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秦洪:纯碱板块有望产生强势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0:29 东方早报

秦洪:纯碱板块有望产生强势股

  江苏在鼎 秦洪

  一向为市场所忽视的纯碱板块在近期出现了持续活跃的走势,其中三友化工在昨日更是冲击涨停板,山东海化青岛碱业等个股也有不俗的走势。

  纯碱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素有“化工之母”的说法,下游的主要用途为玻璃、氧化铝等相关行业。由于玻璃等行业属于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因此,纯碱也是周期性行业品种。更何况,在前些年,由于纯碱进入门槛低,各地纷纷上马纯碱项目,使得纯碱行业出现了供过于求的不景气状态。

  但是在近一年来,由于产业政策的调整,尤其是在2006年初,发改委发出了《关于加强纯碱工业建设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下属相关部门严控纯碱产能,从而使得纯碱行业的产能供应有所缓解。

  与此同时,纯碱行业面临着两大动力,一是出口拉动,目前韩国已停止纯碱生产,日本也将逐步减少产能,从而使得亚太地区的纯碱供给有所紧张,这正好为我国的纯碱出口打开了市场空间,近两年来的出口保持着20%的增长势头。二是下游用户的销量增长。由于氧化铝的扩产以及玻璃等行业的景气,从而使得纯碱的消费量迅速增加,由此使得纯碱的行业景气度开始回升。

  行业景气度的回升极大地提升了纯碱行业的毛利率,从三友化工、山东海化等为代表的纯碱生产企业的相关数据来看,呈现出逐季盘升的态势,以三友化工为例,纯碱产品的毛利率从二季度的25.17%迅速提升27.68%,这对于单季销售收入就达到5亿元的三友化工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数字,因为相当于单季增长1亿元的毛利。

  当然,目前纯碱行业经过充分竞争之后,凡是能够在近两年加大技术投入的企业,已经获得了行业领跑者的角色,如三友化工、山东海化等。但一些老企业,历史负担较重,且生产线较为陈旧,所以,毛利率相对落后,对行业周期复苏的敏感度不高,股价难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比如青岛碱业、天然碱氯碱化工等。

  在此,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核心龙头企业的三友化工与山东海化。这两家公司的共同特点就是毛利率在行业内处于较高地位,对行业复苏的敏感度较高,而且在未来一至两年内均有一定的新利润增长点,增长前景相对明朗。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