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年前大涨要敢卖 大跌要敢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7:24 新浪财经

年前大涨要敢卖大跌要敢买

  股票编辑组

  ——资深市场人士张亚粱12月11日中午主题沙龙实录

  1. 即使大盘突破2245点,也不影响大盘在明年春节后将进入牛市第二大浪调整的结论

  主持人:上周深沪两市在都在重要关口,深成指6000点和沪综指2200点,出现了天量振荡,周五出现令人恐惧的下跌,和20只个股跌停,现在大盘是不是已经转入调整阶段,在这个时候怎么操作,怎么看近期热门股的跌停,尤其是北辰实业连续三个跌停,今天请来资深市场人士张亚梁先生与网友交流,他前期给大家推荐了北辰实业、招商轮船两只大牛股。先请您对上周走势做一个评论。

  张亚梁:上周大盘出现了高位大幅振荡,除了有一天幅度小一点,几乎每天都是高位大幅振荡,而且在周五出现了近几个月最大的单日下跌,什么原因呢?我个人感觉是由于11月份之后大盘又出现了新一轮快速上涨以后导致的技术上的超买引发的短中长期乖离率太高,从周一来看市场还是相当强的,本来往下回探2050点左右至2070点之间,结果今日仅下探2080多点就出现了强劲的反弹,尽管这个成交量相比上周五的萎缩是非常明显的,但是目前市场还是处于强势的判断。

  大家关心是不是牛市第一浪已经完全结束了,后续将出现大幅度调整,之前大盘走到这个样子基本上出了绝大部分人的意料,包括之前我们对大市的一些观点回过头来看出现了判断的明显错误,也就是说市场按照它强劲的上涨趋势一直在上涨,一直到上周。这个2206点位离2001年6月份大盘创出历史新高2245点近在咫尺,可以这样说五年的调整通过一年的上涨就达到了,这确实是很厉害的。

  2. 在春节之前,大盘将维持2000-2245高位振荡的三个因素

  张亚梁:现在市场的这个调整是非常正常的,我还是坚持认为,即使是牛市也要调整,既有牛市第一大浪也会有第二大浪的调整。只不过在判断调整的时间和点位上会出现分歧。就目前而言,我们认为即使是在后续大盘在指数突破前期的2245点,但是也不影响大盘即将进入牛市第二大浪调整的结论。我们又认为在春节之前,大盘将维持2000-2245高位振荡,从上周开始大盘再次创出了历史天量,两个市场上个周三破了2000年2月17日的天量。但是天量之后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数大盘换手率要达到超过今年5月16日的5.42%。指数带来的换手率更重要,这是表示市场进入什么状态的标准。一般在5%以上的换手率是高的,上周换手率达到4%多一点点,是不是还出现在换手率在5%以上,甚至是更高的换手率?在2000年那次换手率是到7%点多。在这样一个量的情况下,在个股依然保持相当活跃情况下,原有的资金都不甘心很快退出。虽然增量会缓慢,但是场内资金退出的迹象不是特别明显。由于天量的存在之后加上个股的活跃度相当高,这是市场能够继续维持一段时间的强势的一个因素。

  第二个因素,今年以来各个股市的联动,无论是金属板块还是随后的金融、地产板块,这几个银行股大家都看的很清楚,香港的一举一动都影响到他们的涨跌。从目前盘面看尚无明显迹象可以看到美股和港股已经进入真正的大跌。从这来看对A股的做多还会有一定的辅助和促进作用,这是我们认为大盘有可能继续在高位维持一段时间振荡的理由之二。

  理由之三,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会是一个重大转折点。根据最新消息,大概在明年3月初股指期货即将正式推出。我们认为在股指期货正式推出之前,由于目前的绝大部分个股,比如工商银行招商银行、联通等等对现在这些重仓持有的机构大量抛出的几率并不是很高。股指期货还没有推出之前,大盘出现牛市第二浪调整的概率比较低一些。综合判断在春节之前大盘继续在2000至2245点200多点的振荡区间。

  3. 春节前大盘为何既涨不上来也跌不下去

  主持人:后市春节以前是2000到2245左右的高位振荡,市场的预期走势看法一种是上周五调整之前大盘会一路高歌猛进创新高往前走,还有是周五调整之后认为会出现至少一个月甚至是长达几个月的调整,为什么不是后面两种走势?为什么既不上攻也不下跌呢?

