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机构看市:大盘跳水急 调整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7:44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大盘跳水急调整压力大

  博信论市 :下一交易日看跌,下周看跌

  大盘跳水急,调整压力大

  今日大盘在部分基金重仓股和新股板块整体回调的拖累下继续深幅调整,个股普跌现象突出;虽然盘中重组股板块继续强势上攻,但由于近期大部分个股涨幅较大,再加上周五成交量的迅速萎缩,市场观望气氛已明显加重,预计短线大盘仍将继续震荡调整。

  消息面上,昨天嘉实策略增长基金结束了为期一天的首发募集,据初步统计,该基金的募集规模在400亿元左右,大大超过之前广发优选基金创下的首发184亿元的历史纪录。同时,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深沪股市资金存量为5900亿元,比10月份增加近200亿元。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市场资金相当充裕。而随着这批新基金的逐渐建仓,预计股指中长线依然会保持震荡盘升格局。此外,近日新华社记者发表文章暗示市场要理性,也反映了管理层对目前市场的看法。对此我们认为,目前股指短线涨幅已非常大,而市场整体的股指水平并没有高估,但也缺少安全边际,因此短期股指的走势非常难琢磨。所以在这个时候,投资者在操作上应以稳健为主,把手中高估值的股票逐步卖出,对估值较低的品种进行逢低建仓。同时,投资者应该认识到股指的涨跌是很正常的一件事,而目前市场仍然是有效率的,只有把资金分配到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上,才能以清醒冷静头脑和科学理性的心态参与市场。

  热点方面,大盘的震荡调整,难以抑制市场热钱对并购重组题材股的炒作,中汇医药的强势涨停,承德露露洛阳玻璃的大涨创新高,都深刻揭示了随着股改的即将完成,全流通背景下的新一轮并购重组和整体上市浪潮已经滚滚而来。随着《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市场的并购重组活动正不断持续升温,我们认为其中的原因在于以往由于股权分置的存在,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流通股估值偏高,金融资产长期预期收益率低于产业投资收益率,流通股市场和产业资本基本无缘。但当前市场正逐步进入全流通时代,由于大股东股份获得了流通权,对上市公司的态度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有动力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从而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增大公司的市值。同时,短期大盘已步入震荡调整格局,这恰好为游资热钱制造局部热点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而目前基金主导的蓝筹股仍处于整固阶段,游资主导的题材股面临再度走强的机遇,市场有望再现跷跷板效应。因此,在全流通的市场下,随着并购的大量出现,重组题材个股也随之再度活跃,同时与以往相比,其内涵更加的丰富,对企业的影响也更大,将展现更多新的特点,也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新的机会,后市该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技术面上,本周股指在冲高至2200点整数关口附近后出现了大幅调整,其中基金重仓股、新股等多个热点板块的大幅回调,对多方是一次较重的打击。同时,由于2200点与历史高点2245点距离已非常相近,因此对于沪指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阻力位,而且也是投资者最重要的心理压力关口,因此短线股指上涨的空间将相对有限。再加上近日盘中的跌停家数的迅速增加和成交量的萎缩,则表明目前市场的观望气氛已逐渐浓厚,预计短线大盘仍将继续震荡调整。

  众里寻他千百度(潜力黑马)

  华北制药(600812):垄断全球抗生素 外资溢价120%并购

  大盘的震荡调整,难以抑制市场热钱对并购重组题材股的炒作,中汇医药的强势涨停,承德露露、洛阳玻璃的大涨创新高……都深刻揭示了在调整市道并购重组题材强大的赚钱效应!随着年关岁末的临近,上市公司的并收重组又进入了高潮,“乌鸡变凤凰”的神话开始频繁上演。因此,被世界500强之一的荷兰DSM公司溢价120%抢购股权的华北制药(600812),其股价在做多动能急剧膨胀的推动下已进入加速拉升的临界点。

  1、垄断全球抗生素 尽享高额利润

  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抗生素类医药产品生产基地,华药品牌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最有价值的五大工业品牌之一。目前公司的抗生素原料药占全国总产量的15%,其拳头产品青霉素产量与质量在国内同行业中均处于领先水平,粉针制剂的年生产能力达22亿支,居全国第一位,青霉素、维生素B12产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半合成青霉素及中间体产量居亚洲第一,链霉素产量居世界第一,全球垄断地位相当突出,而公司产品高达30%的毛利率,更显示出强劲的赢利能力。近期,公司投巨资建设的拥有自主创新生产工艺的“年产1200吨青霉素钠全密闭生产新工艺”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公司因此成为了国内第一家实现了无菌青霉素钠全密闭生产的企业,其在全球抗生素行业的垄断地位也更加突出,将更大程度地分享着高额的垄断利润。而近期华北制药大股东明确表示将用以股抵债的方式偿还占用公司的10.02亿元欠款,这将直接促使公司业绩爆炸性增长!

  2、DSM溢价120%抢购 外资并购爆发

  其实,公司最具震撼力的是其重大的外资并购题材。近期,世界500强之一的荷兰DSM公司以3.55元/股的价格从公司大股东华药集团手中收购了公司5820万股法人股,其收购价格比公司1.65元/股的净资产高出了120%,如此巨大的溢价充分显示出了世界巨头DSM公司强烈的并购欲望,也凸现出了公司巨大的投资价值。资料显示,荷兰DSM公司1902年由荷兰政府成立,在全球范围经营生命科学和营养品、性能材料及工业化学品,在全世界40多个国家拥有250多家机构和生产基地,04年全球销售网络销售收入高达80亿欧元,实力极其雄厚。尤为重要的是,DSM公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抗生素和维生素原料制造商,拥有国际最先进的青霉素生产技术,特别是DSN公司在抗生素高端产品方面拥有国内企业并不具备的“绿色酶法”工艺技术,该技术有可能成为业内新的标准,如果公司引入“绿色酶法”工艺,将有可能在国内外青霉素市场掀起一场革命,公司的垄断优势将更加突出。因此,随着DSM公司的强势并购,华北制药将获得跳跃式的大发展,而其外资并购题材必将引发股价的井喷爆发!

  3、放量强势突破 加速井喷在即

  二级市场上,该股突出的全球垄断优势获得了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等实力机构的青睐,而其目前仅仅2元多的股价在两市非ST股属于最低价,随着市场价值中枢的上移,公司股价面临巨大爆发潜力。最近半年来该股在2元附近构筑了扎实的整理平台,做多动积蓄相当充足,随着近日短中期均线系统低位粘合,该股做多动能急剧膨胀,其加速拉升的井喷行情已一触即发,可重点关注。

  博信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