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成交快速放大 股指强力反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6:05 新浪财经

成交快速放大股指强力反抽

  一、 市场综述

  周四大盘强力反抽。继昨日股指强势上行后,今日两市股指又高举高打,最高探至2102点和5666点,双双再创新高。重新站在10日均线上方。深市表现仍然强于沪市。成交量同比快速放大,包括权证在内两市共成交806亿元左右。盘中给人的感觉是两市股指在钢铁板块的集体发动下,强势上行。加上二线蓝筹指标股的配合,大盘如同火上浇油,气势异常猛烈,整个盘面上的人气处于亢奋状态。

  消息面上,在昨天召开的“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全国巡回宣讲团动员及师资培训会”上透露出来的信息。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出席会议并对宣讲团进行动员。姜洋表示,本次投资者风险教育活动将是股指期货推出之前由监管部门统一部署的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在股指期货推出前进行这次约3个月的风险教育,就是要让所有投资者对这一产品明确认知,营造理性投资的氛围。

  我们注意到,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股指期货投资者风险教育活动完成之后,股指期货有望正式推出。股指期货作为一项新事物,需要有一个各方面重新学习和了解的过程,它虽然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但其本身也蕴藏着巨大风险,不讲风险只提收益是不科学的。从我们的认识角度看,中小投资者还是不参与为好,因为单方面做多的股票市场都参与不好,再加上做空的市场,怎么能摆的平?

  盘面上,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钢铁板块在广钢股份涨停的带动下整体“造反”,太钢不锈成为紧紧跟随的帮凶。另外汽车板块在上海汽车涨停的带动下也加速发飙。S轻纺城S徐工复牌股,S华鼎S如意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太钢不锈、本钢板材等个股均列涨幅榜前。而封闭式基金板块再度拔高,整体最高涨幅接近4%,对大盘股指的扬升贡献较大,中国石化、工行、中行等权重蓝筹股集体蓄势上扬,也构成股指大涨的基础。

  周四两市股指继续了昨天的强力反抽走势,一上来就站在了10日均线处。然后在钢铁板块和汽车板块的双重推动下,再度走出了反抽行情。上证指在午后最高摸到了2102点,其中深市硬生生地创下新高5666点。双双创出新高。就后市的热点品种来看,哪些股会成为盘中的亮点呢?成熟股市的历史经验表明,股指期货推出后,成份股上涨幅度远远大于其他股票的涨幅,一般而言,涨幅的差距可达数倍甚至于十几倍。在这种背景下,大盘蓝筹股实际上被赋予了新的价值,也就是它们最有机会成为融资融券的标的物和股指期货的成份股。这种超越其自身的价值,在市场创新的条件下将会转换为推动其股价上涨的外在动力。而这正是现在刚出现的投资大盘蓝筹股的又一个理由。

  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是A股市场又一重大举措,它彻底改变了原先的单一投资模式。为了争夺指数的话语权,机构已经开始提前布局蓝筹股,并且这一过程将反复持续下去,简而言之,蓝筹股将会成为机构调控指数波动的砝码,其所具有的指数掌控意义将很可能超越其本身价值而存在。在10月行情里,一些总市值排名前二十位的核心蓝筹股近期几乎轮涨了一遍,而11月焦点则开始向一些传统蓝筹转移,在核心蓝筹连续上涨的比价效应下,我们认为在下一阶段传统蓝筹板块中的一些龙头股经过短线技术调整后将继续受到机构的追捧,这主要是核心蓝筹的筹码经过大幅收集之后,已存在资源匮乏的问题,因此这种收集效应开始向板块内其他品种过渡。

  短线预计周五股指看涨。   

  二、 黑马摇篮

  海南航空(600221):多重利好 持续井喷

  近期人民币汇率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加速升值态势非常明显,地产、银行等人民币升值受益概念得到了市场的持续追捧,北辰实业招商银行等都出现了短线持续大幅拉升行情,第三大受益板块航空股有望在补涨行情中脱颖而出。海南航空(600221)公司目前已经成为我国第四大航空集团,新华航空控股后有望展开全面重组,并且是受到人民币升值和油价下跌的双重利好,后市爆发空间极为广阔,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热点题材一:定向增发打造第四大航空集团。

  海南航空(600221)公司今年成功定向增发28亿股社会法人股,募集资金56亿元,其中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认购16.5亿股,占增发后总股本的46.7%,从而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公司原股东海航集团、Starstep Limited、琪兴实业以其持有的海南航空股权对新华航空增资,使得新华控股对海南航空持股比例上升到50.32%,9月份完成股改后持股比例仍达到48.24%,成功完成对海南航空控股权的重组。据了解,新华控股成为海南航空的大股东后,将更名为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并将通过海南航空逐步收购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及长安航空少数股东的权益,最终完成4家公司100%的合并,打造成我国第四大航空集团,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热点题材二:并购重组,私有化龙头横空出世。

  海南航空目前已经成为我国第四大航空集团,下一步将调动此次募集的资金,用于收购旗下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的剩余股东权益,将三家航空公司彻底纳入麾下,此举预计将耗资10亿元。而海航股份的控股股东新华控股亦已有初步计划,考虑全额收购海南航空本身,使其A股退市,并改以H股上市。据股东资料显示,目前海南航空总股本为35.30亿股,绝大部分股权被新华控股及其关联公司掌握,而实际流通A股仅为4.95亿股,流通比例仅为14%左右,因此完全具备私有化条件。一系列的资产本运作都在显示,海航借大新华H股整体上市,私有化龙头横空出世!

  热点题材三:人民币升值+油价大跌,双重利好支持。

  海南航空近年来的持续扩张使其产生了巨额美元负债,成为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之一。目前海南航空美元净负债高达9.35亿美元,其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汇兑收益1.1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79万元大幅增加,目前人民币汇率不断创出新高,公司将出现更大规模的汇兑利润。此外,近期国际

原油价格已经从高位大幅下跌,此前困扰公司的航油成本压力将大为减轻,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861%,其业绩的恢复性增长值得我们期待。

  热点题材四:放量拉升,大幅补涨正在展开。

  二级市场上,近期人民币升值受益概念成为主力追捧目标,以北辰实业为代表的地产股和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大幅拉升,而航空股作为最大的升值受益概念股并没有得到应有的表现,补涨潜力巨大。该股近期量能大幅放大,显示主力机构正在大举抢筹,周四大幅放量上攻,强势补涨行情已经展开,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三、 潜力股推荐 

  海南航空(600221)公司是我国第四大航空集团,定下增发后将逐步收购旗下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的剩余股东权益,最终完成4家公司100%的合并。与此同时,公司第一大股东新华控股极有可能对海南航空进行私有化运作,未来重组并购题材极为丰富。该股受到人民币升值和油价下跌双重利好支撑,周四大幅放量上攻,强势补涨行情已经展开,建议重点关注。

  汇正财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