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证指数已演变为大盘股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1:57 新浪财经

上证指数已演变为大盘股指数

  上证指数已基本上演变为大盘股指数,已不能真正反映市场的总体交易情况。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上证指数以总股本进行加权;新股在上市首日立即计入,且按发行价作基期调整;没有调整股改除权。以上缺陷在中标A 股综合指数的计算中都得到了很好的修正,故从反映市场全貌这个角度来看,中标A 股综合指数(816999)比上证指数更具优势。

  回归大盘股是A 股市场的发展方向。从全球范围来看,成熟市场都是以大盘股为主导的,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一批大而强的企业步入A股市场,核心股票市值占比增大的趋势将表现得越来越明显。

  目前,中信小盘指数平均市盈率已经超过了120 倍,而大盘股的市盈率刚接近20 倍,小盘股已成为牛市泡沫的导火索,向大盘股回归有利于促进市场估值趋向合理,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上证指数在2000 点犹有上升空间。上证指数已从反映A 股市场的综合指数演变为大盘股指数,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指数,历史上的2000 点与现在的2000 点已没有任何可比性。而中标A 股综合指数相距2001 年6月的高点还有近30%的差距。

  鉴于回归大盘股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大盘蓝筹公司股价和市值比重上升也是历史的必然。目前大盘蓝筹股仍被严重低估,还应得到更高的合理升幅。随着A 股与H 股联动性的增强,大盘蓝筹股将会在H股带动下继续提升整体估值。另外,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使权重蓝筹股更受关注。

  报告整理:开来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