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封闭式基金强劲上涨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5:57 新浪财经

封闭式基金强劲上涨的背后

  广州万隆

  提要:本栏目认为,封闭式基金目前的强劲走势和目前蓝筹股估值体系的全面重估、众多机构大比例持仓封闭式基金,以及在大力发展和激活封闭式基金的政策大背景下推动封闭式基金分红等分不开。

  从4日的盘面上来看,继上周五全部成功奔上面值之后,封闭式基金昨日继续大幅飙升,大有直奔净值而去的架势。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51只封闭式基金的市值总额已经上升到1141.16亿元,其截至上周末 的净值总额为1413.47亿元,两者的差额进一步减少至269.3亿元,加权平均贴水率则剧减到19.05%。

  对于封闭式基金的这种疯狂走势,本栏目早已作出准确的判断(见10月27日《一个被人忽视的高收益品种》一文),明确地指出封闭式基金的行情将要持续到年底。我们同时认为,封闭式基金的这种强劲走势和目前蓝筹股估值体系的全面重估、众多机构大比例持仓封闭式基金,以及在大力发展和激活封闭式基金的政策大背景下推动封闭式基金分红等分不开。

  一,蓝筹股估值体系全面重估推高封闭式基金净值

  我们知道,封闭式基金的最主要持仓品种是大盘蓝筹以及其它的二线蓝筹,而从目前的盘面上我们可以看出,这部分股票已经成为近期市场的主流板块。在这一板块持续向好的推动下,近一个多月来封闭式基金的净值猛增。数据显示,仅上周5个交易日,51只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平均涨幅高达6.22%,其中,净值周涨幅超过7%的基金就有11只。

  同时,出于对蓝筹股估值将进一步提高的预期,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当然有望水涨船高。加上折价率的存在,使得封闭式基金成了蓝筹板块“打折销售”的优质资产,对于源源不断涌入市场的大量资金而言,这一块“估值洼地”无疑具有极为强大的吸引力。

  二,封闭式基金已成为众多机构的利益共同体

  本栏目的文章曾经指出,无论是封闭式基金本身,还是大量为封闭式基金所重仓持有的蓝筹股,都是目前机构资金布局的重点,所以封闭式基金实际上已经成为了市场上众多机构的利益共同体。

  由于从封闭方式基金的持仓统计上来看,其大量持有风险较低的低市盈率蓝筹个股,如果这部分个股估值被拉高,显然有利于提高封闭式基金的净值。而这也必然能够使大量持有封闭式基金的QFII和保险资金们最大程度的获取封转开或强制分红收益。

  所以,就形成了大量机构在蓝筹股上布局推高的同时,进一步推高封闭式基金交易价格,达到在两个板块上全面获利的目的。机构们自身持仓的获利要求以及从封闭式基金净值分红中获取最大利益的动机,将促使主力机构在大蓝筹板块和封闭式基金上形成利益均沾的同盟,这也封闭式基金屡创新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政策背景下,封闭式基金可能推出大比例分红

  在大力发展基金的背景下,管理层出于激活封闭式基金的目的出发,大力推动封闭式基金的强制分红规则,这一预期也是推动封闭式基金行情的根本原因。

  根据规定,到明年4月基金年报披露结束后,封基无论如何也要对其拥有的高额未分配收益进行分红。在上半年的行情中,由于市场持续上扬,封闭式基金总体上已经累积了上百亿元的可分配收益,而下半年随着整个蓝筹板块的全面走高,封闭式基金的收益也必然急剧膨胀。从这一角度上来说,封闭式基金的分红必然相当可观。

  另外,由于分红后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进一步提升,很容易造成封闭式基金除权后的填权走势,将进一步提升基金持有者的收益。实际上,目前如基金鸿阳等推出分红后急速填权的情况将对未来封闭式基金的整体走势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总体上,以上三个因素的刺激是推动近期封闭式基金连续走高的根本原因所在,而且本栏目认为以上因素还将持续刺激封闭式基金走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