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获利回吐 五大标准着手明年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7:13 新浪财经

获利回吐五大标准着手明年布局

  广州万隆

  提要:本周深沪大盘在经过近期的连续加速上攻之后呈现冲高回落的态势,周K线双双收出带长上影线的“锤型”阴K线,成交量均创出历史天量;由于部分机构套现和年底资金结算的压力,加上技术修正的要求,深沪大盘经过近期的连续加速上攻之后,的确已经进入了历史高位区域,市场心态未免更加谨慎。年关将至,投资者应着眼于明年的投资布局。衡量一家上市公司是否具备投资价值,或者股价是否被低估的标准,可以从五个方面进行衡量。

  今日市况

  周五深沪大盘承接上日尾盘的走势在获利盘打压下双双大幅跳空低开,尽管早盘工商银行等权重股有所护盘,但由于个股大面积下跌,难以抵挡汹涌的获利抛压,最终呈现震荡下跌的态势,尤其是午盘跌幅明显加大,最终上证综合指数连续跌破5日和10日均线,并击穿2100点整数关口,以全天次低点2093.64点报收,收出中阴线。深成指走势类似,尽管早盘一度出现反抽,但明显受5日均线压制,最终继续下探寻求支撑,预计短期市场仍有进一步消化整理的要求。

  从盘面情况看,受强势股上港集团北辰实业中国联通、招商轮船的大幅跳水拖累,市场持股心态受到明显动摇,两市个股出现大面积下跌,上涨家数仅仅145家,其中上海市场涨跌比例为78:759,深圳市场涨跌比例为67:539。从跌幅榜来看,高鸿股份厦门信达、上港集团、浦东金桥、北辰实业等20只个股跌停,注意到,跌停的个股大多是近期表现突出的品种,尤其是3G通信板块大面积跳水。从涨幅榜来看,近期滞涨的部分ST个股表现突出,ST黑豹*ST烟发SST中农等10只ST个股以涨听报收,另外部分酿酒、食品饮料、医药、传媒网络等消费及消费升级题材股整体走势稳健,如燕京啤酒古越龙山重庆啤酒惠泉啤酒水井坊沱牌曲酒普洛康裕南京医药中视传媒歌华有线等。此外,部分工程建筑、铁路设备等如龙元建设中铁二局北方创业等也有所表现。银行板块中,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表现相对活跃,后市表现可进一步关注。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2133.35点开盘,最高2164.02点,最低2090.40点,收盘2093.64点,下跌63.11点,跌幅2.93%,成交484.91亿;深成指开盘5732.62点,最低5636.37点,最高5820.71点,收盘5641.48点,下跌170.04点,跌幅2.93%,成交246.71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5日至12月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八大主要任务: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坚持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坚持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保障;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2、《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在我国境内依法设立的保险公司(包括外国保险公司在我国境内的分公司),都应及时披露年度报告、重大事项临时报告以及法律、法规规定和保监会要求披露的其他信息。

  3、欧洲中央银行(ECB)7日宣布,将基准利率水平上调25个基点至3.5%,这一决定在市场的预期之中,7日亚洲汇市美元兑欧元小幅走低。另外英国央行宣布, 其货币政策理事会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5%不变。

  4、央行上海总部7日发布的11月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报告显示,11月受企业上市募集资金和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资金沉淀及股市持续走强等因素影响,企业活期存款大幅增加,并且波动性较大。同时,受近期股票、基金等赚钱效应凸显的影响,居民投资愿望较强,储蓄资金流动性偏好明显增强。

  5、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今年以来的成交金额及股票总市值已双双突破五万亿元大关。截至12月7日,上证所股票市场2006年成交金额为50363.21亿元,再次创出历史最高纪录。与此同时,沪市股票市场总市值继一个月前突破五万亿元后,目前已达到56977亿元,流通市值达到14510亿元。加上深市总市值1.6万亿元,国内证券市场的总市值已达72977亿元。

