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研讨会概念股横空出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8: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研讨会概念股横空出市

  □本报记者 俞险峰 特约撰稿 秦 洪

  进入11月份以来,沪深股市大盘上行速度明显加快,投资者信心大增,场外资金虎视眈眈,择机入市,待一线指标股稍有回落便哄抢筹码,对二线蓝筹也饥不择食,“研讨会概念股”横空出市,成为市场一景。

  目前时近年底,按照惯例,各家券商、基金、专业咨询公司的研究机构召开年度研讨会,对来年的经济走势、行业热点进行探讨,而且会还发布来年的战略性投资品种,供与会机构讨论参考。在“研究创造价值”的理念不断得到深化的背景下,研究机构的观点对市场的影响度自然也得到提升。各家研究机构提出的“牛股名单”一旦得到机构资金的认同,机构资金就会迅速建仓,从而使得研讨会推荐的重点个股会迅速走强,业内人士戏称为“研讨会概念股”。有意思的是,昨日中信证券召开研讨会,一千多家机构躬逢其盛,会上隆重推出一份“十大看好牛股”名单,昨日表现抢眼的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万科A等一线指标股以及柳工中联重科中国重汽等的装备制造业股均赫然在列。

  据业内人士透露,近期海通证券也召开年度研讨会,并邀请了秦川发展中材国际新世界岳阳纸业等相关上市公司的高管与与会人员直接沟通讨论,从而使得与会的机构资金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上市公司在2007年的发展规划以及发展前景,这更有利于与会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的走势,毕竟如此面对面的交流与讨论能够激发机构资金的投资激情,难怪业内人士称年底的“研讨会概念股”有望横空出“市”。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资深分析师桂浩明对记者表示,“研讨会概念股”现象在去年就有所体现,而今年表现得更为明显一些。在目前股市不断寻找向上空间的时候,其影响力不可忽视。

  当前市场持续走强,资金当然不是问题,更何况流动性过剩。居民储蓄存款被大量分流到股票市场,10月份股市和基金的新开户数大幅上升,10月末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达604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同时,新基金发行火爆,仅9月份以来就有24只新基金成立或发行结束,募集资金830亿元,预计到年底可为股市带来逾千亿新增资金。

  而

人民币升值预期大大增强,国际投资者普遍看好中国证券市场,100亿美元的QFII额度很快将被用完。中国民族证券唐震斌博士预计,在财富效应的引导下,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大型国企资金、券商自营和资产管理资金,以及部分游离于实体经济、
房地产
和证券市场之间的民间资金,都将源源不断地流进证券市场。

  当股市赚钱效应泛滥,外围资金入市心切,新基金建仓压力沉重,因此,券商等机构研究会上推出的投资主题、行业热点提供了宝贵的“菜单”,所荐股票往往极易得到资金的认同,从而能够迅速反映到二级市场走势上,成为短线强势股。

  不过,有一点是需要指出的, “研讨会概念股”主要是根据当前市场热点的逻辑推理而来。也就是说,表面是来年展望,实质上却是对本年度市场热点的一个总结,因此,在来年能否经受住时间的考验仍然是一个疑问。正因为如此,“研讨会概念股”并不一定是来年的主流热点,或者说,来年的主流热点并不一定全是年底的“研讨会概念股”。毕竟市场的发展是一日千里,年底看好的行业或板块经过一两个月的演绎之后,说不定在次年就为市场所淘汰,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对“研讨会概念股”保持一分清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