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蓝筹股全面开花的根本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7:41 新浪财经

蓝筹股全面开花的根本原因

  提要:本次众多蓝筹全面开花的背后,其实际上是估值体系重排、国资保值升值以及为后续国企大盘股上市等综合因素影响下推动的......

  本栏目认为,本次众多蓝筹全面开花的背后,其实际上是估值体系重排、国资保值升值以及为后续国企大盘股上市等各种综合因素的推动下进行的。

  一,估值体系重排

  随着基金的规模扩大和市场其它机构投资者发展,必然对市场的投资理念和在此引导下的估值体系产生冲击,这一点在我们昨日的文章中已经重点提到过。

  我们认为,本次估值体系的重排,将具备几个基本特征:

  1,这将是一次颠覆性的估值重排

  在2003年的大蓝筹行情中,也曾经对当时的蓝筹股进行过一次大幅度炒作,一定程度上改变大蓝筹估值极低的状况。但是我们认为,当时因为市场条件的不完全具备,估值体系的重排并不彻底。然而本次却不一样,由于基金规模的高速扩张、以工行为首的大蓝筹群体形成以及

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市场已经完全具备推动投资理念全面革新的所有充分条件。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本次估值体系的重排将是全面的,大蓝筹估值将超越小盘垃圾股,蓝筹类上市公司和绩差公司的股价分化等必将更加严重。

  2,稳定成长的公司将获得较高估值

  本栏目认为,本次蓝筹股之所以全面兴起,是因为大部分的蓝筹公司都具备稳定增长的前景及良好公司基本面,年增长率较为稳定。而正如我们昨日文章所述,这类个股往往能够获得大主力机构的青睐(在机构博弈时代),所以在资金流动的推动下,这类个股的估值必将获得一个更高的估值水平。

  总体上,我们认为在充分条件的推动下,本次估值体系的重排将更加彻底。

  二,国资保值增值

  另外,本轮蓝筹股的全面兴起,定价水平不断提高,本栏目认为最大的获益者将是国有大股东和其后的国资委。

  1,全流通的最大得益者将是大股东

  全流通以后,大股东将能够获得在资本市场直接流通其原非流通股的权利。而大股东凭借其成本优势、产业优势和信息优势,对市场上大部分机构将产生极大的压力。从总体上来讲,全流通以后市场上最大的庄家很明显将是大股东,而凭借着绝对的优势,最大的获利者也必将是大股东。

  2,国资委将成为市场上最大的特殊利益集团

  很明显目前两市的大部分上市公司,尤其是支柱型产业的大盘国企上市公司占据着绝大多数的资源,包括目前市场上的存量资源和未来上市的通道资源,而其背后最大无一例外的都是国资委。

  本栏目认为,通过股改全流通以后,市场上的最大得益者将是大股东,而其中国资委无疑将成为这一市场中最大的特殊利益集团。

  三,大盘国企股后续发行的利益

  考虑到管理层高速扩容的目标,明年将是A股飞跃发展的一年,因为不少在香港上市的重磅H股将回流A股市场上市。目前A股上市计划较明朗的,包括中国人寿

平安保险及交通银行,其集资额动辄超过200亿元。至于中石油、中海油及建设银行等,亦盛传会回流A股上市。

  这么多大盘股的发行上市,需要大蓝筹的高度活跃和高定价水平支撑,这一方面可以吸引大量的资金申购,另外则可以为发行方面获取最大的收益,本栏目的文章也多次强调过这一点。

  总体上,以上三个因素可以说都将对本轮行情产生长期深远的影响,也只有对这种情况能够深刻认识的基础上,才能够明确的对本轮行情做出正确判断。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