  后市简评

  本周深沪大盘在经过近期的连续加速上攻之后呈现冲高回落的态势,周K线双双收出带长上影线的“锤型”阴K线,成交量均创出历史天量;其中上证综合指数本周以2103.82点开盘,周四盘中最高冲高至2206.51点,与历史高点2245.43点仅仅一步之遥,受强势股大幅跳水和获利回吐压力影响,本周下半周股指震荡明显加剧,多空分歧加大,并最终形成冲高回落的走势,本周市场成交量相应创出历史天量2512.31亿。

  从历史经验来看,天量往往伴随天价从而构筑阶段性行情的顶部区域。如1999年5?19行情的1756点、2001年行情的2245.43点、2002年的1747点以及2004年的1783点,上述历史行情的阶段性高点往往都伴随天量。而这次历时长达18个月之久的大牛市行情究竟会否同样逃不出“天量天价”构筑阶段性顶部的厄运?笔者认为,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楚“天量”的标准。应该讲,成交量是反映市场活跃状态的一个动态指标,并没有严格的区分天量的标准,尤其是在市场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之后,如果简单地跟历史行情作为判断依据未免有些片面。当然,笔者并非想否定成交量作为分析行情的一个重要参考的意义和作用。很有借鉴意义的是,在今年5月份的加速上涨行情中,也出现了成交天量的现象,上海市场周成交量2292.57亿的水平。但此后市场在经过近三个月的箱体整理后继续演绎持续上涨的牛市行情。因此,本周2512.31亿的成交量水平究竟是否属于“天量”并不是判断行情是否见顶的主要标准。笔者认为,由于部分机构套现和年底资金结算的压力,加上技术修正的要求,深沪大盘经过近期的连续加速上攻之后,的确已经进入了历史高位区域,市场心态未免更加谨慎。

  从近期的盘面情况来看,在经过连续上扬之后,上证综合指数面临历史高点2245.43点这一强大的心理和技术压力,获利回吐压力明显增强,最近几个交易日个股大面积下跌的现象足以说明短期市场风险相当巨大。而动摇市场信心的诱因主要是近期涨幅巨大的北辰实业、招商轮船、上港集团、中国联通等人气指标股的大幅跳水,极大地打击了市场人气。进入本周以来,笔者也多次强调,在市场高位运行过程中应适当转换策略,把握好行情节奏并进一步优化持仓结构和比重:一方面对于连续加速上攻且累计涨幅巨大的品种采取逐步兑现的策略来锁定利润,另一方面应注意在高位区域保持谨慎和理性,避免盲目追高操作,而应从下一阶段行情的投资布局出发,积极挖掘市场的核心资产和具备估值优势的潜力品种。

  从宏观层面来看,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八大主要任务: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坚持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坚持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保障;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促进社会和谐。而胡锦涛总书记表示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相关的消息显示,明年政府宏观调控的重点主要放在防止由投资与生产的周期性波动而导致金融层面的大幅波动,防止物质生产领域的波动透过金融领域波动,向社会蔓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期原材料供不应求和加工成本的上升,全国食用油也开始上涨。预计政府可能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因此对于可能形成的系统性风险投资者还是要提高警惕。

  年关将至,投资者应着眼于明年的投资布局。近期笔者曾谈到下一阶段的选股思路与标准,强调在个股的选择方面应更加强调价值。衡量一家上市公司是否具备投资价值,或者股价是否被低估的标准,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衡量:A、公司处于我国经济重工业化与商业化的核心产业领域,具备与

中国经济走势完全相关的主业,所处行业应该代表未来经济发展结构的主导行业;B、公司股本构成基本稳定,并且大股东有明确的增加市值的资本运营目标;C、公司经营业绩处于同行业排名前列;D、投资者以QFII、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为主,股票供求关系基本稳定。E、当前股价处于历史相对低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