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从中石油卖S锦六陆联想到S石炼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6:55 新浪财经

从中石油卖S锦六陆联想到S石炼化

  你能想到吗?当指数如火如荼地上攻2100点的时候,在山顶上“卖壳”居然可能会成一桩亏本买卖?真是很意外,当我们见到《“尴尬”卖壳 中石油成最大输家》一文时,我们才意识到原来卖S壳已经成了一桩不能再拖下去的生意了,这意味着市场上许多家传闻中的“S股+壳公司”的谜底都将于近日揭晓,谁将是下一家呢?

  一、 集团整合在行动

  你有无注意到,近期大集团们的整合动作频频,其中既有整体上市的动作,也有将旗下未股改的S股回购整合的动作:(1)11月28日,中国铝业旗下两家未股改A股(S山东铝S兰铝)同时紧急停牌,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想象力:中国铝业会借机通过吸收合并A股子公司的方式实现在A股市场整体上市吗?(2)11月30日,上海汽车定向增发并整体上市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这是继上海电气和上港集团之后,上海国企整体上市的第三例,仅上海一地,就已经有近10家上海国有企业集团均有整体上市的打算。

  二、券商借壳在行动假如将集团整合视为大蓝筹的狂欢的话,那么券商借壳应该算是个一个热门概念的狂欢了。行情越走越火爆,券商就赚得越发盆满钵满,券商借壳概念就越有的期盼。所以,我们也不奇怪券商借壳概念一直在行动中。11月27日,ST长运公告称:西南证券将与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这使得今年借壳上市的券商达到了5家。借着市场回暖、盈能力提升之机,为了今后抢占市场份额,券商纷纷上演借壳上市。10月底券商综合治理大限结束、11月1日起《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明年起执行新的会计准则,加上股改开始冲刺,都使得券商抓紧时间实施借壳上市。从五家券商借壳案例看,除都市股份外,其余四家均与股改相关,难怪“S股+壳公司”中总是冒出券商借壳概念的黑马来。

  三、从S锦六陆看S股卖壳的紧迫性

  能将“集团整合”与“券商借壳”两大热门融为一体的股票,当数中石油旗下的S锦六陆了。感谢2006-12-1《21世纪经济报道》的《“尴尬”卖壳 中石油成最大输家》,让我们终于明白了一件事——“大集团为什么急着卖旗下的S股”。文中如是分析:如果各方无法在年底前达成共识,中石油面对的不是立即股改,就是要约收购流通股,而东北证券则将要重新找壳,或者等待IPO。一位知情人士称,别人卖壳都赚钱,中石油卖壳却还要往里面搭钱,这对中石油来说,显然是笔赔本的买卖。关键是中石油时间赶得不好……因为整合旗下上市公司是中石油的既定政策,锦州六陆不卖壳就得要约回购,若以其停牌前的价格计算,回购股份所需资金将不少于8亿元,且极可能先股改,送股后再回购,这样做中石油的代价更大,对中石油而言,卖壳已经不是一种市场行为了,如果东北证券借壳不成,中石油就是最大的输家,因为东北证券付出的只是时间成本。集团整合的需求+券商借壳的需求+时间紧迫性分析,这使得我们对S股中的券商借壳概念倍感兴趣。或许你会问:“感兴趣有什么用?这个概念的第一指向——S锦六陆自9月29日起已经停牌了”。莫急莫急,中石油旗下的这家S股虽然已经停牌了,同样是石油巨头的中石化旗下还有几家S股(如:S石炼化S上石化S仪化)呢,而这三家S股中,又数S石炼化(000783)的总股本最小,股性更活跃,可想象的题材更精彩。周五,S石炼化下跌1.94元,收盘8.07元。(东方智慧 黄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