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机构抢筹高成长钢铁蓝筹补涨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8:09 新浪财经

机构抢筹高成长钢铁蓝筹补涨在即

  天同证券

  张锐

  周二大盘持续上涨,盘中指数一度接近2200点的历史高点区域,部分指标股和大盘股表现活跃,中国国航中国石化走势坚挺,招商银行更是创出本轮行情的新高,地产板块更是整体上扬,昨日我们为投资者点评的粤宏远再度上摸涨停板,近日我们为投资者连续不断的带来胜利的喜悦,从上周三开始我们为投资者点评的华联控股海南航空东方电子以及昨日点评粤宏远都使得关注的投资者获益匪浅,这也再次证明我们对市场节奏的把握,从目前市场来分析游资与机构主力同时出击,在核心指标股高位保持稳定的同时二线蓝筹股的中轮番活跃和超跌低价股的迅速补涨,让很多投资者感到了牛市的强悍,前几日的低价超跌股的火爆也将再度刺激前期二线蓝筹的再度爆发,因此在未来的几个交易日中投资者应关注低价滞涨的二线蓝筹品种,如新钢钒(000629):仅4元出头的二线基金重仓蓝筹,从公司三季报显示十大流通股东多为机构投资者,形态上公司股价已经构筑长达123个交易日的大型圆弧底,并以仅仅1.25%的涨幅大大落后大盘同期29.4%的累计涨幅,内在补涨要求极为强烈,周三该股出现放量突破走势,作为标准圆弧底突破的钢铁蓝筹,仅4元出头的低价和标准的突破形态,最易得到市场主力和游资的争相关注,能否继续上演大涨神话,我们拭目以待。

  实际上分析近段时间主力操作的脉络,我们可以发现指标股和二线蓝筹品种近段时间交替领涨大盘,同时也有一些低价股的补涨行为穿插其中制造赚钱效应。从长远来看,由于临近年末,机构必将加大对二线蓝筹品种的配置力度,所以对那些业绩增长潜力较大的板块以及那些机构年末重点增持的品种,应做重点关注。在各板块蜂拥而起轮番活跃的时候,钢铁板块已经重新孕育了涨升的机会,这与行业的基本面密切相关。随着蓝筹股行情的深入挖掘,价值低估的钢铁板块必然会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为市场提供良好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在临近年末的阶段。同时我们注意到今日消息面中广深铁路股份发行获得发审委通过的消息,使得相关题材股在今日盘中出现活跃的格局。其中作为生产高强度高速铁轨的000629新钢钒应该引起投资者的密切关注。

  业绩稳定 收购资产促发展

  新钢钒(000629)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世界及中国最大的钢轨生产基地之一,中国最大的钒产品生产基地之一。自上市以来,新钢钒一直保持着稳步发展,经营业绩持续增长,每年保持稳定的分红派现,10年来累计分红18.8亿元,位列我国上市公司第43名,在钢铁行业中排名第4。公司拟通过发行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收购攀枝花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冷轧厂的相关资产,以进一步完善公司

钢铁产业链。拟收购资产2005年净利润23798万元。纳入公司后将使公司的经营业绩得到提升:2005年度模拟合并后,公司主营收入164亿元,较模拟合并前增长7.53%;净利润105427万元,较模拟合并前增长29.94%。

  新钢钒所处的攀西地区是世界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我国的第二大铁矿区,储量占全国的20%。钒钛磁铁矿资源储量近100亿吨,其中钒资源储量1570万吨(以五氧化二钒计),占全国钒资源储量的66.2%,占世界储量的11.6%。同时攀西地区的水、电资源极为丰富,相邻地区煤矿区密集、石灰石供应充足,资源优势明显,新钢钒目前使用的铁矿石有85%以上来自于攀枝花及周边地区,进口矿只占很小一部分,且主要目的是作为冶炼配矿。因此,国际铁矿石涨价对新钢钒的影响较小。同时,由于攀枝花及周边矿是高钛型的钒钛磁铁矿,对冶炼技术要求非常高,新钢钒用普通大型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的技术世界领先,解决了高钛型钒钛磁铁矿冶炼的世界性难题,也使得攀西铁矿石具有了很强的排它性,强化了新钢钒对攀西资源的独占性,使公司具有了国内其它钢铁企业不可比拟的资源优势。