  张亚梁:还是跟这三条理由有很大的关系,第一条理由继续上攻主要是来自于涨幅太大带来的压力。包括股指即使蓄势整理之后再次把2245上破了,再往前走的也非常有限。也许这时象征意义比实际意义很大。大盘依旧逃脱不来在高位调整。现在大盘累计涨幅已经很大了,市场调整的动力来自于盘中的普涨。从11月份以来市场已经呈现出这个明显特点了,寻找一些涨幅不大、估值还不是特别高,还有点儿潜力的板块。还有一个板块是新股给市场带来的新力量,这些板块上涨对指数的影响还是相对小的。所以这是大盘现在要体现雷厉风行上涨很困难的原因了。

  主持人:您认为不能再继续大幅上涨的理由是涨多了。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大盘涨的并不多,理由有几条,第一至少有200点的涨幅是靠以工行为主的新的大盘股虚涨造成的。股改之后除权不计指数的话,也带来了指数虚增,大盘实际指数1500、1600点左右,所以大盘依然有上涨空间。

  张亚梁:新的大盘股增加了指数的点位,这是毫无疑问的。至于说股改的因素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是很复杂的了。把一千多只股票打开看一下,从去年的五六月份998点涨到现在,不管是大的好股票也好,还是普普通通的股票,还有多少从底位到现在没有出现一至三倍的涨势?有多少是达到大盘的平均涨幅?如果是不同阶段出现涨幅的不同差别。把所有的打开看一遍会有一个基本结论。

  主持人:为什么跌不下去呢?

  张亚梁:股指期货刚才已经提到了。为什么股指期货出台前就很难出现大跌呢?由于目前的成交量,对所有参与者在历史天量的氛围下大家都出现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个股,都不想错过这个机会。虽然知道也许风险也大,但是参与下跌者还是愿意的。在整体市场氛围比较好的时候,从个股活跃度也可以体现出市场处于什么样的状态。无论是从周五还是上周还是现在看,市场做多的动量还非常强烈的。这也是我们判断大盘个股活跃是滞后于量能的,这也是我们提出大盘节前难以大跌的原因。

  4. 机会就来自于市场的分歧,这是我在上市当天推荐北辰和招商轮船成为大牛股的原因

  主持人:为什么北辰和招商轮船上市当天你就看好并在和讯推荐这两个股?,现在北辰连续三天跌停了,后市如何?您认为这是不是对人气带来比较大的杀伤力呢?

  张亚梁:毫无疑问北辰周四下午跳水跌停,包括把招商轮船带下来之后,使本来反弹上去的大盘跳水,整个市场显得跌的比较凶了。市场毫无疑问是把北辰看作是人气股对待的。也很关心未来走势对它的影响?当时看好北辰理由很简单奥运和商业地产,到现在市场基本上认同了。在人民币升值情况下,多种投资主题重叠的个股更容易炒作。这里也告诉投资朋友,这是我的经验。如果说一只股票市场看法是一边倒的,没有分歧的,(和讯)这个股票就绝对没有机会。机会就来自于市场的分歧。为什么新股比老股涨幅高?就是因为新股上市时定位不确定,这就存在估值的风险。如果说不是因为北辰H股当时每股在两块多钱徘徊,能够有北辰实业那么低的发行价、开盘价呢?假如北辰直接是A股上市,就不太可能了。正是因为H股在这里,所以导致没人看好。北辰现在的大牛股走势这应该是全国人民都参与,共同看好的。其中活跃的江浙资金可能起到一定的推波助澜的作用。正是由于参与的人众多,不能把北辰当成一只庄股来看待,庄股可以为所欲为。但是人气股不是这样的,一旦下跌对人的打击相当大。

  北辰连续三个跌停,在历史高位时人心是非常浮躁的,涨的时候大家一窝蜂,跌停时是一个多亿一窝蜂卖出来。这种走势才真是说明了市场在历史高位时的浮躁。这也是为什么北辰上来的快下来的也非常快。可以肯定说明天肯定打开跌停。

  5. 北辰、招商轮船的中长期强势将成为A股夺回定价权的先例,银行股也将走出H股的影响

  主持人:打开以后又能怎么样呢?会有二次上攻吗?还是就在这里整理?

