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该来的没来 该走的就会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4:04 新浪财经

该来的没来该走的就会走吗

  相比与股市,债市对金融政策的敏感度要高的多,所以最近债市的持续下行就更加大了人们对可能出现紧缩政策的担忧.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货币信贷投放过多,是今年金融运行的主要格局,也为投资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撑。今年来,央行已经采取多次紧缩政策,4月、8月、11月三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发行定向票据都未能根本改变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央行称,下阶段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巩固宏观调控成果,同时注意加强各项宏观政策的协调配合。伴随外汇占款压力的增大,央行对冲难度的增加,市场对未来紧缩预期也逐步增强。从近期某券商对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做了一份调查报告中也可以看出,调查显示认为明年二季度将会出台紧缩政策的投资者占绝大多数,在紧缩货币政策工具选择方面,86%的投资者预期明年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上调,其中,预期上调两次的高达40%,有52%的投资者预期明年央行将会加息一次。这意味这投资者对未来货币紧缩预期大大增强,周五大盘下跌与投资者预期可能加息有着很大的关系.

  但是周一加息的预期并没有兑现,市场也出现了强劲的反弹,但目前为止基本上已经收复了周五的大部分失地.从形态上看,也形成了阳包阴的逆转。但我们还是要说,该来的没有来,该走的却未必回走。流通性过剩不是大盘涨到了2200点之后才出现的问题,货币信贷投放过多也不是今天才有的事实,可为什么就在现在人们充满了对加息的担忧呢?说到底,市场目前对加息的担忧更多的源自于对大盘连续暴涨之后的担忧。这种担忧的根源在于市场本身!今天加息预期没有兑现,该来的没有来;但是人们对大盘堆积的巨大获利盘的担忧却还没有消失,该走的并没有走!终日惶惶之下,谁能保证不会出现更骇人的其他预期呢?涨多了就是要调整的,再大的牛市也不会没有调整。到目前为止,我们也认为牛市只是开始绝对谈不上结束,但成长中的烦恼、成长中的曲折却是现在我们不得不要面对的现实。

  渤海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