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震荡后股指逼空 短期市场局部过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7:08 新浪财经

震荡后股指逼空短期市场局部过热

  联合证券

  邱晨

  本周沪深股市前半周以震荡整理为主,周三借助港股隔日大跌当日完成洗盘,周四强悍逼空,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均再创5年来新高。回顾一周走势,周一受银行股、中石化等大市值权重指标股调整影响,上证指数微跌,但当日绝大多数股票上扬,航空航天、军工、有色金属及水泥、新能源板块等显著上涨;周二香港恒生指数及国企指数大跌,市场氛围趋于谨慎,沪深两市均现小幅调整,除部分房地产、建筑、食品饮料等行业个股有所表现外,当日市场无明显热点;周三两市宽幅震荡,因港股隔日创五年来单日最大跌幅,且国企指数重挫达4.5%(香港股市较沪深股市晚收盘),对A股市场投资者带来心理冲击,早盘沪深股市一度急跌,上证指数瞬间跌破2000点,但市场逢低买盘承接踊跃,机构主力挺身护盘,加上当日港股有力反弹,终盘两市反以阳线报收,当日钢铁、食品饮料、有色金属等板块个股涨幅较大;周四在钢铁、水泥、房地产等热门板块大涨拉动下,多方气势如虹,股指呈现逼空走势,上证指数盘中突破2100点,市场人气高涨,空翻多迹象明显,两市累计成交金额放大到714亿元;周五两市高位强势整理,交运仓储、有色金属等板块个股涨幅居前,尽管银行股、中石化等指标股出现回调,但因市场已被充分激活,热点轮跳推动指数盘升,当日上证指数首次收盘站上2100点,深证成指再涨1.43%,两市累计成交再创767亿元新高。

  从一周市场热点来看,钢铁、

房地产、水泥、有色金属、交运仓储等板块、个股表现出众,跑赢大盘,其中房地产板块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及明年会计准则调整的影响下已从价值发现进入概念化炒作,钢铁、水泥、电力、交运仓储等板块则属于低市盈率股因价值发现、重估而成为补涨的热门群体。值得一提的是,过去被市场忽视的
封闭式基金
板块在10月起大涨后本周再度跑赢大市,市场形象一举改观,基金指数创6年来新高,就连LOF基金也出现非理性涨停。

  本周大盘在经过周三震荡洗盘后,多方气势逼人,在股市赚钱效应彰现后,下半周两市成交金额明显放大,场外资金蜂拥而入,更多的新投资者则通过购买基金的方式间接入市,造成

证券投资基金认购、申购异常火爆,不少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由此可见,银行储蓄资金正源源不断地流向股市,总体牛市行情的延续仍可期待。但在股指大涨以后,我们也应注意到:局部板块热点有过热现象,从价值挖掘渐入概念化炒作,资金推动型的市场特征明显。尽管我们总体看好岁末年初的股市行情,但随着蓝筹股的普上台阶,后续市场可能更多地表现为个股机会,对投资者而言,所要求的操作技巧更高、更要精准。再者,机构投资者毕竟是市场的主导力量,在年度累计收益已极其可观的背景下,其后续的进退举动值得关注,尤其是在市场累积的获利盘已经较大、香港股市近期震荡加大的情况下,大盘在高位有可能随时再现震荡,如果出现机构群体减持的现象,投资者应注意及时顺势应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