  张亚梁:我个人认为只要牛市存在,这只股票在未来一到两年时间肯定还有创出历史新高的机会。就是在奥运会之前。这个个股毫无疑问还是一只非常活跃的人气股,这个个股比历史上一些很差的股票解套的机会要大得多。北辰A股跟H股维持一倍左右的价格背离将是长期存在的。实际上这已经折射出来在这个市场已经存在了多元化的格局。现在以基金为代表的的个股操作模式和以社会游资为代表的个股操作模式,当然北辰只是后者的一个特例,招商轮船是第二个特例,我们期待着第三个特例。当然也会有基金看好、同时游资也看好的股票。

  主持人:招商轮船没有H股在制约着它,为什么也是10倍市盈率那么低的发行价?

  张亚梁:主要是来自于国外航运股的低市盈率,再加上本身国内中海发展中远航运也是低市盈率。正是由于国外航运股的市盈率和国内的低市盈率才导致的。其实一个股票定10倍、15倍、20倍的市盈率谁说了算?还是应该由市场说了算。这次A股能够从定价权方面夺得自己位置的话,这个股市光明前途就大了。为什么把A股成为影子市场,跟着H股走。如果银行股出现突破H股的跟风走势它的现实意义将来会更大。拿现在最新的情况来看,工商银行今天上午收盘是3.97元,H股最新是4.09元,按照最新的港币对人民币汇率的话差的很近了。也就是说在银行股上寻找突破是相当高的,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主持人:能不能说一下招商轮船的走势?现在市场确实需要人气股、需要领头羊的带领,你觉得招商轮船有没有可能扮演这样的角色?会不会跟着北辰一块儿走?还有一种传说是管理层要出来调查北辰的走势。

  张亚梁:如果是管理层调查北辰的话将会是一无所获的。因为里面没有明显的操纵机构在里面。它完全是市场人气股,只不过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跟中工国际是完全不一样的,当时中工国际有很明显的操纵机构在里面,后来是不了了之了。招商轮船从目前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跟北辰的信息应该是差不多。但是它有一个好处,去年每股摊薄是0.39,现在是20倍市盈率的话,从接受程度来看,可能很多投资者容易相对接受招商轮船,至于招商银行和招商地产市盈率是不是可以到30倍、40倍,市场认同这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深发展在银行股里市盈率比华夏银行要高多少?这个差别大了,为什么以深发展长期的历史地位,及可能派发权证。如果北辰打开跌停的话可以肯定地说招商轮船会出现比较强烈的反弹,这只股票和北辰都是将来非常活跃的人气股。

  6. 上周五的下跌毫无疑问与有些机构在减仓有关

  主持人:周五时20只股票跌停时,基本上所有的热门板块都有股票参与跌停,房产、3G、网络、有色都有,这种情况是不是一种出货的走势?是不是有部分主力离场?

  张亚梁:这是毫无疑问的,从上周五很多个股的下跌,特别很多是以基金为代表的基金重仓股下跌,毫无疑问有些机构在减仓,在历史高位进行调整。涨多了进行减仓已经非常明显了。对于涨幅已经很高的个股,特别是老股应该是谨慎加谨慎。目前市场机会只能是来自于那些在前期表现过程中表现的不是很完善、发育不是很成熟,估值还没有到市场平均水平的个股,至于其他的涨幅太大的个股,有的要再创历史新高就非常困难了。有一些目前可能还在上升当中,有可能会创出新高。

  主持人:大家都认为是大牛市,可是牛市如果连历史大顶深成指6103和上证综合指数2245点不能有效突破或站稳的话,市场能变得疯狂吗?而且主力在历史大顶底下振荡出货能出得去吗?

  张亚梁: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从市场整个表现来看即使现在没有越过2245点,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这个牛市存在。现在经过调整之后可能第三浪都踩过去了。在牛市第一浪出现调整跟99年5.19行情差不多,7月1号大盘跌停之后经过几个月的调整,2000年来了一次更厉害的一波升浪。

  7. 上海的新股表现远强于深圳中小板的新股的原因

  主持人:历史上每次大的牛市行情或者是比较大的中级上升行情都会有新股板块作为市场领头羊,这一次只有上海的北辰和招商有比较出色的表现,深圳中小板的股票几乎没有表现,这是什么原因?是市场只认大不认小吗?

