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有色金属板块 行情有望进一步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7:03 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板块行情有望进一步活跃

  周四大盘先扬后抑。受周三下滑的影响,两市股指双双低开后在通信、金融等板块强势上扬的带动下,强劲反弹至最高点2181.23点和5912.86点,然后回落到5日均线上蓄势整理,成交量同比缩小,包括权证在内两市共成交1021亿元左右。盘中给人的感觉是两市股指在经过周三的下行考验后,显得更加成熟和稳重,盘面上涨停个股较多,人气依然旺盛。尽管收盘时出现跳水,但也就下行到5日均线上,表明主力控盘从容,后市值得期待。

  在大盘反复向上过程中,哪一个板块能够具有中流砥柱的作用呢?按照市场轮动的轨迹和资金的流向看,投资者应把注意力集中到有色金属板块上。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政策指导发展方向明确。10月份国家财政部公布了最新的《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暂定税率的通知》,从06年11月1日起,原油、煤炭等4项能源类产品将加征5%的出口关税,同时把煤炭、

成品油、氧化铝等26项资源类产品进口税率由3%-6%降低至0-3%。对于此次国务院对能源类产品进出口税收一降一升的措施,财政部表示,此举是为了进一步鼓励资源性商品的进口,以及控制资源性商品出口。这一关税调整迈出了经济发展转型的实质性步伐,将给相关产业发展带来较大的影响。

  其次,产业不断升级,成本转嫁能力强。国家正在加大对有色金属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但对主要产品生产增长的影响有限。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色金属工业生产与销售收入增长速度继续高位同步加快,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累计同比增长59.9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4.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5.24个百分点;完成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1.5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5.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在子行业中,只有有色金属合金制造工业产值和销售收入增长速度相对较低,其余子行业均以50%以上高速增长。

  最后,有色金属价格将高位运行。我们预计2007 年全球铜消费量仍能保持5.1%的增长速度,达到1868万吨;同时供给受到资源的限制,2007 年全球铜产量预计达到1870 万吨,同比增长6.3%;全球铜供需平衡由短缺转为剩余,但剩余量很小。有色金属价格近年来反复攀升,众多品种已经处于或刷新历史交易价格记录,这为相关行业的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机会,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趋势非常明朗。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其中的强势品种。

  个股关注:铜都铜业(000630):整体上市引爆铜业蛟龙

  铜都铜业(000630)公司是我国前三大铜业公司之一,电解铜产业占全国总产量的11%以上,具备突出的竞争优势。公司投资16亿元建设的冬瓜山铜矿已经投产,冬瓜山铜矿地质总储量为10218万吨,其中铜金属储量104.68万吨,占安徽省的40%,形成日产矿石1万吨,年产精矿含铜约3万吨的生产能力。自冬瓜山铜矿投产以来,公司自产铜的比例由原来的20%迅速的提高到40%。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近期已经通过整体上市方案,将结合定向增发、承债等方式收购大股东拥有的金隆矿业61.4%股权、凤凰山铜矿、铜山铜矿、金口岭铜矿、硫产品销售分公司、国贸分公司、信息分公司等七项资产,涉及金额达到38.37亿元。如果本次交易能够在2006年底前完成,则公司2006年度销售收入将超过300亿元,净利润将超过11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0%左右,每股收益将达到0.90元左右,大幅提升其投资价值。

  公司目前蕴含的黄金产值还远没有被市场所认可,价值重估空间极为广阔。公司的黄金来源一方面是自产铜矿本身伴生有黄金,另一方面是外购铜精矿和粗铜冶炼过程中伴生黄金。从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结构可以看出,铜产品占净利润的60%左右,黄金等副产品所占份额高达30%以上,但其毛利率达到26%左右,远远高于铜产品。冬瓜山铜矿全部达产后,公司球团铁产能将增加17万吨,黄金增加800公斤,白银增加8000公斤,硫酸增加105万吨。如果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计算,将为公司增加年收入在8亿元左右,其独特的黄金题材将吸引场内外主力的重点关注。

  公司目前每股净资产高达4.49元,前三季度每股收益更是达到0.52元,而一旦年底前完成整体上市,则预计全年每股收益将达到0.90元,而该股目前股价仅为6.50元左右,其市净率和市盈率分别只有1.4倍和7倍左右,投资价值严重低估。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八家机构投资者,其中包括

社保基金106和204组合,以及QFII、保险公司等活跃主力。而公司董事长也在近期以个人身份增持流通股,更是说明对未来发展的强大信心。

  二级市场上,该股近半年来在6元附近展开大箱体整理,与牛气冲天的大盘形成鲜明对比,补涨潜力极为突出。该股近期量能稳步放大,并形成明显的上升趋势,一旦突破前期箱顶则有望展开连续飙升行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汇正财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