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逼近新高分歧增大震荡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9:55 新浪财经

逼近新高分歧增大震荡难免

  华西都市报

  海明

  周二两市再接再厉,继续拓展空间,逼近历史新高。在刷新历史天量的同时,上海指数最高上摸2195.53点,而深证成指最高也上探到6005.53点,距离历史新高不足100点,仅1.63%的空间。但是,尽管新高在望,喷涌的量能也有望刷新历史新高,但同时调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本栏目在持续看多后,今天发出首个预警信号,提醒投资者要密切关注龙头股的动向,把风险防范放在首位。

  再次刷新天量水平

  周二大盘继续维持强攻态势,不仅完全回补2166点的历史跳空缺口,并一路将战车直冲至2200点大关前才有所收敛,下午一度出现快速调整,最终以高位小阳线创出此轮行情新的天量水平。

房地产、低价、科技、有色金属、港口航运等板块都有不错的表现,整体市场仍处于一个强势拉升阶段。

  沪市单日成交金额达到564.7亿元,两市合计成交866亿元,均创出历史天量。不过按照流通市值对应的大盘换手率来看,目前大盘换手率还不到5%,与历史天量区间大盘换手率平均接近7%仍有一定距离,因此短线仍可能出现新的天量,但是如果两市日成交之和突破1000亿元则应该警惕。

  龙头震荡大盘颤抖

  值得关注的是,当天引发市场冲高回落的主要因素,是近期强势拉动指数上攻的银行、地产、石化等大盘权重股的冲高回落,从它们身上较为明显的长上影线就可见一斑。与此同时,一批近期大幅上涨的成长股也开始在高位发出滞涨信号,提示部分品种在短线获利盘的打压下将有一定的调整要求。

  另一方面,低价股、科技股等补涨板块却表现十分出色。其中,3—4元的低价股占据了两市涨幅榜近4成的比例,而网络科技的老龙头海虹控股几度冲击涨停,为科技股短期继续表现奠定了基础,也显示补涨板块后市仍有进一步发挥的潜力。不过,从市场运行规律来看,往往低价股和科技股被市场追捧的时候,有可能就是一波短期快速上涨行情进入尾声,对此,大家在操作上要有所防备。

  市场惊现跌停个股

  昨日个股活跃,共有25只个股封在涨停板。但是,在如此强势的行情下,却较为罕见地出现了一只跌幅达到10%的品种,而且这是一只基本面相当不错的基金重仓品种———大商股份。从其逐波走低、放出近两年天量的成交看,反映出部分潜伏其中的运作资金采取了一定的套现策略。与此同时,跌幅榜上还涌现出了如S岳兴长沈阳机床重庆啤酒天坛生物等一大批近期走势都较为亮丽的基金重仓品种。这表明,部分机构已经采取了减仓甚至杀跌出局的操作,并且有开始扩散的迹象,要引起投资者高度关注。

  新高关前震荡难免

  从趋势上看,目前大盘仍处在冲击历史高点的多方能量集中释放阶段,在外围利好因素的推动下,股指仍有短线冲高的能力。首先,今年以来基金募集资金规模超过3000亿元,正是大量的社会资金以及海外资金通过基金、QFII等渠道,源源不断进入股市,给大牛市提供了连绵不断的动力。其次,目前人民币仍处在加速升值过程中,周二外汇交易询价系统人民币兑美元触及了7.82,再创新高。最后,我们注意到周二港股最后半个小时出现大举拉升,上涨241.46点,报收18944.19点;国企指数更是大涨182点,涨幅高达2.5%,报收8750点,直逼上周创下的8796点历史新高。港股尾盘拉升有望继续推动A股中一些大盘蓝筹指标股走稳。

  尽管外围因素仍可能推动股指挑战新高,但是随着股指逼近历史高点,机构分歧开始加大,大幅震荡难以避免。操作上,投资者要将控制风险放在首位,涨幅过大的品种要逐步减仓,控制仓位、踏准节奏最为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