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盘放量震荡联通独木难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8:21 新浪财经

大盘放量震荡联通独木难支

  今日上证综合指数开盘2175.38点,最高2192.90点,最低2097.42点,收盘2156.60点,跌16.68点,量能达到641亿,创下历史以来的天量。

  受到昨天港股尾盘拉升的刺激,周三早盘股指开盘后一度再冲2200点,不过市场成交量的显著放大引发市场担心,股指随即掉头向下,盘中虽有所反攻但不断涌出的抛盘使得股指异常沉重,两市股指在10:30之后放量加速下跌,一度下跌70余点。下午股指止跌回升,股指震荡上行,市场成交金额较前一阶段继续有所放大。

  港口水运:近看收购整合远看竞争优势申银万国在最近的机构研究报告中预计2006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19%和23%,基本与上年持平。2006港口增长略好于预期,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维持高位,外贸增长加速。整个港口行业呈现出以下特点:1、散杂货吞吐量增速将放缓,

宏观调控继续深化,清理新开工项目,控制长期贷款,单位GDP能耗指标将严格执行,继续限制高能耗行业,能耗指标分解到地方,重消费/限投资和出口将降低GDP的港口吞吐量弹性系数;2、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将放缓,外资政策,重技术转让,FDI停滞。关税调整政策,继续鼓励高附加值产品贸易,贸易摩擦集中在低附加值产品,美国世界经济增速放缓,预计2007年外贸增速放缓至21%。

  三大港口圈都呈现竞争分流现象、吞吐量增速放缓将使竞争更趋激烈、竞争分流的主要原因是二线港口硬件条件改善,具有明显阶段性。主要枢纽港长期看好,二线港口单纯依靠硬件改善分流货物,受经济环境影响大,主要枢纽港软环境优势明显,二线港口短期难以追赶,主要枢纽港领先中小港口一到两代,保税港奠定主枢纽港长期竞争力。

  二线港口公司长期增长空间有限,受行业趋势影响,二线港口上市公司自然增长有限,主枢纽港上市公司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主枢纽港为依托上市公司具备长期竞争优势,收购整合是短期股价催化剂。

  重点关注个股:上港集团(600018)上港集团是我国大陆地区最大的港口集团,也是全球最大的港口集团之一。上港集团共拥有生产泊位121个,其中万吨级泊位78个,吞吐能力13981万吨,生产用泊位长度20公里,生产用仓库总面积29.3万平方米,生产用堆场总面积472.1万平方米。2003-2005年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分别为18923.6万吨、23748.5万吨和26776.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3.06%、25.50%和12.7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1128.2万TEU、1455.4万TEU和1808.4万TEU,同比分别增长31.00%、29.00%和24.25%。

  集团未来主要看点在集装箱业务的定价权,如果看到其费率上的空间,其成长空间是非常大的。二级市场上该股近日放量拉升,连续涨停,建议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单壳淘汰政策使油轮市场长期偏乐观,2010年前需要淘汰的单壳油轮数量巨大,短期由于有利可图,单壳船实际淘汰量极其有限,淘汰推迟的后果,最后期限前淘汰量迅速提高,单壳船和双壳船运价可能两极分化,单壳船市场过剩,运价下跌,双壳船可能获得超额利润。短期油轮市场可能低位徘徊,2007年新增运力增速继续超过需求,2006年四季度油运市场旺季不旺可能预示中短期市场不很乐观。

  油运公司看点:运价长期走好预期相对明确,国油国运保证运量,运力扩张有保证公司受益更明显,船队质量高(船龄低,双壳比重高)的公司竞争力更强。

  重点关注个股:招商轮船(601872)国内最大的远洋能源运输企业:公司经营和管理着中国历史最悠久、最具经验、国内运力最大的远洋油轮船队。公司以远洋油轮运输业务为核心,积极开拓液化天然气运输业务,加强与战略伙伴的合作,以重点发展与中国进口能源相关的运输业务,争取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将公司所属船队发展成为更具国际竞争力,保持国内领先地位,收益相对稳定并持续增长的大型能源运输船队。

  在油轮船队方面,公司未来三年左右计划新增超级油轮6艘,苏伊士型油轮2艘,阿芙拉型油轮6艘;在液化天然气运输专用船队上,投资控股50%的CLNG公司已经参与广东、福建等进口液化天然气项目的运输业务,投资建造液化天然气专用船5艘。

  招商轮船主要业务为远洋油品运输、远洋散货运输及未来将参与的液化天然气专用船运输业务。公司主体主要来源于招商局下属的运输业务主体,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招商局集团,招商系个股:招商银行招商地产中集集团都是行业当中的佼佼者。招商轮船一上市就得到主力资金的追捧,投资者可长期看好。

  德邦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