什么样的市场上市由交易所决定总体上有场内场外两个市场,现在不应将主板、中小企业板等限定死。

  2、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之后,A股市场具备了大发展的制度基础。国内一些大券商在2007年度策略报告中均指出,2007年证券市场将迎来大规模扩张的契机,其中蕴含着新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3、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负责人祁斌日前表示,明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探索建立适应“后股权分置时代”市场特点的监管方式,有针对性地完善监管体系。此外,继续推进发行制度改革,完善“A+H”模式、继续完善上市公司的激励机制和市场约束机制。

  4、根据指数编制规则,中证指数公司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自2007年第一个交易日起调整沪深300中证100和上证180、上证50、上证红利指数样本股。

  5、今天(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5周年的日子,同时,中国银行业在今天全面履行对外开放的承诺,结束5年的过渡期。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兆星在公开场合介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银行业开放承诺的内容主要有五个方面,而《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修订则全面兑现了承诺,体现了进一步对外开放。

  后市简评

  经过上周的宽幅震荡之后,周一深沪大盘在工商银行等权重指标股走强和个股全面活跃的推动下展开单边大幅上扬的态势,不仅将近日的回调失地悉数收复,两市股指还创出本轮行情的收盘新高,强势特征十分明显;美中不足的是,周一两市成交量并未出现明显的放大,笔者认为,今天成交量的萎缩有两种含义:一方面说明目前市场处于高位运行阶段,投资者追涨意愿相对不足;另一方面也显示,经过上周的大幅震荡之后,市场浮筹得到较好的清洗,上涨压力明显减轻,因此不排除有再度进入加速上攻的可能。

  在上周五的市况分析中笔者提到,上周上海市场创出2512.31亿的周成交天量,从历史经验来看,天量往往伴随天价从而构筑阶段性行情的顶部区域。但成交量作为反映市场活跃状态的一个动态指标,并没有严格的区分天量的标准,尤其是在市场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之后,如果简单地跟历史行情作为判断依据未免有些片面。很有借鉴意义的是,在今年5月份的加速上涨行情中,也出现了成交天量的现象,上海市场周成交量2292.57亿的水平。但此后市场在经过近三个月的箱体整理后继续演绎持续上涨的牛市行情。因此,上周2512.31亿的成交量水平并不是判断行情见顶的主要标准。

  从当前市场的运行环境来看,支撑市场走强

人民币升值趋势和流动性过剩这两大根本因素并没有改变。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近期表示,对冲过剩流动性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货币当局的重要任务。交替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将成为央行今后缓解流动性过剩的政策组合。尽管中国
人民银行
上周五召开的窗口指导会议宣布,向三大政策性银行、五大国有
商业银行
以及其他10多家全国性商业银行等近20家金融机构,发行1600亿元定向央行票据,以进一步收紧流动性。这项措施的效果相当于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其目的在于回收过剩流动性,并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根本性的冲击。

  从盘面表现来看,经过上周的大幅震荡之后,个股行情重趋活跃,尤其是大盘指标股如上港集团、中国联通、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的良好表现极大地刺激了市场人气,一些具备估值优势的二线蓝筹继续受到主流资金的热烈追捧,一些热点品种更是出现加速上扬的态势。如周一市场的金融、地产、农业板块、消费及消费升级题材等热点均有突出表现。种种迹象表明,经过短期的大幅震荡之后,市场强势运行格局未改,市场人气仍然十分高涨,预计后市仍有进一步上攻的潜力,上证综合指数有望再度向历史高点发起冲击。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