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信证券:大震荡秀出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8: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信证券:大震荡秀出新动向

  国信证券 李鲤

  新高当前,昨日两市出现惊人一幕。深成指全天震幅达5.42%,上证指数午前最多下跌达76点,两市总成交创下959.4亿元历史天量。随着上午指数的急速滑落,中国联通、招商轮船等强势股多次被打开涨停,并拖累港股走低。但就在市场担心下午将加速调整时,午后两市却被买盘大力托起,个股也逐渐活跃,收盘共有22只非ST个股涨停,没有一家跌停。市场仍呈现典型的强势特征。

  显然,昨天的大幅震荡已经显示出市场分歧在增加,但多头力量仍占据上风,并且资金流向正显露出新的动向。

  震荡行情的主要推动力还是新老资金的博弈。从近期各大机构推出的预测报告看,对明年行情仍普遍持乐观看法,指数年度涨幅30%以上是普遍的预计。新发基金正在加急建仓,新增入市积极性高涨。但另一方面,场内存量资金已有巨额获利,面对历史高点,获利出局的意愿强烈,成为做空的主力。

  而现在的市场结构是这样的:2006年A股流通股超过50%为机构投资者持有,个人投资者持股数不足半数。机构投资者把持了市场话语权。而在机构投资者中,基金公司掌握的资金量首屈一指,占流通股权重20%以上。当前基金公司都在忙两件事:分红、募资。据统计,11月基金分红总额35亿元,而当月新募资金达到700多亿元,因此基金分红传导给市场的调整压力尚不足惧。相反,新募基金短期内快速入市压力更大。不少研究机构认为,2006年企业盈利增长迎来高峰,受宏观调控、股指期货和“小非”解禁高峰等因素影响,2007年市场走势将呈现两头高中间低走势,时间上还允许继续做多。因此,虽然上证指数已经在2000点以上,仍不能阻止新资金建仓的步伐。

  当然,未来市场的继续上行,仅靠“漂亮50”是不够的。两年来蓝筹股的成功挖掘,得益于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但与国内走势相反,在今年美国三大股指的持续上涨行情中,纳斯达克指数领先于道指和标普500,平均市盈率40倍,涨幅居前。而A股市场中,代表科技创新力量的中小板指数则处于明显滞后状态。如果正如各方所预测的2007年将延续大牛市的格局,科技股作为独立板块,就必然会得到重新挖掘的机会。昨日中国联通率领3G概念股逆势走强,网络、IPTV、电子板块也表现强势,已展现出科技股成为市场支柱的强大实力。北辰实业上港集箱、招商轮船的连续封停,手法凶狠强悍,动态市盈率早已超过30,与部分科技股相比,已没有估值优势。本周网盛科技发行,对其上市预测市盈率已提升到50倍以上。笔者认为,在未来的冲关行情中,成长性的代表科技网络股或许将担当更重要的角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