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申银万国:有进有退方能保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0:08 新闻晨报

申银万国:有进有退方能保活力

  □申银万国桂浩明

  沪深股市一直有个重大缺陷,就是企业一旦上市就不会轻易退市,因为退市的条件很苛刻。根据目前的规定,只有连续三年亏损,并且在第四年的上半年依然不能实现盈利,或者是到了次年年底还没有披露上一年度年报的,才会被安排退市。这样,就使得一些上市公司虽然业绩很差,但是通过一些操纵技巧,很容易避免连续三年亏损的局面出现,于是也就保证不被退市。

  牛市中也不认同绩差股

  因为不会轻易退市,所以质量差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前阶段市场出现“二八现象”,虽然有不尽合理之处,但是客观上也反映了这样的信息:就是在牛市环境中,那些绩差股也不能得到投资者认同。

  在深交所有关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退市的七条新规定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如果上市公司净资产为负值,或者是被

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否定以及无法发表意见的
审计
报告的,就必须退市。这样一来,退市标准比以前大大放宽,那些资不抵债或者是资产不被审计部门认可的上市公司,就无法在中小企业板块上继续存在。另外,凡在一定交易时期股价跌破面值或交易数量小于一定规模的,也纳入了退市范围。这样的规定,实际上是促使上市公司必须关注自己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与交易的活跃度,以确保市场交易的正常进行。

  以制度保证公司质量

  深交所新规定的主导思想应该是明确的,就是加大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的退市力度,以制度手段来提高其质量,维护市场的正常运转。应该说,有了这样的制度保证,投资者对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的信心会增强,这个板块即便扩容快一点,甚至上市条件相应放宽一点,投资者也不会过于担心。

  无近忧不等于无远虑

  中小企业板块已经创建两年多了,现有的89家上市公司,目前看来都不会因新规定的实施而退市。但是,没有近忧不等于就没有远虑,事实上近两年来分化也是明显的,其中业绩好的公司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而业绩不理想或是成长性不佳的公司,则受到冷遇。最近,随着“小非解禁”高潮到来,部分

股票的走势不理想。其中也许会有个别股票,因为利润明显下降,投资者对它信心不足,抛售压力加大,再加上“小非”的集中卖出,以至有朝一日股价被压低到面值以下,最后导致退市。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一些股票被退市的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如今投资该板块,应该充分考虑到深交所有关退市最新条款的内容,注意回避退市风险。

  中小板块弱势暂难改变

  从市场走势来看,中小企业板块个股普遍较弱,作箱体震荡已整整半年,这使持有中小企业板块个股的投资者错失了大盘上涨带来的赢利机会。究其原因,一是中小企业板块个股上市后大多数估值偏高,二是相关公司“小非”套现压力较大,三是主流资金围绕大市值个股炒作,对流通性差的小市值个股关注度较弱。这些原因造成中小企业板块指数走势远落后于上证指数走势,看来这种局面在短期内还难以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