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纺织板块参与国际竞争机遇风险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1:16 容维投资

纺织板块参与国际竞争机遇风险并存

  纺织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中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棉纱、棉布、呢绒、丝织品、化纤、服装等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服装出口也多年来始终保持着世界第一位。随着加入WTO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成为全球纺织领域中最引人注目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入世后的强势产业。据有关方面预测,在未来几年,我国纺织工业总产值增长保持在6.3%以上,远远高于多年来该行业发展的平均速度。在此背景下,部分优势上市公司将面临重大机遇,但提醒投资者应密切注意个股间的差异。

  行业概况:

  2005年上半年以来,随着

纺织品配额的取消,我国纺织工业依靠充足的、具有成本优势的劳动力资源,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原料资源充足等竞争优势,在纺织品质量、档次和附加值不断提高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原配额设限国家和地区市场的竞争,具有进一步扩大国际贸易市场份额的潜力。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纺织行业克服了欧美纺织品设限、原材料及国际石油价格上涨、棉花缺口加大、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生产经营保持了快速增长,经济效益得到了显著提高,纺织业利润增速进入了全国工业行业前列。总体上,该领域各产品呈现了良性的增长通道,并且内需成为增长的重要因素。而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纺织品消费将有望保持向上势头。不过当前上市公司层次分布不一,部分历史包袱沉重的公司风险不容忽视,投资时需进行仔细鉴别。

  市场表现:

  由于该类公司经营多年来经营状况不佳,沪深两地纺织板块股票常年来表现落后大盘。但从基本面观察,行业拐点正悄然形成。而股市价值发现的作用加之低估的股价却恰恰带来了重大的投资机会。笔者认为,行业的拐点必将形成股价的拐点,尤其是部分经营稳健、资产状况优良的上市公司有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为价值型投资者带来中长期投资机会。

  个股点击:

  一.以鲁泰A(000726)、凯诺科技(600398)、申达股份(600626)、龙头股份(600630)等为代表的传统大型纺织类上市公司。该类公司属于行业内老牌企业,经营稳定,抗风险能力较强。因此,此类公司能充分分享行业成长果实,具有相当的中长线投资价值。投资者可进行中线关注。

  二.以雅戈尔(600177)、杉杉股份(600884)、红豆股份(600400)、七匹狼(002029)等为代表的服装业公司。相对于该类企业而言,其处于纺织业中的服装子行业。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业中,品牌知名度地位举足轻重。后市来看,部分具有较高品牌价值的上市公司将有望伴随中国经济呈现健康快速增长。中短线均具有较高关注价值。

  三.以新乡化纤(000949)、保定天鹅(000687)、舒卡股份(000584)等为代表的化纤类公司。该类公司前期已作重点分析。为中线积极型资金配置的佳选。投资者可继续给予关注。

  四.以华联控股(000036)、华润锦华(000810)、远东股份(000681)、鄂尔多斯(600295)等为代表的多元化经营公司。相对于该类企业而言,规模与品牌均不占优势。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其均加大了对纺织外行业的投资,并且部分公司已获得丰厚的回报,市场想象空间相当丰富。短线高手可波段性关注。

  五.以伟星股份(002003)、金鹰股份(600232)、北方天鸟(600435)等为代表的纺织相关行业上市公司。该类企业尽管不直接参与纺织品的生产,但由于其产品与之息息相关,故纺织业的兴衰将直接影响此类公司的经营。对于其中优势企业,投资者应引起重视。

  重点关注:

  鲁泰A(000726)、凯诺科技(600398)、申达股份(600626)、雅戈尔(600177)、华联控股(000036)、伟星股份(002003)等.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