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年末保牌大战 预喜ST股暗藏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9:43 新浪财经

年末保牌大战预喜ST股暗藏机会

  多空分歧加大,大盘高位调整,在市场敏感阶段ST板块却逆市爆发。S*ST天颐、S*ST聚友、S*ST中房等十多只ST个股封于涨停,显示出十分强烈的补涨要求,成为调整市中最大亮点。由于ST板块目前临近年末整个板块仍存在着平均股价低及预盈、重组等预期利多因素,在市场平均股价已经得到大幅上扬后,ST板块的补涨要求和整体的加速上扬仍然值得期待。我们认为,股指调整过程中的ST板块有望成为阶段热门品种,价格优势、基本面因素和年底热炒基础都使ST板块具备了整体启动的条件,值得重点关注。

  一、ST板块整体股价极低,三分之一维持在3元下方,既符合当前低价超跌股反弹的性质,也具备了板块整体启动的技术条件。

  两组数字能够说明问题:截止12月8日,两市3元下方的ST个股占到了总数的70%以上,如此庞大的数字比例已经说明ST板块具备了发动超低价股补涨的数量基础。从本轮反弹行情的特点来看,低价超跌股的快速反弹无疑是资金利用大盘调整拉升最明显的特点。前期行情的逼空特点极为明显,但在急风骤雨似的涨升行情末期,市场热点往往会出现快速轮动的现象,当前行情恰恰符合这一特点。随着股指震幅的加剧,低价超跌股无疑将迎来极大的补涨空间,而ST板块不仅是低价超跌股的代表品种,更在S*ST中房等个股连续涨停的示范效应下开始出现全面扩散,短线潜力极大。在市场平均价格整体上扬后,ST板块也以其强劲的补涨行为成为短线资金的追逐对象。技术上分析,ST板块近期涨幅虽不大,但翻看该板块的图形不难发现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多数个股经过充分的底部震荡,成交量的放大现象非常明显,这已显示该板块的整体启动明显有备而来,这种资金低位充分换手的现象已经使该板块表现出了整体走强的量能基础。

  二、临近年末,ST板块存在着强烈的重组预期,具备业绩扭亏题材的ST个股是后市关注的重点。

  ST板块业绩偏差,这似乎与市场今年以来所倡导的全流通价值投资理念相背离,因此本轮反弹初期市场对低价超跌股的突袭仍围绕着号召力较强或业绩较好的品种展开,但资金的洼地效应决定了在狂热的市场气氛鼓起后,该类资金将再度将目光锁定其它低位超跌品种,这就不难理解为何ST板块在其它板块轮涨完毕后成为主力相中的品种了。另外,ST板块本身就存在强烈的重组预期,题材的炒作值得期待;而业绩预盈更是当前市场追逐的热点,近期*ST金城等预盈个股持续涨停示范效应下,投资者实在不应错过对市场机会的把握。ST板块业绩偏差的特点与证券市场今年以来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相背离,因此在本轮行情的表现过程中,市场热点一直是围绕着号召力较强或业绩较好的个股展开的,尤以大盘蓝筹为甚,但资金特有的“流动性”特点决定了在市场人气被有效激发后,部分资金又再度将目光锁定在低位有业绩增长潜力的品种上,这就不难理解为何ST板块在其它板块轮涨后重新成为市场热点的原因了。

  从近期市场来看,只有在未来业绩扭亏预期成型,同时公司基本面发生较大改变的ST品种才能彰显出极大的市场魅力和参与价值,从历史特点分析,能够出现连续涨停走势的ST个股都具备两个共同特点:一是业绩预盈或扭亏预期的内在动力;二是较低的市场价格。

  实战出击:*ST金杯(600609)

  公司15.8万辆的轿车出口德国大单开创

汽车出口历史纪元,
自主品牌
已站上世界汽车舞台的制高点,公司扭亏摘帽已基本成为定局,*ST金杯目前的股价仅2元多,深深趴在历史的底部区域,后市存在巨大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东方智慧 周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