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盛证券:周期性行业进入上涨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7: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盛证券:周期性行业进入上涨周期

  国盛证券 王剑

  上证指数站上2000点之后,招商银行万科A领衔的银行和地产板块的涨势开始减缓,对股指的推动作用逐渐下降,而以宝钢股份武钢股份上海汽车华能国际等为代表的钢铁、汽车、电力等周期性板块则借机发力,成为推动大盘上行的新力量。我们认为,今后一个时期内,这些周期性行业的品种有着持续发力的潜能,并将因此成为不断推动股指的重要力量,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业绩向好是动力

  从基本面的情况来看,周期性行业正呈现业绩复苏的良好态势,并且目前还仅仅处于好转的初期,今后业绩将进入一个快速增长时期。以钢铁行业为例,第三季度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如宝钢股份第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27元,而整个上半年其每股收益才0.25元,也就是说,第三季度已经超过了前半年的经营业绩。

武钢股份的第三季度利润与上半年业绩相同,也表现出极佳的成长态势。

  更为重要的是,展望明年,钢铁企业的原材料压力正在减轻,而产品的价格则已止跌回升,如宝钢已经上调了部分产品的价格,使得整个钢铁行业有着极高的业绩成长预期。同时,钢铁领域的兼并重组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不断出现的题材使得市场充满遐想。

  汽车行业的发展也是如此。我国汽车产量高速增长,预计2006年全年产量将突破700万辆,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汽车市场,汽车行业也因此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汽车企业在经历了自身的整合后,更加具有市场

竞争力,从业绩表现来看,今年汽车企业业绩整体比去年大幅提高,再加上整体上市的号角已经吹响,汽车类上市公司一旦先后整体上市,对市场的吸引力将不言而喻。

  电力行业也是如此。由于成本上涨的压力正在降低,而电价则连续提高,大大改善了电力企业的业绩状况,许多电力企业大幅减亏,目前正处于扭亏转盈的拐点当中。

  由此可见,正是由于周期性行业中存在一大批业绩正在复苏的企业,吸引了大量的资金逢低介入,使得市场上周期性板块个股先后走强。需要指出的是,股改之后,全流通市场给上市企业带来了提高业绩的冲动,整合重组的需求也特别旺盛,而这对周期性行业影响又十分明显,也就是说,股改的后期积极影响将率先在周期性行业中表现出来。

  市场资金涌入“周期”

  就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大量资金正在踊跃进入周期性个股中,其中钢铁股的表现更为突出,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的直线上升就显现了资金拉高建仓的意图,这反映出资金对该板块的个股有极强的信心。其中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一批个股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意味着该板块进入了全新上升行情中,后市还有广阔的空间。

  与此同时,沉寂已久的电力和汽车板块近期也纷纷表现,随着上海汽车即将整体上市,市场对汽车板块的预期也越来越高,上海汽车、一汽轿车、长安汽车等近日也都纷纷放量,表明有增量资金在不断的进入这些个股当中,后市走势仍值得期待。

  同样,电力板块中也有明显的资金介入迹象,如曾经长期潜伏的华能国际近期进入了明显的上升通道中。该板块在上半年波澜壮阔的行情中并没有良好的表现,但近期已有明显的启动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已有资金进入这些周期性个股当中,但由于行业表现的强弱不同,资金参与的力度也不相同,市场反映也存在明显差异。整体来看,这些周期性行业的个股呈现阶梯型表现特征,这就意味着其后市将先后发力,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这些个股都有着较大的上扬空间,并将以业绩为基础进行“排序”。

  区别对待 择机参与

  由此可见,周期性行业的品种存在着巨大的投资机会,是后期行情中值得参与的对象。但要注意的是,由于行业或企业的业绩存在差异,在介入时机的把握上也不尽相同,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投资品种与投资时机。

  对于钢铁类的上市公司而言,这些品种已经启动走强,其未来向上的趋势非常明显,应该是最安全的品种,出现回调即可逢低参与;而汽车和电力板块则有所不同,其股价表现稍弱,从长远来看,电力板块有着更大的上涨空间,但短期内可能会有所反复;汽车则是在目前较好业绩基础上有再度加速的可能,其股价也在高位蓄势待发,启动的时间会相对较早。也就是说,从启动的顺序来看,钢铁有望率先走强,汽车板块次之,最后是电力板块。

  我们认为,钢铁、汽车和电力是较有代表性的三个周期性行业,它们反映了整个周期性行业逐渐向好的实际情况,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与这些个股,把握投资机会,迎接新的上涨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