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钢铁板块 主力资金深度挖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6:31 新浪财经

钢铁板块主力资金深度挖掘

  周二大盘再创新高。继周一股指强势上行后,今日两市股指再次高举高打,最高探至2195点和6005点,双双再创新高,多头强势之盛。成交量同比有所放大,包括权证在内两市共成交948亿元左右。盘中给人的感觉是两市股指在基金重仓股的带动下,强势上行。加上其它二线蓝筹指标股的配合,大盘精神状态良好,盘中回调幅度有限,表明主力控盘节奏从容。

  在大盘反复向上过程中,哪一个板块能够具有中流砥柱的作用呢?按照市场轮动的轨迹和资金的流向看,投资者应把注意力集中到钢铁板块上。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政策扶持 发展潜力巨大。2005年国家公布了《钢铁产业政策》,根据这个政策,今后发展重点是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通过兼并、重组,扩大具有比较优势的骨干企业集团规模,提高产业集中度。到2010年,钢铁冶炼企业数量较大幅度减少,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2020年达70%以上。到2020年,形成与资源和

能源供应、交通运输配置、市场供需、环境容量相适应的比较合理的产业布局。数量的整合将带来质量、价格的提高。

  其次,产业不断升级,成本转嫁能力强。进口

铁矿石价格上涨19%意味着全部采用进口矿的每吨铁水成本上升92元左右。而国内大部分企业采取组合式采购,既有购买长单进口矿,也有在现货市场买贸易矿,还有在国内采购本地矿,所以平均下来每吨铁水的成本上升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作为大宗原材料的钢铁生产企业具有很强的成本转嫁能力。钢铁由于是下游行业生产所必须的原材料,当供需略有缺口时钢材价格就会上涨。虽然钢铁没有期货的推波助澜,但是价格涨到远离成本线以外问题不大。

  最后,钢铁股目前是买入时机。

中国经济高增长可以实现15年至20年,钢铁企业盈利不断积累使净资产逐渐增加。周期性行业目前被过度低估,平均不到1倍的市净率和10倍左右的市盈率。随着“十一五”期间每年的盈利积累,动态市净率将下降到0.5倍、0.3倍甚至0.2 倍,远远跌破了国际对钢铁股估值的底线。而美国目前钢铁类公司的市盈率12倍,市净率3.15倍。把钢铁股放在中国经济未来15年-20年的发展周期来看,现在是最好的进入点。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其中的强势品种。

  个股关注:马钢CWB1(580010):次新权证 脱缰狂奔

  近期市场不断放量创出新高,中短线市场强势特征极为明显,股价的大幅拉升使得具备杠杆作用的认购权证具备了突出的投资价值,有望成为场外资金抢筹目标。马钢CWB1(580010)是近期刚刚上市的股本型认购权证,目前存续时间长达两年左右,并且不会有创设风险,将是分享牛市行情的最佳投资工具之一,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马钢CWB1(580010)是目前仅存的三只钢铁类认购权证之一,最后交易日2008年11月21日,目前仍有将近2年的存续时间,相对投资价值极为突出,将是分享牛市行情的最佳投资工具之一。近期钢铁板块走势极为强劲,宝钢股份太钢不锈等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场内外资金的追捧将不断推高钢铁股的定价体系,这也给涨幅落后的马钢股份带来了爆发契机,这使得马钢CWB1的投资价值大幅提升。

  马钢CWB1是目前市场中第一只也是唯一一只由分离交易可转债衍生出来的认购权证,同时还是目前市场中仅有的三只股本型权证之一,即到期后将由上市公司新发行股票完成行权,并不允许券商对其进行创设,因此其流通份额将保持不变,完全回避了权证投资最重要的创设风险,这就为主力资金的运作提供了重要基础。

  马钢股份公司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20%;实现净利润6.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7%,表明公司业绩已经出现拐点,新的增长将有望出现。从成长性来看,马钢在2008年将踏上了新的起点,新区项目在07、08年全面正常投产后为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并且随着产量的增长,公司业绩将继续稳步快速增长,长期投资价值非常巨大。此外,公司拥有亚洲第一的火车轮生产能力,能够相对其他钢铁公司更能分享我国铁路行业的高增长,并且使其盈利能力更加稳定,应该享有更高的溢价空间,这使其认购权证将出现大幅溢价。

  二级市场上,该权证上市首日即封于涨停,换手率达到110%,而且个人大户李凤英出现在超额持有人名单之中,显示其当日收盘后持有份额超过6300万份,投资金额将近7000万元。该权证上市五个交易日累积换手率接近600%,但涨幅并不是很明显,具备强大的爆发潜力。此外,目前马钢股份H股股价明显超过A股股价,并得到摩根等著名投资机构的青睐,可能促使A股出现类似鞍钢股份的连续飙升行情,这也给认购权证的爆发提供了重要契机,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汇正财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