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位震荡加剧 市场寻求价值中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7:37 新浪财经

高位震荡加剧市场寻求价值中枢

  提要:周四尾盘随着招商轮船打开涨停和上港集团的大幅回落,市场获利回吐压力又一次集中宣泄,导致尾盘出现大幅杀跌,令不少投资者措手不及。从最近两个交易日宽幅震荡的走势来看,经过近期连续加速上攻之后,上证综合指数在历史高位2245.43点的重要技术和心理压力面前,市场多空分歧明显加大。连续两天的宽幅震荡之后,市场将会继续寻找相对平衡的价值中枢,而在高位运行的过程当中,投资者应继续优化持仓结构,并跟随主流资金和新增资金的动向,积极挖掘核心资产和潜力品种。

  今日市况

  经过上日的大幅震荡之后,周四深沪大盘继续展开强劲上攻的行情,其中在中国联通、招商轮船、上港集团、工商银行等大盘指标股的推动下,上证综合指数盘中一度突破2200点整数大关,最高冲高至2206.51点,距离历史高点2245.43点仅仅一步之遥。但由于当前市场心态较为谨慎,尾市在是招商轮船等打开涨停的影响下,市场抛压再度涌现,拖累股指大幅回落,最终收出带长上影线的“倒锤型”K线,成交量比上日有所减少。深成指走势类似,呈现冲高整理的走势,并收出带较长上影线的阴十字星。

  从盘面情况看,市场人气仍然十分高涨,个股行情保持活跃,保税科技、日照港、沧州

化工、江南重工、S大水等9只非ST个股涨停,另外ST个股也出现全面反弹,SST轻骑、SST江纸、ST渝万里等11只ST个股以涨停报收。从热点表现来看,早盘银行板块表现活跃,S深发展、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都出现一定幅度的拉升。其次,在中国联通继续强劲拉升的带动下,3G通信等科技板块继续走强,如东方通信、南京
熊猫
、广电信息、东信和平、法尔胜、高鸿股份等。受到招商轮船、上港集团持续走强的刺激,港口机场航运、铁路运输等交通运输行业个股整体表现活跃,如日照港、芜湖港、营口港、锦州港、盐田港、天津港、上海机场、大秦铁路等。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2152.59点开盘,最高2206.51点,最低2145.79点,收盘2156.75点,上涨0.15点,涨幅0.01%,成交602.53亿;深成指开盘5813.70点,最低5793.42点,最高5960.66点,收盘5811.52点,下跌26.98点,跌幅0.46%,成交287.09亿。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国务院国资委昨日公布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提出,境内上市的国有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前提条件是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且外部董事(含独立董事)占董事会成员半数以上等。《办法》于10月11日起已开始施行

  2、中国银监会昨日发布《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指引》,鼓励商业银行开展衍生产品、代客理财、设立保险公司等金融创新业务。《指引》自12月11日起实施。

  3、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公布A股招股书,预计12月底在上证所挂牌。广深铁路将发行不超过27.5亿股A股,采取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收购位于京广线最南端的广坪段铁路。广深铁路自1996年H股和美国存托股份ADS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派息率。

  4、商务部昨日公布《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和《原油市场管理办法》,自2007年1月1日起施行。我国原油、成品油批发市场从此向内资外资企业开放。

  后市简评

  经过上日的大幅震荡之后,周四深沪大盘在中国联通大秦铁路等大盘指标股以及港口、3G通信等热点带动下继续震荡上攻,尤其是在招商轮船、上港集团等复牌后的强劲表现推动下,上证综合指数盘中一度突破了2200点整数关口。但尾盘随着招商轮船打开涨停和上港集团的大幅回落,市场获利回吐压力又一次集中宣泄,从而导致尾盘出现大幅杀跌,令不少投资者措手不及。

  从最近两个交易日宽幅震荡的走势来看,经过近期连续加速上攻之后,上证综合指数在历史高位2245.43点的重要技术和心理压力面前,市场多空分歧明显加大。一方面,由于年底部分机构的套现压力和资金结算压力的客观需要,在获利回吐压力影响下导致一些累计涨幅巨大或缺乏估值优势的品种出现高位回落;另一方面,随着场外资金的持续流入,新增资金从下一阶段或明年的行情的投资布局出发,也在不断地挖掘市场的核心资产和具备估值优势或具备成长潜力的品种。因此,尽管股指进入历史高位区域,但个股行情仍然保持活跃。笔者认为,连续两天的宽幅震荡之后,市场将会继续寻找相对平衡的价值中枢,而在高位运行的过程当中,投资者应继续优化持仓结构,并跟随主流资金和新增资金的动向,积极挖掘核心资产和潜力品种。

  从最近两个交易日的盘面表现来看,在招商轮船和上港集团强劲表现的带动下,港口机场、航运、铁路运输等交通运输行业个股整体表现活跃。笔者今日提到,从行业的相关信息来看,交通部近期正式发布的《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表示,将重点打造八大运输系统、五大港口群,因此具备资产收购预期和整体上市的港口类个股面临较大机会。而对于航运业而言,随着中国ODI增长效应、中非贸易发展、长期运输合同和国家支持航运的政策等因素都将使得航运业的周期性波动将趋于平缓,由于航运股整体估值水平仍具备优势,因此备受市场关注。对于机场业而言,笔者认为,我国经济和对外贸易的持续增长,消费升级推动航空旅游普及化以及民营航空的涌现和航权开放等三大因素将推动我国机场业务稳定增长。因此,交通运输板块的后市表现仍然值得投资者重点跟踪。

  另外值得强调的是,除了交通运输、3G通信等热点之外,作为目前最大权重的银行板块的走向应密切关注。此前笔者提到,国内银行股的长期价值在于盈利模式转型和

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在目前阶段,在经历了政策重组、资产剥离、公司治理改造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后,国内银行在制度架构上已经初步具备了现代商业银行的硬件内核,下一步将是要解决如何打造和应用现代商业银行管理和风险控制体系的问题,行业处于跨越发展的临界时期。如果从银行的经营目标来看,加强市值管理可以说是银行经营管理的深刻转型,根据国际惯例,银行的经营目标将从利润最大化,净资产最大化转移到市值最大化,价值最大化。值得关注的是,银监会负责人曾表示:追求高市值是国际银行的理念,上市银行应该将此作为标准。另外,国资委也重新定义了考核标准,淡化了净资产的概念,突出了对市值的关注和重视。因此,从市值考核的角度来看,投资者更应该以战略眼光看待银行板块的后市表现。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