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老基金分红压力VS新基金建仓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27 新浪财经

老基金分红压力VS新基金建仓压力

  甘丹 江苏天鼎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宽幅震荡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这与A股市场主流资金的基金动向有着较大的关联,尤其是近期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的急跌更是被市场认为是基金减仓所致,这引起了业内人士对后续走势的分歧。

  分红压力击垮二线蓝筹股?

  媒体报道称,近期有超过40多只基金连续推出分红方案,累计分红资金将近100亿元。而从基金三季度季来看,基金们仓位大多达到75%以上的“极限值”,在这样背景下,老基金要想分红,只有减持重仓的股票以便应付分红所需要的现金压力。而且,封闭式基金也多年未向基金持有人分红,一度因此而引起保险资金等主要持有人的“反目”,所以,在今年行情大好之后,的确有分红取悦保险资金等主要持有人的预期,这也是未来的分红压力。

  而从以往市场走势看,基金们为了分红而实施的减仓行为,大多会打提前量,因为机构之间的博弈使得基金们减仓套现要略早一些,否则一旦出现基金集体减仓的现象,将会形成极大的共振效应,不利于市场的走势。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各路基金的确有提前减仓以便来年分红的冲动。有意思的是,由于二线蓝筹股涨幅颇大,一般来说,哪个

股票获利最多,哪个股票就是减持的主要对象,所以,这其实也是近期二线蓝筹股屡屡受到卖压的一个主要原因。

  新基金建仓能否抵消分红压力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行情的升温,也使得基金的销售非常火爆,甚至出现了有家新基金在两个交易日就募集份额达到140亿元,超过目前开放式基金分红所需要准备的现金总额。更为重要的是,目前,11月内共成立的13只偏股型基金,合计募集了645.12亿份的基金。这样的月度规模大大超过此前的高点——今年6月份440亿份的募集份额,并刷新了迄今为止偏股型基金月度募集资金量的最高值。

  如此,目前A股市场虽然存在着基金的分红压力,但从新基金的募集份额来看,未来的A股市场做多动力也不容忽视,只不过由于新基金的建仓有一个时滞效应,而且也不可能大批量进入到目前估值并不十分便宜的二线蓝筹的白马股中,所以,就使得压力与动力形成了“错位”,即近两三个交易日,老基金为分红筹集现金而抛售二线蓝筹股的压力已悄然形成,但新基金的建仓动力却尚未完全显现,如此就使得大盘出现了宽幅震荡的走势。

  不过,由于新基金的实力毕竟已经显现出来,而且新基金的建仓动作即将在A股市场铺开,那么,必然会逐渐形成新的做多动力,这有利于抵消老基金减持套现的压力。同时,由于新基金往往会倾向于寻找新的建仓对象,所以,这也有利于A股市场形成新的板块或概念,从而推动着A股市场的飙升。

  就目前看,两大板块有望成为新基金建仓的对象,一是新兴产业、朝阳产业或者产业新动力的相关上市公司有望成为A股市场的建仓对象,比如说目前电脑操作系统将面临着升级至VISTA的契机,这必然会推动信息产业股的成长预期,所以,长城电脑、ST信息、长城开发等相关个股可予以积极关注,环保产业的合加资源等个股也可关注。二是中小板块的新股,目前主板市场的新股受到场外新增资金的推动而暴涨,中小板块个股更具有成长性,未来有望成为新增资金的建仓对象,鲁阳股份、孚日股份等个股也是不错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