  张亚梁:海鸥卫浴,在北辰或者是招商面前显得有点儿逊色,但是也是比较好的,相比而言在中小板中出现了涨幅比较理想的个股确实是很少,不多。原因很简单,现在中小板是在加速扩容。在扩容过程中新股他就不稀罕了,物以稀为贵。肯定这里会有一些滥竽充数的在里面,优中选优的个股才会得到关注。而上海这方面到目前为止新股屈指可数,就十来只,这本身稀缺性方面就导致会受到基金的重视。一个是发的多,一个是发的少,这本身就会导致对资金的影响。

  第二方面,相比而言,上海上的这些个股确实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家伙。它的实力特别是目前机构为王,包括招商轮船这样的股票如果没有这么大市值能吞吐这么多资金吗?每个中小盘能吞得了这么多资金吗?进得去出不来。跟新股发行量大小有关系,在深圳上市的新股,特别是一千多万,很多基金根本不感兴趣。第二与他能够吞吐的资金有很大的关系,这很正常。所以这种情况我们认为中小板只要是真正有成长性、是好股票一样会走出行情的。上海主板市场发行多了之后,比如有两只煤炭股表现很平淡,大煤业现在以上市首日最高价还套了30%,这足以说明问题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研判基本面,只要是好公司,要不了多久,不管他在哪里上市。如果是未来有这样的素质,比如像青岛软控上市两年就拿到30%的筹码,虽然它现在跌了,但说明好股票还是会受到基金关注的。

  主持人:您曾经给市场推荐出来两只大牛股,而且都是在一上市就推荐的,北辰集团和招商轮船,海鸥卫浴您也推荐出来了,能不能给大家总结一下怎样从新股中发现大牛股?有些什么窍门吗?

  张亚梁:刚才已经点到很重要的一点,不确定性。如果市场高度认同,那它可能就没有机会了。当年的浦发银行上市时市场一片看好,当年深发展呼风唤雨,谁买深发展谁赚钱,大大刺激了市场的头脑,但是到浦发银行时市场给予12分的关注,事实情况是浦发上市以来不但没有“普发”,反而是套牢了。这是历史上一个非常经典的例子。当市场过于集中看好时往往就是套死。而当年的大牛股,一个是凯迪电力,就是在浦发发行当天上市的,另外一个是中原油气是在浦发上市当天上市的,上市当天上涨了30%多,这已经非常经典了。刚才已经回答了,之所以北辰、招商走出大牛股的行情,也是因为基金不看好的。如果这些基金都看好的话,还有机会吗?

  主持人:您说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您说基金不看好的股票才会有好表现吗?

  张亚梁:不是这样的。海鸥卫浴就是基金看好的股票,这是来自于两类股票,因为基金是按投资理念选股,由于目前市场已经进到多元化的时代,基金不看好的股票并不表明它不会涨,这是我们的一个观点。实际中体产业从上市走到现在到没有基金看好,成为大牛股还是来自于奥运股,大家都惜售。

  发现大牛股重点是强调它存在着分歧,一定要存在着分歧和不确定性,这是很重要的前提。如果过分高度认同上市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像浦发银行上市高台跳水,还有是长江电力高开高走。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是不是有估值的空间,是不是有主题,这是关键的。北辰的主题来自于奥运,招商轮船来自于它的品牌。有关详细情况大家可以看一看我当年分析招商轮船的一些内容,我觉得是非常到位的分析,大家可以看一看。

  海鸥卫浴来自于高成长,前三季度已经超过了去年、前年,这样的股票就是成长股,而且上市时市盈率20倍也不到,当时市场估值给了它的低估值,因为同类老股低定位给了他的低估值,所以就给了他机会。反过来说当海鸥卫浴上涨到19块钱的时候大家认为很合理,而它在14块钱时大家认为还是很合理,所以有人买,机会就是这样出来的。最大机会来自于不确定、来自于估值的分析。当然像北辰和招商是极端的,市场走势证明了一切。并不是说基金不看好的股票就不能涨了。

  8. 未来结构性牛市中要注意多元投资理念

  主持人:在未来结构性牛市中要注意多元投资理念。

  张亚梁:现在有来自国外资金,还有港台资金,资金的性质不同会出现各类牛股,风险度也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是不是应该特别注意到社会游资看到的个股有可能在市盈率上突破基金的投资理念呢?

