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期调整的特点与回避必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5:54 新浪财经

中期调整的特点与回避必要性

  广州万隆

  提要:上一轮大牛市就有五次中期调整。其特点是……。投资者要避免高位坚决买入,低位坚决卖出。的悲剧、亏损历程。就必须千方百计回避中期调整。大牛市没有中期风险观点,忘却了股市多年来的血腥教训!

  随着今年股市持续走了十二个月的上升,部分投资者开始头脑发热、开始认为,大牛市指数就应该不断上升,是不会有比较大的调整行情。因此我们应该、尤其是在大盘已上升到2000点的时候,要大胆地做长线投资,要敢于长期持股,不用回避中期调整风险!

  我们认为,这种观点主要是着眼于今年的上升行情,主要是分析今年股市的现象,得出的结论。而从本质看,从上一轮大牛市的全局看,得出的结论是截然不同的。——中国股市即使是在大牛市中,也仍然有中期调整,也仍然会走出跌幅较大、持续时间较长的回调行情。

  投资者很有必要回避这种中期调整!

  一.1996——2001年的大牛市中,股市也走出了五次回调幅度较大、回调时间较长的中期调整。

  1996年——2001年是中国股市上一轮大牛市。这一轮大牛市走了五年。是一轮公认的、很强的大牛市。但是当时它也走出了五次跌幅比较大的中期调整。

  第一次是1996年底的中期调整。当时在

人民日报社论、指出股市投机性太强,的影响下,指数先是三天几乎全面跌停,略为反弹后再度大幅下跌。深成指从最高位的4522点,九天下跌到2792点。跌幅高达38%,回调了当年大盘上升总幅度的48%。调整了二个多月。

  我们认为,人民日报社论只是大盘回调的外因,而这一轮大调整的内因是股市上升了十一个月了,升幅高达近四倍,产生了大量的获利盘、解套盘,自身有强烈的调整要求。所以在外因作用下,走出了大幅下跌的中期调整。只是由于有人民日报社论,使它的回调方式更急促、更暴烈。

  第二次是在1997年的5月。当时大市在五月初走出了加速上升行情之后,于5月13日开始步入大调整。深成指从最高位的6103点,一直回调到了3661点。跌幅高达41%,回调了当年大行情上升幅度的73%。5月13日下跌到9月23日,调整了五个多月。这一次回调使不少投资者损失了大牛市中赚到的大部分利润。

  第三次中期调整是在98年6月5日开始的,一直下跌到99年5月17日。下跌了近一年。指数从上证指数的1422点下跌到1047点,跌幅达26。4%。这一次中期调整有一定熊市味道。

  第四次是在99年6月30日开始下跌,一直下跌到99年12月28日。指数从最高位的1756点下跌到最低的1341点。指数下跌了24%,回调了5。19上升行情上升幅度的59%。回调了半年。

  第五次是在2000年8月22日开始的调整。这一次调整的跌幅比较温和,指数从2114点下跌到1892点,跌幅仅为11%。而且中间还有一次大反弹,并创了新高。一直回调到了2001年2月22日。调整了半年。

  也就是说,即使是在大牛市里,指数是有中期调整的,而且这种调整出现的频率并非很小,而是相当高,基本上是一年一次。那些所谓的大牛市里不会有中期调整的看法,并不符合实际情况。

  二.大牛市中期调整的基本特点。

  从上一轮大牛市的五次中期调整看,其特点主要有:

  其一、指数回调的幅度平均为二三成。最小的是一成,是2000年的回调。而最大的二次是96年、97年的中期调整。跌幅一次是38%,一次是41%。这二次都是在上一轮大牛市的头一二年。这说明在大牛市开始的头几年,一方面大盘上升的力度特别大,每一轮上升大行情的升幅都特别惊人——96、97年都是上一次大牛市升幅最大的年份。另一方面,指数一旦步入中期,回调的幅度也是特别大的。这是我们要特别注意的。而98、99年的二次中期调整,幅度都在25%左右。明显少于96、97年。

  其二、调整的时间一般在半年左右。第二——第五次调整,都在半年左右。其中二、四、五次调整都基本持续半年,第三次回调了一年。特殊的是96年回调,仅用了二个多月的时间。我们认为,这里有特殊情况。主要是当时有重大利空消息出台,使回调以十分爆烈的方式进行,出现了以空间换时间的情况。所以回调时间就比较短了。

  但这明显不是大牛市中期调整的一般规律。

  可以认为,从上一轮大牛市看,中期调整的时间一般在半年左右。

  其三、市场都从乐观、甚至是极度乐观转变为悲观。最典型的是96、97年,当时市场是一遍乐观气氛。部分投资者还喊出:不怕套、怕不套,套不怕。的豪言壮语。但是尽管在高位时人们信心很足,也下定决心要坚决看多。但是,到了中期调整尾声时,投资者思想始终是彻底改变,从超级大多头转变为大空头。从高位坚决买入转变为低位坚决卖出。

  可以说,每一次中期调整都在重演着投资者高位坚决买入,低位坚决卖出。的悲剧。重复着高位买入低位卖出的亏损历程。

  三.回避大牛市中期调整的必要性。

  回顾上一轮大牛市五次中期调整留下的血腥教训,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回避这种回调是十分必要的。

  其一、投资者绝大部分最终都是以低位斩仓收场的。中期调整的时间特别长,一般会长达半年。半年在平常人看来也许不是很长,但是对于亏损的股民,对于承受着重大风险、压力的深度被套投资者来说,就是一百八十个不眠之夜!事实表明很少人能顶得住这种压力。跌幅远远超出我们原来的估计,指数一般要跌二三成,甚至四五成。个股的跌幅就可能更大了。更重要的是,在低位时往往有重大的利空,尤其是在低位时市场对利空反映会特别敏感。再加上基金在低位时都是不看好后市的,都是低位斩仓的急先锋。

  从实践看,从过去无数投资者血腥教训看,很少有高位大胆追高的投资者不在低位不得不斩仓的。所以与其在低位的时候挥泪斩仓,还不如在高位的时候根本就不盲目追高。

  投资者不步入追涨杀跌的怪圈,首先应从不盲目追高开始!这就是我们从历史上多次中期调整中总结出来的,最佳对付它的方法。

  投资者是从眼前的现象出发——大胆追高,股市是没有风险、只有丰厚利润的。还是从历史经验与教训出发——股市是有很高风险的,尤其是人人都不怕风险时。就在于你自己的选择!问题是你必须为这一选择买单。

  其二、下一波大行情的主热点往往有很大不同。尽管也有极少数的投资者能守到底部不抛出。但世事如棋局局新。新一轮大行情有全新的主热点,有全新的炒作理念。作为上一轮行情的主热点,在新一轮大行情往往只是陪衬、只是配角。利润也是远远跑输大盘的。

  所以,我们认为,投资者即使是在大牛市里,也还是要千方百计地回避中期调整。我们可以很坚定地说,当这一轮中期调整到了底部时,那些现在坚定不移地看多的人,一定会非常后悔为什么在高位时不及时抛出!——其实这是从中国股市十几年的、血的教训中得来的。只是最近有的投资者头脑发热、一时忘却了而已!

  四.后市走势预测。

  就今天而言,大盘的调整仅仅是单日回调,暂时大市还没有中期的危险。投资者没有必要为一二天的回调而惊慌失措。相反这还是我们难得的逢低吸吶良机。估计这种调整还要持续一周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