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内生增长强劲 股市动力不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9:44 证券日报

内生增长强劲股市动力不竭

  □ 本报记者 白岭

  尽管近期外围市场的大幅波动令人担忧,但A股市场的走势还是先抑后扬。周三在大幅向下低开近33点,并顺势下破2000点后,又一波上攻迅速展开,深市再度创下5490点新高,A股市场再度以它独特的魅力向世人展示,每一次回头都可能成为创新高的开始,这也是牛市运行格局中的常态而已。

  从“二八”到“八二”的格局,使众多前期较为低调的“八”品种纷纷涌上涨幅前列。周三盘中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高价股的全面启动。山西汾酒云南白药盐湖钾肥等基金重仓股冲至涨幅前列。主流资金的强势操作,向市场发出了积极的信号。另外,房地产板块的一些二线品种如中粮地产天房发展明显有新增资金大举介入。有色金属、教育传媒、商业连锁、水泥、农业等板块均有不错表现,航天军工板块也卷土重来。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的市场格局而言,在大盘突破2000点以后,市场分歧开始加大,尤其是前期大幅上涨的金融、地产等板块和权重股有休整的需求。但一些中小盘的绩优股在近期没有多大表现,估值水平处于较低位置,因而存在上涨的内在要求。大盘蓝筹股的整体估值水平也没有明显偏高,而市场对中国股市的长期向好预期则成为资金活跃的根本因素,因此这轮牛市的发展十分健康。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一路加速:一季度同比增长21.3%,上半年增长28%,前三季度增长29.6%,1至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10.7个百分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泡沫并没有随着股指的上升而累积,相反市场的估值体系正不断合理和完善,这充分反映出A股市场内生增长的强劲态势。

  事实上,中国

资本市场和经济实体发展之间的巨大反差的存在构成了我们这轮牛市的巨大潜力,而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初见成效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业内人士认为,应将
中国经济
的结构调整放到中国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去思考。中国股市的总市值占GDP的比重很低,这就意味者中国的上市公司之外还有很多的优秀企业,而美国股市的总市值都已经超过了其GDP总量,这是中国股市可以走牛的基础。而这些优秀的企业可以IPO的方式成为股市的一员,在股改的背景下,并购重组以及整合举牌也有了新的内涵。资本市场的效率不仅仅是融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更重要。优秀企业的上市以及并购已有的上市公司是中国股市可以走出独立健康牛市行情的二个充分必要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