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苏天鼎:大扩容给新股带来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1:47 证券日报

江苏天鼎:大扩容给新股带来大机会

  □ 江苏天鼎

  虽然近期中小板块新股走势不是很佳,甚至在上市后持续拉出两个涨停板的金螳螂也在昨日出现了调整走势。但对于场外增量资金以及仓位较轻的机构资金来说,中小板块新股依然是关注的焦点,因为A股市场历史纪录显示,新股板块往往是下一轮行情的黑马摇篮。

  双向大扩容

  从目前相关信息看,A股市场的双向扩容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在资金方面,进入A股市场的资金非常踊跃,新发行基金更是受到市场的强烈追捧,有新基金甚至在两个交易日就募集140亿元的纪录,可见,A股市场的资金面是充沛的,资金面的扩容有望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而在新股IPO方面,A股市场继新老划断之后,先后迎来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市值个股,同时,中小板块的扩容也有提速的趋势,有资料显示,中小板块有望在下个月深交所成立16周年时达到100家的水平,有业内人士乐观预计,在未来4至5年的时间,中小板块有望达到1000家的水平,这意味着A股市场将迎来大量的新的优质企业。

  新股的投资机会开始显现

  A股市场的历史纪录显示,每一次的大扩容,往往也会给A股市场带来一批又一批的潜力黑马股,如在2001年至2003年的扩容周期中,就涌现出海油工程、天地科技、贵州茅台等诸多黑马股。而在2004年的中小板块的设立过程中的扩容,50家中小板块就涌现出苏宁电器航天电器宁波华翔华邦制药等一批黑马股,难怪有业内人士称,中小板块出现黑马的概念达到30%以上是证券市场投资的大概率事件。

  正由于此,伴随着近期的大扩容,业内人士乐观地认为,新股或将成为未来行情的主流品种,一方面是因为新股的大面积扩容使得新股板块出现黑马已成为证券投资大概率事件,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资金的持续扩容也使得这部分新增资金关注着大概率事件,从而赋予新股成为瞩目的焦点,也就成为未来A股市场最大机会的发源地之一。

  随着新股发行制度的完善,新股的质量在不断改善,当前新股的质量远远强于以往。如此,未来的新股机会也要高于往年。且在新股质量提高的大背景下,不少优质新股在获得资本市场的平台支撑后,有望使得上市前高速成长纪录得以保持,从而赋予新股的高成长能力。

  其中中小板块最为明显,因为中小板块的新股发行资料显示,几乎所有的中小板块上市公司,在上市后均能够保持着40%甚至100%的净利润增长速度,獐子岛高新张铜、海鸥卫浴、金螳螂等等,而此类个股的所处行业又是一个高速增长的行业,因此,假以资本市场融资平台的支持,历史的高成长纪录有望保持,从而赋予未来高成长的素质。

  而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估值高并不可怕,缺乏成长预期才可怕,正因为如此,此类个股在上市首日的公开席位回报显示出机构专用席位主动建仓的特征非常明显,说明这些机构资金已抢夺优质筹码,以便在未来的新股行情中占据着优势地位。

  成长股行情赋予A股独善其身的能力

  因此,中小板块的新股极有可能成为未来A股市场的黑马摇篮。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过去三年业绩持续增长且行业空间较为广阔的品种,业绩持续增长赋予了此类个股较强的竞争力优势特征,而行业空间较为广阔则赋予了此类个股在上市后的成长预期优势特征,如海鸥卫浴、獐子岛、横店东磁等。二是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金额较多的品种,意味着机构资金建仓的特征较为明显,因此,金螳螂、中材科技等个股可予以重点关注。

  值得指出的是,此类个股的崛起不仅仅意味着投资机会,也是目前A股市场能够摆脱港股走强影响的重要因素,因为目前A股市场受港股影响主要体现在银行股等A+H的大盘股中,而港股缺乏A股市场中小板块这样独具特色的制造业个股优势,所以,此类个股的走强,将赋予A股市场摆脱港股走势的影响能力,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