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煤炭行业 短线存在补涨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0:58 容维投资

煤炭行业短线存在补涨要求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最新公布的煤炭行业景气报告引起业内关注。报告预计,明年煤炭行业可能出现周期性顶峰,煤炭过剩压力加大,煤炭价格面临市场考验。而今后几个月,随着动力煤消费进入旺季和两节期间煤矿安全整治力度加大,煤炭市场仍可保持平稳运行。投资者短期内可继续关注。

  今年前三季度煤炭行业共实现产品销售收入4958.7亿元,同比增长24.54%,增速与二季度末基本持平,但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了近21个百分点。同时,行业经济效益明显下降。1-9月累计,煤炭行业共完成利润总额453.32亿元,同比增长14.23%,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了63.6个百分点。亏损情况在加剧。今年1-9月份规模以上煤炭亏损企业补贴后亏损额达19.72亿元,同比增长81.49%。1-9月份共有846户亏损企业,亏损面达14%,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因此,今年煤炭产销增幅下降的局面已成定局,煤炭产能增长速度将超过需求的增速。初步预计,2006年新增产能6000万吨以上,煤炭产量可能达到23.3亿吨左右,比去年增长6%左右。而煤炭需求增幅有所下降,预计全年需求增速为6%-7%,全年煤炭需求约为22.5亿吨,煤炭供需总体特征是由紧缺向平衡发展。对于明年的预期,报告的分析并不乐观。报告认为,2007年,煤炭需求增幅将出现小幅回落,而供给存在不确定性:一方面煤炭产能、产量扩张的动力犹存,另一方面政策的调整又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煤炭的供应能力。煤炭供需的天平将向需求一方倾斜。2007年,在国家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背景下,煤炭行业的周期性顶峰可能出现。

  自从今年10月份以来,煤炭市场显示出了煤炭供求热情不减,煤炭价格持续回升的现象。主要表现在沿海地区煤炭供求持续活跃、煤炭价格持续上扬的带动下,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煤炭供求关系继续转强,煤炭价格在生产地区、集散地区和消费地区出现全面回升。

  而从基本面的角度看,煤炭企业的业绩增长前景并不乐观。一方面,此次煤炭价格上涨是动力煤上涨的幅度和范围较大,带动冶金煤小幅上涨,上涨的原因是进入冬季用电增加,南方干旱,火电出力增强,用煤增加所致。季节性因素是主要的原因。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的全面推行,以及进出口关税政策调整的影响,煤炭企业成本明显上升。因此,煤炭价格的上涨能在多大程度上转化为利润,应保守评估。

  二级市场上,近期在板块轮动的背景下,煤炭板块一直没有表现,存在着极大的补涨要求,短期内仍可以继续关注。但由于煤炭板块的基本面不够理想,中长期应谨慎。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