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逼近历史高点 合理布局岁末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7:31 新浪财经

逼近历史高点合理布局岁末行情

  广州万隆

  提要:今天是十一月份行情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在钢铁、汽车、化工、地产、工程机械等热点全面走强的推动下,市场人气十分高涨,深沪大盘呈现加速上涨的态势,两市股指继续刷新本轮上升行情的新高,其中上证综合指数盘中一度突破2100点整数关口,向历史高点2245.43点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结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包括金融业、装备制造、信息产业、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与军工产业、能源与替代能源等将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在操作上投资者应该紧跟市场主流,合理布局岁末行情,同时应密切关注权重价值型品种的走向。

  今日市况

  承接上日强势,周四深沪大盘继续展开强劲上攻的行情,两市股指继续刷新本轮上升行情以来的新高,收出大阳线,成交量伴随显著放大。其中上证综合指数早盘以2058.77点开盘后在机械与装备制造、钢铁、汽车、化工、地产等热点走强的推动下一路震荡攀升,尾盘最高冲高至2102.06点,报收2099.29点,成交量放大至454.87亿。深成指走势类似,继续呈现加速上攻的态势,全天大涨209.49点,并以全天最高点5667.00点报收。

  从盘面情况看,市场人气十分高涨,呈现普涨局面,上海市场涨跌比例达到708:105,深圳市场的涨跌比例为521:67。从涨幅榜来看,上海三毛S轻纺城北辰实业S华鼎广钢股份太钢不锈柳工等13只个股涨停。具体来看,主流资金继续流向市场的估值洼地,包括钢铁、能源煤炭、汽车、化工、港口等具备估值优势的板块和个股继续走强,如钢铁板块的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酒钢宏兴等;汽车板块的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一汽夏利江淮汽车一汽轿车等等;化工板块的华鲁恒升柳化股份云天化等;能源煤炭板块的国阳新能神火股份等以及港口板块的上港集团营口港天津港等。另外,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资源型地产如北辰实业、陆家嘴等继续走强。符合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机械与装备制造业个股也有突出表现,如中联重科山推股份、柳工、厦工股份常林股份东方电机晋西车轴秦川发展沈阳机床沪东重机S徐工等。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2058.77点开盘,最高2102.06点,最低2058.77点,收盘2099.29点,上涨45.20点,涨幅2.20%,成交454.87亿;深成指开盘5474.26点,最低5474.26点,最高5667.00点,收盘5667.00点,上涨209.49点,涨幅3.84%,成交259.36亿。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将自明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率先实施,证监会日前下发《关于做好与新会计准则相关财务会计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在按照现行会计准则编制和披露2006年年报的同时,必须在相关章节列出新会计准则的影响,并制定了针对性的措施,杜绝上市公司利用准则变更突击调控2006年利润。

  2、深交所今日正式发布《中小企业板股票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特别规定》,首次将监管规范类指标和市场类指标引入退市制度。根据这一《特别规定》,中小板上市公司若两年内被深交所两次公开谴责,其股票将处以退市风险警示。该《特别规定》将于2007年1月1日开始执行。

  3、业内人士透露,《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风险管理指引》将于下月出台,其中规定了保险机构选择交易对手的最低标准,包括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40亿元,券商最近2年持续盈利,银行上年末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所谓保险机构交易对手,指的是与保险资金存托管和投资有关的对象,包括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其他保险机构及境外金融机构等。出台指引的目的是为了有效地控制其他行业风险向保险业转移。

  4、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表正日渐清晰。下周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为期约3个月的股指期货投资者风险教育活动完成之后,股指期货有望正式推出。在昨日中国证监会、中国期货业协会等组织召开的“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全国巡回宣讲团动员及师资培训会”上,透露出这一信息。

  后市简评

  今天是十一月份行情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在钢铁、汽车、化工、地产、工程机械等热点全面走强的推动下,市场人气十分高涨,深沪大盘呈现加速上涨的态势,两市股指继续刷新本轮上升行情的新高,其中上证综合指数盘中一度突破2100点整数关口,向历史高点2245.43点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回顾近期的市场走势来看,全球最大的IPO工商银行的上市前后,市场经历了残酷的结构性分化走势,在充分地释放了结构性的风险的同时,也为市场孕育了全新的运行格局,其中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价值投资再度成为市场的投资重点。特别是从11月14日以来,深沪大盘在权重价值型品种和金融板块等热点推动下走出了加速上涨的行情,上证综合指数连续突破1800点、1900点和2000点重要的整数关口。在突破2000点关口之后,经过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消化整理之后,近两个交易日再度出现加速上攻的特征。近日笔者反复强调要深刻认识行情的性质,把握市场的主旋律,短期的技术性修正和外围因素的冲击并不会对牛市格局产生根本性的冲击。而人民币升值、流动性充裕、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投资收益预期提升等仍将是支撑A股市场长期向好的驱动力。特别是从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金融体系改革大战略的高度来看,经过股权分置改革的中国股市壮大发展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证券化率依然偏低,即使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盘蓝筹股上市以后,我国证券化率也仅仅只有30%左右,依然远远低于发达国家100%以上的是水平。优质资产证券化加速是一种长期趋势,因此,在宏观经济持续增长、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是大势所趋。

  从今天的盘面特征来看,主流资金进一步流向市场的估值“洼地”,包括钢铁、能源煤炭、汽车、化工、港口等具备估值优势的板块和个股继续走强。另外,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和新会计准则的的资源型地产也保持活跃态势。再次,符合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工程机械与装备制造行业也出现加速上攻的态势。实际上,历史上任何一次大行情都存在深厚的政策背景,而行业或板块走强的背后也必然存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从工程机械与装备制造业走强的政策因素来看,早在2006年6月国务院就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文件,政府明确的支持态度为装备制造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笔者在上日的市况分析中提到,应该把握市场的主流趋势,在核心产业领域中挖掘大牛股。我国“十一五规划”强调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发展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先导产业;结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包括金融业、装备制造、信息产业、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与军工产业、能源与替代能源等将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

  就短期大盘走势而言,笔者认为深沪大盘有望延续近期的强势运行格局,上证综合指数有进一步向上挑战历史高点的潜力;但由于年关将至,受到部分机构兑现、小非解禁以及扩容等压力,市场在加速上攻之后震荡将趋于剧烈。因此在操作上投资者更应该紧跟市场主流,合理布局岁末行情,同时应密切关注权重价值型品种的走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