  张亚梁:有时会出现更注重于投资主题的挖掘,要突破这个市场市盈率,必须要打破估值空间。当然投资主题股的表现是来的快、相对回落也快,这是它的特点。像海鸥卫浴走的也很平稳,虽然也涨了40%,但是花的时间比北辰多。还有保利地产,这是游资和基金都看好的个股。从走势中也可以看的很清楚。

  9. 2000到2245高位振荡期策略:大涨要敢卖,大跌要敢买。星期二可能就是短线抛出的高点了

  主持人:您认为在春节前大盘将是在2000到2245高位振荡,在振荡时期应该怎样规避风险?

  张亚梁:大涨要敢卖,大跌要敢买。星期五大胆买进,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能采取前期四五月份捂捂的想法。现在是短线投资的天堂。现在在做仿真交易还是实战操作已经出现这个情况了。涨的话不要抱着要创历史新高怎么样,要加快短期资金的频率。这一段时间是短线投资者的快乐天堂。

  主持人:大盘今天上午出现强劲反弹,但是成交量出现大幅萎缩,根据这个来预测一下走势将会怎样继续下去?

  张亚梁:星期五的大跌已经宣布了调整的开始,北辰跌停打开以后,会到来一个新的高点,这个高点到来之后会有新的回落。可能星期二就是短线抛出的高点了。在2150、2160点的时候,又要回落,继续在这里来来回回振荡,个股表现就分化的很厉害了。

  主持人:北辰为什么会对市场有这么重要的作用呢?

  张亚梁:我们研判大盘有没有策略呢?还必须要研判中国石化、招商、工行,他们在没有见到大顶之前大盘也是难以下去的。大盘可以比龙头股滞后一到两个月见顶。这一条可以算作第四条,这些龙头指标股对大盘的影响也是相当大的。市场人气对指数影响将来是有限的,北辰有点儿像当年的海虹控股呼风唤雨的时候,至少到目前为止,北辰对市场之所以有这么重要的作用,就是有分歧。

  10.对于网盛的估值,机构是要伤透脑筋的。涨了多少都是合理的,跌了多少也是合理的

  主持人:本周会上市一只新股,中国第一只互联网行业股,网盛,这个股票会不会引起市场一度的看好?

  张亚梁:新华社很难为一只新股写文章,中国第一只纯网络股上市,确确实实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引起市场高度关注的股票只有两种走势,要么是高开高走,要么是高开低走。现在问题是它的估值也是非常不确定的,海外有网易、搜狐、新浪,动不动几十美金,内地这边又有几块钱的网络股,所以对于它的评判、估值,机构是要伤透脑筋的。最后结果是涨了多少都是合理的,跌了多少也是合理的。最后取决于盘面。第二不能过分投机,远离市场。只有这两个条件符合了,才会有表现机会的。这是高风险、高收益的。

  11. A股市场能否夺回对自己市场的定价权,决定了大牛市能否向纵深发展

  主持人:今天您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关于定价权的问题。大家都比较认同的是A股跟着H股走,在这种情况下,您一再强调A股夺回定价权,这种概念是不是没有普遍性的意义,另外是不是为时过早?

  张亚梁:确实是需要时间的的。北辰如果是第一例的话,招商是第二例,后面还会有的。比如像中海油、交通银行等等,慢慢的,我相信中国作为大国,要确立自己在股市中的地位,这一天会到来的,只不过需要时间。从这些股票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一些欣喜的苗头。就像当年拿破仑说的,中国这头睡狮一旦醒过来会震惊世界的。

  主持人:A股的定价权好像必须得夺回来,现在大家都在谈黄金十年,认为A股会走十年左右的牛市。但是H股和港股已经走好几年牛市了。如果我们跟着他走,他一调整,我们牛市就走不下去了。

  张亚梁:如果中国一直是处于跟风的被动地位的话,所以我们提出来A股市场夺回对自己市场的定价权。决定了大牛市能否向纵深发展。

  主持人:这种定价权是不是能够说的更具体一点呢?不仅仅是A、H股都有上市公司,也包括没有H股的上市公司?到底是按照国际行业市盈率的标准还是中国市场自己的市盈率标准呢?

