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业绩暴增200% 底部3元大蓝筹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7:57 新浪财经

业绩暴增200%底部3元大蓝筹飙升

  天同证券

  张锐

  在主流蓝筹指标股全面反弹的带动下周一大盘形成大幅度反弹,阳包阴的走势再度激发市场多头。而市场主流热点重新回到大盘蓝筹之上,地产、汽车、钢铁为代表的蓝筹股表现活跃由于时近年底,业绩增长因素将成为主导主力资金关注个股的重要投资思路,业绩暴涨的蓝筹股将更容易得到主力资金的集中哄抢,特别是在当然蓝筹高举高打的时刻,一些仍在历史底部区域,主力刚刚完成密集放量的潜收集,技术上刚刚形成大型底部的标准突破形态的未涨绩优蓝筹更容易出现急速彪升行情,比如,上周五我们分析的上海航空作为历史大双底突破确立的未涨优质品种,周一放量涨停。在近段时间,投资者会从我们的文章中发现,在选股思路中我们一直秉承着绩优蓝筹的思路,尤其是那些低价的绩优蓝筹更是具有强劲的涨升动力。从上周的华联控股涨停到随后的海南航空涨停,至东方电子的涨停,随后的粤宏远涨停,以及近期连续拉升的新钢矾,再到上周末我们推荐的上海航空,无不是这种选股思路指导下的胜利成果。因此在当前蓝筹再度爆发的时刻,我们建议重点关注未涨的钢铁蓝筹,韶钢松山(000717):又一只欲喷发的底部绩优大盘钢铁股,公司三季度每股收益0.28元,预计今年业绩将同比暴增200%-260%,每股净资产3.94元,公司合理股价应在4元以上,目前股价3.43元至少低估20%以上,近期在宝钢,武钢等同类钢铁股连续暴涨之后,该股股价几乎未涨,只是在历史底部区域密集放量,主力潜收集特征突出,周一放量长阳一举突破长达16个月的大型底部区域,作为年度业绩即将爆发的破净绩优大盘钢铁股,周线上多方炮的经典突破形态预示着中线彪升行情将呼啸而来,值得重点关注。

  越是临近年末,业绩优良的蓝筹品种越是值得投资者关注,从板块构成分析,钢铁股在经历了充分蓄势尤其是上周末段的调整后,已经具备重新强劲发力的机会,这个板块不但具有市值大的优势,而且业绩的强劲增长已然成为定局。这必将成为机构年末资产配置的重点,特别是大批新基金刚刚成立又处于疯狂抢筹的格局下,其被大幅增持而引发上涨的可能性就十分之大,投资者对于其中业绩即将出现大幅增长并且近期涨幅有限的品种要做重点关注。如000717韶钢松山业绩将大X?00%到260%.

  钢铁股行情将向纵深推进,重点关注未涨钢铁蓝筹世界及

中国经济经济增长高于预期,世界及中国钢铁业持续景气。近期 IMF 再度提高世界经济增速,对 2006年经济增速由 4.9 提高至 5.1%水平,对中国 06、07 年经济维持 10%以上的增长预测。我们预测中国 06 年GDP 增速 10.3%-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24%左右,预计 07 年 GDP 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在 10%,20%以上。世界及中国宏观经济强劲增长,支撑钢铁需求增长。近期召开的国际钢铁协会对全球今明两年的钢铁市场表示乐观,世界及中国钢铁业持续景气。今年,全球钢铁产量将达 12.5 亿吨,比去年增加 1.2亿吨,2007年产量将继续上升至 13.2 亿吨。中国是市场增长的重要因素,中国今明两年的钢铁产量分别将达 3.74 亿吨和4.13 亿吨。欧盟今年钢铁产量预计为 1.71 亿吨,比去年增加 1200 万吨,预计 2007年和今年持平。世界钢铁增长 60%以上来自中国。因此在钢铁行业见底回升的趋势逐渐明朗之下,中国股市的钢铁洪流已不可阻挡,宝钢,武钢,马钢等钢铁公司股价连拉周阳,叠创新高,钢铁股全面开花,未涨钢铁蓝筹成为市场主力资金争相抢夺的对象。韶钢松山在钢铁股连续爆发的情况之下,股价基本未动,密集放量的特征暴露了主力潜收集的意图,上周五顺势洗盘之后,今日放量长阳一举突破长达16个月的大型历史底部,中线上升空间已经打开。