  新钢钒为了加强对资源的控制,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已经开始介入开发矿山。2006年初,公司与攀钢集团联合成立项目公司,新钢钒持股80%,对白马矿进行共同开发。本次公司发行32亿元的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有12亿多元将用于白马矿的开发建设。白马矿将于今年底建成投产,明年出矿,开发矿山的收益将逐渐增加,对公司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在铁矿石高价的背景下,新钢钒掌控资源的战略意义非同一般。公司通过向上游延伸产业链,有助于改善企业在生产环节面临的竞争充分和单靠规模经济获取利润的结构,进一步增加公司的利润来源和空间。

  钒规模世界领先 钢轨产品出类拔萃  

  钒由于加入钢铁后可以细化晶粒,从而形成良好的韧性、耐热性、耐磨性以及承受抗负荷能力,因此在钢铁中广泛使用。钒的85%-90%应用于钢铁,以改善钢铁性能,从全球来看,03年钒的需求量开始超过供给量,消费增速明显快于供给,随后,钒的消费持续快于供给。去年钒价格的爆涨达到了疯狂的程度,新钢钒的钒规模世界领先,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0%,国内市场占有率80%,能够对世界钒产品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新钢钒(000629)的钒产品品种最全,包括钒渣、三氧化二钒、五氧化二钒、中钒铁、高钒铁、钒氮合金等。新钢钒的钒产品不但具有世界性的话语权,更重要的是它对公司业绩贡献呈不断增加之势,2005年以来,钒产品的销售收入虽只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0%左右,但利润已经占到主营业利润的30%。

  我国铁路将大规模进行客运专线和新线建设,计划到2020年,铁路里程由7.3万公里增至10万公里。公司是西南地区唯一能生产H型钢的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世界第三家能够按国际上最严格的标准,2004年底,新钢钒生产出了国内首支百米长尺钢轨,成为国内首家、世界少数几家能够按照国际上严格的质量标准生产高强度、高平直度、高表面质量的100米长尺钢轨的企业。公司重轨质量可满足时速300公里以上高速轨的要求,目前新钢钒的钢轨生产能力已经达到80万吨/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居国内供应商前列。在高端产品方面,新钢钒更是出类拔萃。高速铁路用钢轨和在线余热淬火轨的国内占有率分别达到60%和100%,在国内重要铁路线上,新钢钒钢轨总是主打产品,占据关键的路段。在刚刚建成的青藏铁路上,新钢钒的供轨量占总用轨量的59%,且大多用在高海拔、高寒、冻土层地带,表现相当突出。公司万能轧机生产线的建成投产,大大提升了公司钢轨的竞争优势。

  机构重仓持有 股价开始突破

  新钢钒(000629)06年三季报显示十大流通股东多为机构投资者,基金、社保等均在其中, 9月末十大股东合计持有13.3%股份,人均持有流通股数达8950股,已经创造了新钢钒上市以来的流通股筹码集中度的最高记录。形态上该股已经构筑长达123个交易日的大型圆弧底,并以1.25%的涨幅大幅落后大盘同期29.4%的累计涨幅,其内在补涨要求极为强烈,而该股又是沪深300、社保重仓概念股,该股的重要战略地位本身就不容忽视。在近期大盘连续逼空大涨后,该股的走势却相当温和,反复蓄势后,周三该股出现放量光头阳线,作为标准圆弧底突破的钢铁蓝筹,以4.05元的低价位和标准的突破形态,最易得到市场主力和游资的争相关注,其强劲的主升浪就在眼前,投资者应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