  张亚梁:中国自己的定价权不是说脱离实际、脱离一些已经证明成熟的标准,这跟那个不是矛盾的,只不过必须要考虑中国这个成长性国家。比如像当时我们分析招商轮船,我认为国外定位把航运股定在10倍市盈率,也许是有道理的。(和-讯)因为目前航运局面是供大于求,而且航运的运力又多,可供运输的东西少,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市盈率就不高了。但是中国现在第一是建立石油战略储备,第二是国油国运,现在中国只有12%进口油是中国的运输船队运,也就是说有80%的份额出来,这样的成长性和国外的可比吗?这样能不能给它更高的市盈率呢?我们炒股都是要看未来,这里应不应该考虑进去?这是所有参与着都应该斟酌的问题。

  比如说中国在几年前,当时加入世贸组织,大家考虑最多的是对汽车行业冲击最大,但是事实情况到现在为止,汽车行业照样走的业绩很好,有谁意料到中国消费能力一旦被挖掘出来,现在满大街都是车,这在五年前是难以想象的事情。给汽车的保养业、洗车业等等,这是欧美市场能够体会到的吗?中国的地产,12亿的大国,它带来的商机,为什么全球眼光都盯在中国,再加上人民币升值本身带来的流动率过剩,在这个情况下最后夺回A股定价权可能性太大了,如果夺不回的话这个反复性就大了。

  12. 基金经理要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新的投资理念,而不是简单引进海外的投资理念

  主持人:要夺回定价权的问题,是不是要市场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要建立新的投资理念,适合中国国情的,而不是简单引进海外的投资理念、基金经理们呢?

  张亚梁:对,这句话说的非常经典,中国机构投资者面对中国的市场,再参照国际普遍性原理的情况下推出自己的投资理念,这是非常合情合理的。

  主持人:看来基金经理要比游资慢一步。

  张亚梁:只有越来越多的北辰实业、招商轮船出现的时候,以基金为代表的投资者思路可能会慢慢跟上来。

  主持人:现在舆论把北辰当做一个大的泡沫加以抨击,您是反其道的。能不能把您的观点再说一说?我们怎么看待这个泡泡?

  张亚梁:泡泡在股市都存在,有人认为万科有泡泡,招商有泡泡,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现在的预期是建立在未来预期之上的,如果大家对市场没有信心再低的市盈率都没有人关注。只有建立在对未来比较强有力的信心情况下才有前途。牛市是重势,熊市是重质,为什么北辰会出现连续20个阳线呢?与目前市场的流动性资金过剩也是有很大关系的,这种情况恐怕还将继续维持。

  主持人:现在流行一种说法估值泡沫。这个上市公司没有什么变化,可是市场对它的估值发生变化,他们认为这就是一种泡沫。您怎么看?

  张亚梁:这是巴菲特和索罗斯的两种区别了。巴菲特是发现上市公司价值被低估的机会。索罗斯是发现市场人性的弱点来寻找机会。万科去年股改到三块钱时,它跌也认为是合理的。万科A股价格长期比B股低20%、30%时,都认为是合理的。现在A股超过B股大家认为也是合理的,这里都是辩证、动态的看的。北辰实业跌到5块钱大家认为也是合理的。当然我们也要承认任何东西都要有价格杠杆,价格总是要围绕价值波动的,不能偏离的太远。最后分析起来,对它价值的判断。没有一个标准,谁说万科就值这么多钱、北辰就不值那么多钱呢?

  13.一味地捂股不动在春节前可能会一无所获

  主持人:在沙龙结束之前请您给大家一些具体的指导,在春节的高位振荡期,哪类股票机会大、哪类股票风险大?

  张亚梁:在目前这种高位振荡时,应该是适当地加快手中所持个股的操作频率,一味地捂股不动在最后这一个多月可能会一无所获。一个是在今年整个行情中滞胀,挖掘不够的,它的估值水平还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从技术上来看,又有新的资金关注它了,这类个股可能是春节之前的好股票。还有一类新股中还会再度出现北辰、招商、海鸥卫浴。哪类股票风险大?涨幅多,基本面既不被游资看好,也不被基金看好这是最惨的。牛市看好是有前提的,他看好是有他的道理和前提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老师在市场敏感的时刻给大家提供操作上的建议,也希望您的建议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大的收获,今天的沙龙到此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