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市高位运行遇到一个政策性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8:41 新浪财经

大市高位运行遇到一个政策性隐忧

  提要:在今天大部分的交易时间里,大市虽然出现震荡,但运行尚算健康。奇怪的是方向标中石化却翻脸杀跌,曾一度引起恐慌。也许有不少人认为这是正常的震荡而已,并无特别的意思。但本栏认为,这里面是包含着一个政策性的隐忧。

  博弈预期,博弈元素-----------------略,见完整版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牛市基础仍然具备:如果现在唱空,相信认同的人不少,但不认同的人可能更多。因为从价值面和信心两方面,都能找到充分的理由。在价值方面,和几年前的2000点相对,似乎没有找到太多的泡沫,即使是近期领涨明星的大蓝筹也不例外。如钢铁股平均市盈率在12倍左右,银行股平均市盈率也是20倍左右。在A股牛市格局基本形成的背景下,在宏观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在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背景下,20倍左右的市盈率怎么说也不为过,而在上一次的2000点,40、50倍市盈率已经是相当普遍了。

  在信心方面,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最近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在
股权分置
改革、上市公司质量、
证券
公司综合治理、机构投资者、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等五项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更重要的是,市场的信心正在恢复,市场正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事实上,A股取得今天的成功,管理层一路以来是承受了巨大压力,因此管理层不会轻易让刚刚建立的市场信心丧失的。

  2)新基金催生疯狂,也引出后市隐忧:据统计显示,11月10日开始销售的南方绩优成长基金两日内销售规模达到125亿份,之后发行的华夏优势增长基金两日之内规模超过140亿份,两只基金平均日销售规模都超过60亿份。从这里数据我们不难看出新基金销售速度之快。火爆发行的新基金为股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并加速行情的进一步发展,不管是多头,还是空头都隐隐约约感觉到市场的疯狂。

  市场活跃,表明投资者对A股的认同,这点管理层当然乐意看到,但与短期的疯狂相比,管理层更乐意看到长期的稳定健康的牛市。如果新基金继续不断大量涌入,市场的泡沫必然大大增加,投机之风盛行的可能性也就大大增加,其结果将是让人忧虑的。

  3)政策性隐忧对后市的影响:股指期货已经有了新的时间表,可能3个月后推出。由于股指期货对大市走势的影响很大,所以管理层的态度相当谨慎。为了能平稳地推出股指期货,管理层一直在权衡适当的时机。不容置疑,在市场估值合理的时候推出是最合适的。从这种角度来看,目前市场应该是符合的,但如果继续疯狂上涨,当股指期货出炉的时候,暴跌必然是难免的。

  在理解管理层这个意图后,相信中石化为何突然拉低指数已经有了比较合理的解释。对于后市,我们也可以画出了一个大致的轮廓:大蓝筹的走势将出现分化,有部分将继续走好,但同样有部分原地不动,或者是小幅下跌。市场的热点将多元化,但主要还是集中在成长性较好的个股上。指数方面,在较小的范围内来回震荡,或者是小幅上升,也许是管理层最乐意看到的。

  二)主力资金博弈:

  主力的增援资金不断流入股市,正接推动大市断走高。从新进资金的性质来看,主要有二类。一类对安全有较高要求,这类资金将继续流入部分有估值优势的大蓝筹;另一类是积极进取型的,追捧成长性较好的个股,这两类资金进攻的方向也正是后市最活跃的热点。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的热点仍然紊乱,市场的炒作热情较为分散,如部分超跌股都有资金介入,但这些热点的持续性均不强。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建议可以将目标定向超跌反弹的绩优股与及部分调整到位的大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

  预计明天将震荡走高,小阳报收。

  机会板块预期:预计电力、煤炭板块部个股仍然有较好表现。

  市场风险点:部分超跌个股已经进入反弹的最后阶段,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建议逢高减磅,适当控制仓位。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