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价格上涨 天然气板块有望强势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6:26 容维投资

价格上涨天然气板块有望强势反弹

  今日发布消息称:上海市出台非居民用户人工煤气调价措施,每立方米基准价拟上调0.35元,分两步到位,今年12月11日起先调整0.20元,明年第四季度再调整0.15元。对居民用户燃气调价,待方案作进一步完善,以及相关配套措施准备就绪后,计划于明年下半年适时出台。该次价格上调对燃气板块构成了直接利好,尤其是二级市场中的上海本地燃气类个股。

  为积极稳妥推进燃气价格改革,本市这次先出台非居民用户人工煤气调价措施,每立方米基准价拟上调0.35元,分两步到位,今年12月11日起先调整0.20元,明年第四季度再调整0.15元。继续实行季节性差别价格,高峰季节在基准价基础上每立方米加价0.20元,平谷季节在基准价基础上每立方米降价0.10元。同时,对公益性较强的燃气用户,如普通中小学及全日制大专院校的学生食堂和浴室、部队、非经营性养老院等,价格暂不作调整。市有关部门要求燃气企业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同步采取一系列便民利民综合配套措施,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天然气的上调显然将进一步改善公用事业板块中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其投资价值,其中大众公用等上市公司是直接受益的。

  当前,中国的石油与天然气价格之比为1∶0.24,而国际市场为1∶0.6。在经历了2005年底的第一次提价之后,今年我国LNG的出厂价为0.8元/立方米;而2003年中国与

澳大利亚签订的广东深圳大鹏湾LNG项目到岸输出价折合人民币为1.6元/立方米,两者目前仍存在较大倒挂,这是天然气提价的直接动因。消息显示,相关部门已就国内天然气价格上涨达成共识,计划每年上浮5-8%,直到大致与国际水平接轨为止。这表明,我国二级市场上的天然气类个股的业绩仍有很大的上涨空间和提升潜力,随着天然气价格的上涨,该类企业面临着价值重估,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天然气需求量的稳步增长和价格的逐步上调,将使有关公司获得直接收益。获利最大的无疑是中石油、中海油和中石化,中国石化最近连续大幅上涨与此不无关系。

  从二级市场角度看,天然气板块前期强势上涨后近日大幅回调,由于天然气价格的上涨,预计后市该板块将由很强劲的表现,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由其使其中的申能股份。申能股份在上海具有垄断性经营优势,控股的上海石油天然气公司是上海唯一的天然气气源,持股60%的上海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提供上海主要的燃气网络。可以说,公司在上海天然气市场的地位是无法取代的。近年来,油气业务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稳步提升,目前已接近50%。在燃气价格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预期下,公司供气量的大幅增长必将使油气业务保持较高的增速,并成为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