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强势洗盘 做多仍是机构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7: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强势洗盘做多仍是机构主流

  国盛证券 王剑

  周三两市出现了本轮行情最大的震荡走势,深市最大下跌幅度达到4.71%,下跌的点位接近300点,两市的总成交创下了959.4亿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但从全天的走势来看,市场向上的趋势并没有由于盘中的调整而扭转,后市依旧值得期待,而机构持股在经历短期的震荡整理之后,仍有望发力走高。

  部分机构重仓股领跌

  从盘面的来看,近日引领下跌的品种中有部分机构持股,如大商股份国药股份中牧股份等。由于机构是当前市场举足轻重的投资群体,其操作方向自然被各方高度关注,特别是在指数处于历史最高点位附近的时候,投资者有较大的心理压力,随时准备兑现获利,因此周三上午当市场下行时伴随有大量的抛盘涌出,出现了历史最大的成交金额。这也反映出当时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可以肯定的是,今后机构持股做为判断行情性质的重要依据,必然还会被市场长期关注。

  做多动力并未衰退

  虽然有部分机构持股出现了下跌的走势,但多数机构持股的表现依然优异,如涨停个股中的中国联通上港集团、招商轮船等均为机构大比例持有的品种,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表现力度来看,机构持股向上的品种明显强于向下的个股。同时,那些下跌的个股也有很多是短期的技术调整,中长期的向上趋势并没有改变,后市仍存在再度发力走高的可能。就整个市场来看,周三股指在下午基本收复了上午失地,并且收盘都站在5日均线的上方,表明市场依然有强大的做多动力。这也提示我们,今后机构持股的走势将会出现一定的分化。

  机构持股整体强劲

  根据第三季度机构持股数据情况来看,多数机构重仓个股在本轮行情中有良好的市场表现,涨幅强于同期的大盘指数,如基金重仓的中国联通、招商银行万科A民生银行中国国航中国石化等;QFII更是出手不凡,不仅对龙头个股招商银行、万科A投资准确,其他重仓个股也表现突出,如中兴通讯宝钢股份鞍钢股份等。显然,股指能够一路披荆斩棘与机构持股的强势息息相关。只不过当股指上涨到一定幅度之后,部分累积涨幅过大的品种有了技术调整的需要,因此出现了短期快速的下跌走势,但整体而言机构仍是做多的主力。这从今年下半年开放式基金的净值表现中也可以看出,其净值随着指数不断的增长,表明基金不仅是重仓持股,而且持有的是领涨个股,也从侧面反映出机构对市场的贡献。

  调整之后再度发力

  目前可以预期的是今后机构的持股还将担当市场向上的先锋,在关键的点位还会起到重要的攻关作用。但对投资者而言,对于机构持股的投资机会需要客观分析,准确把握其中的机会。笔者认为可以将机构持股分为三类,一类是重仓指标品种,这些个股已经有了较大的涨幅,但未来还有持续上涨的动力,典型的就是招商银行、万科A,这些个股是市场的旗帜,往往是最抗跌的品种,因此虽然有较大的涨幅但仍有机会,是稳健投资者可关注的品种。其次就是被机构增仓的品种,如前期的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和近期的中国联通、长江电力等,这些个股由于基本面正在改善,基金会持续的增仓做多,所以应是投资者重点关注和参与的品种,但由于这些个股还存在洗盘的可能,因此参与节奏需要把握好。最后一类是被机构减仓的品种,由于股价已经充分反映市场基本面,有的还出现了溢价,即使未来企业业绩向好,但股价已经充分反映,所以将被机构减仓,而那些基本面恶化的品种则更会被机构加速抛弃。这些个股后期风险大,投资者应注意回避,特别是基本面出现问题的个股应坚决回避,那些涨幅过大估价较高的品种也不宜介入。

  总体来看,机构目前仍以积极做多为主,显示其对未来市场坚定的看好决心,因此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对后市仍可以持有乐观的看法。机构的持股多数仍会有良好的表现,值得关注和参与。但在操作上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全面分析,遵循不追涨和关注基本面成长性的要求,力争做到在牛市中与机构共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