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股港股重挫会否殃及A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6: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美股港股重挫会否殃及A股市场

  道指周一下挫1.29%,昨日继续低开;恒指昨大跌2.939%美股港股重挫会否殃及A股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 彭松

  “我昨天晚上就没睡好觉”,一家大投资机构的负责人张先生昨日下午对记者说。

  美国股市周一大跌之后,这位A股市场的机构人士开始担忧。他说,受美元走软、消费疲软等因素影响,周一道指大跌1.29%,这是数月来的单日最大跌幅。而这一次美元走软背景下的大跌,可能会波及到日本、香港等市场,最终或许在A股市场上也将投射下阴影。

  在香港市场,美股大跌的影响已经显现。昨日早间恒生指数跳空低开,最终大跌564.48点,跌幅达2.939%,创出近年罕见单日最大跌幅。其中,多只内地银行股也出现大幅调整,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昨日跌幅均超过5%,建设银行更大跌达6.42%。

  从昨日的市场表现来看,A股市场上的银行股还算平稳。工行A股跌幅偏大,达1.57%;中行、招行A股股价均仅略微下跌一两分钱;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则有所上涨。

  不过,一些机构人士则担心,如果H股市场继续下跌,A股市场上的银行股迟早会受拖累。一位基金经理说,昨日下跌之后,工行及中行H股相较A股的溢价已经基本消失,相应的A股定价恐怕会受到不小压力,或许周三会出现补跌。

  国信

证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钱海章分析说,如果美元持续走软,美股继续调整,香港市场也难以走好。此前外围股市频创新高,也是支撑A股走强的因素之一。如果道指、恒指展开调整,至少会对A股市场造成一定心理压力。而银行股如果联动下跌,则将直接影响A股股指表现。

  他同时也提到,如果美元继续走软前提不变,这也意味着人民币在短期内将有更大的走强动力。对于目前市场行情的另一大推动力量地产股而言,这则应当可视为一个有利的因素。相应的,如果地产股能继续走好,这对A股市场则会是有力的推动。

  多位机构人士表示,目前A股市场整体趋势继续向好应无疑问,海外市场大幅下跌即便会对A股产生影响,也将仅属短期因素。其中,预计主要是少数同时有A股及H股的公司会有较明显影响,整个A股市场不会因此有太大波动。

  而处于担忧之中的机构人士张先生则提到,假如外围股市调整趋势延续,比如道指或恒指累计下跌超过10%以上,这可能就会对整个A股市场也构成相当的压力。

  “关键要看美股接下来怎么走”,张先生说,“今天晚上要好好看看美股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