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牛市行情热点纷呈 莫迷失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8:08 新浪财经

大牛市行情热点纷呈莫迷失方向

  虽然A股市场一定程度上受到周边股市的影响,但是本周内两市大盘仍表现为顽强上攻的走势,上证综指的2100点被轻松踩在脚下。市场中虽然指标股品种表现平淡,但个股的活跃表现相当突出,市场整体上表现为热点纷呈的态势。

  上证综指自八月初探低1541.4点低点后,技术形态上表现为优美的平缓上涨并不断加速的走势。从技术特点分析,股指呈现出周期性调整的走势,而且每次调整结束后股指都表现为报复性上涨的特点。市场的强势特征相当明显,市场热点的轮动也是有条不紊。9月底至11月初的五周时间里,大盘指标股的表现相当突出,而经过11月中旬的振荡调整后,大盘股品种开始休整,二线股品种及部分超跌的低价股品种逐步活跃,补充了大盘指标股技术调整期间的战场空隙,从而使大盘的涨升走势一气呵成。市场热点的有序轮动为股指的稳步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开放式基金发行的火爆及封闭式基金的大幅上涨显示了市场的资金供给相当充裕。

  在近期的市场中,个股的上涨甚至可以用群魔乱舞来形容。有色概念股、机械制造业、水泥及商业股等,甚至部分ST股票都出现了活跃的走势。那么,如何来看待这些股票的上涨呢?首先,前期在指标股大幅上涨期间,因为市场资金的分流,这些非主流品种多表现为调整的走势,技术上其有补涨的内在要求;其次,市场所预期的股指年底调整走势并未出现,一些观望资金甚至布局明年牛市行情的资金提前入场,此类资金则选择了股价定位相对较低的二、三线股品种;此外,部分二、三线股票前期有资金套牢其中,于是其借助市场的反弹而展开自救行情。目前的市场中个股的机会的确很多,因此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一种错觉,认为市场的二、八行情格局已经彻底转变,取而代之的是八、二行情甚至是普涨行情,笔者不敢苟同。

  从盘面走势特点分析,目前个股的普遍活跃是特定环境下形成的,市场热点纷呈的局面不会长期存在。相反,机构资金前期已经对大盘蓝筹股进行了主动的布局,大盘蓝筹股因为短期涨幅较大而进行整理应在情理之中。市场经过一轮复杂的热点转换,笔者认为后期市场中最具有爆发力和持续性的板块仍然是大盘蓝筹股,而且只有大盘蓝筹股才有能力引导市场进入一个新的上涨周期,要用大眼光来看待大牛市行情。因此,在操作上短期可关注日照港铁龙物流泰达股份等二线蓝筹股品种,以及航民股份东北制药等低价股品种。近期此类股票仍可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短中线机会。但同时,中长线仍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中国联通大秦铁路及两只大盘银行股等市场权重大、股价涨幅不多的大蓝筹品种,不要因为短线的热点转换而轻易地抛出手中的大盘股筹码,大盘蓝筹股可能会形成跨年度的上涨行情。

  大通

证券董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