  06年业绩爆增2-2.6倍 蓝筹形象深入人心

  绩优大盘钢铁股。韶钢松山(000717):2000年至2005年,平均每年每股派现0.23元。主要产品包括线材、棒材(螺纹钢筋、普圆钢筋)、中板(船板、汽车大梁板)等三大系列钢材产品。公司生产的中厚板、高强度螺纹钢筋、深加工用线材等为特大型钢铁企业不生产,小型、民营企业又无法生产的产品。母公司韶钢集团是中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和国家512家重点企业之一。去年公司被评为“大智慧杯”2005投资者心目中最亲切的上市公司。

  韶钢松山(000717)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产钢214.5万吨,与上年同期的163.4万吨相比增长31.3%;产钢材206.2万吨,与上年同期的160.3万吨相比增长28.6%;销售钢材211.3万吨,与上年同期的140.7万吨相比增长50.2%。随着各项主体改造项目及配套工程的完工,公司生产能力跨上了年产500万吨钢及钢材的平台,生产工艺流程进一步理顺,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同时,公司去年下半年开始坚持实施降成本增效益的“十二项措施”,降成本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2006年1-9月,韶钢松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1.8亿元,实现净利润3.78亿元,每股收益0.28元。2006年10月31日公告,公司预计2006年业绩同比增长200%-260%原因:1、上年下半年钢材价格急跌后今年企稳回升,现价格较为稳定;2、公司投资的技改项目完工投产,致使公司产能增加;3、公司加大了降低成本力度。因此作为业绩暴增的绩优大盘钢铁股在当前市场中尤其容易受到主力资金的重点攻击。

  行业整合凸显投资价值  破净低估机构投资蜂拥而来

  “钢铁行业

股票被低估而凸现的投资(或并购)价值是同行大量增持钢铁股的重要原因。” “越来越多的实业企业已经看到钢铁股票的机会,随着钢铁行业业绩的提升和整合序幕的启动,加上国际钢铁需求旺盛拉动中国钢铁出口,钢铁板块股价将会上涨。” 随着国内钢铁工业发展的要求和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导向,行业整合已经成为趋势。广东的钢铁企业由于规模偏小,未来的发展空间已经日趋缩小。与此同时,依靠省内钢铁企业的自身发展,无法满足广东地区每年几千万吨的钢铁需求。因此,引入战略投资者整合省内钢铁企业,是做大做强广东钢铁工业的必要要求。作为广东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钢铁企业,韶钢在行业整合在凸显了并购价值。作为资产质量优良大型企业,在经过前几年的大规模建设,韶钢打造了500万吨的钢铁生产能力,初步具备了实现规模经济的条件。高炉、转炉等主要生产设备基本实现了大型化、先进化,企业竞争能力已经上升到了全新的层次。韶钢作为广东唯一的省属钢铁企业继续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的基础已经具备。目前国内钢铁上市公司吨钢重置造价为2000元,截止06年6月27日,韶钢05年产能400万吨、市值41亿元、每吨市值1000元、重置成本100亿元,当前市值占重置成本的50%,吨钢市值低估显现其并购价值。目前市净率不到1倍,股价远低于企业的每股净资产成为行业内净资产低估最为严重的钢铁企业之一。 因此,公司的二级市场并购价值凸显。

  所以随着公司500万吨钢铁产能的逐步释放,我们预计公司业绩未来三年将处在明显增长之中。今年在产量增加,产品售价复苏的推动下,公司业绩将出现大幅回升,预计增长幅度接近3倍,每股收益可达0.453元。同时在目前国际钢铁公司的估值明显提升之下在以宝钢为代表的国内钢铁公司连续大幅上升带动PE、PB整体提高的基础上。显然韶钢8.25的PE和0.87的PB存在明显低估。国际钢铁股和国内龙头钢铁股的绝对估值与相对估值为韶钢股份的价格上涨提供了动力,根据Bloomberg资讯,国内主要的上市钢铁公司人均市净率为1.09倍,而公司不到0.9倍。结合韶钢的区位优势、企模、并购价值等因素,我们认为公司合理的市净率至少应处在行业平均水平1.09倍附近,合理股价4元以上。目前公司股价在3.43元,每股净资产又在3.94元,公司股价低估严重事实已不容置疑,在目前钢铁等蓝筹股得到市场资金热烈追捧而爆发连续大涨的刺激之下,韶钢严重滞涨的股价与标准突破的K线形态将使得公司在严重破净,业绩暴增,大幅低估的催动下引发凶悍彪升行情,韶钢松山(000717)而且还是重要的沪深300概念,深证100概念股,在年内涨幅远远落后大盘的格局下,近期筹码重新集中,目前形态与周五我们分析的600591上海航空启动前的形态如出一辙,短期形态上看韶钢松山已如箭在弦,全面涨升行情随时展开,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