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币汇率波动与指标股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31 新浪财经

人民币汇率波动与指标股调整

  文国庆

  周一,A股市场仍延续上周末行情,中石化、银行股等部分指标股仍持续调整,而在国际金属期货价格大涨的鼓舞下,有色金属板块则成为领涨先锋。从今日行情我们可以看到,尽管指标股出现了整体性的回落,但由于市场中多数股票的上涨,使得大盘虽然下跌,但跌幅很小,深圳市场甚至出现了上涨。鉴于今日中证流通指数大涨了1.4%,市场成交量还有所放大,我们应该认为今日市场走势良好,不过是指标股有所回调而已。

  由于近期上涨过于猛烈,香港市场的中资银行股陆续出现调整。本日金融行业指数正式推出,利好兑现之下,再加上来自瑞银对一些银行股向下调整的评级报告的影响,今天这部分

股票整体调整幅度超过2%,国企股指数也由此陷入调整状态。反映到境内市场,银行板块也出现相对较大的回调,这完全在情理之中,不会改变我们的看法。

  不过,在经历快速上涨之后,此次回调对于该板块自身,尤其是对于盘旋在高位的大盘来讲,起了一定的缓冲作用,为其后市行情的发展腾挪出更多的空间,市场运行节奏也会显得更为从容。所以,我们不必把市场的调整看的那么可怕,也不必庆幸大盘股可算下跌了。行情将证明,大盘股在不久的将来还会创出新高,目前的回调不过是逢低介入的时机而已。另外,据媒体报道,下月美财长和美联储主席将双双访华,出于国家之间博弈的规律,

人民币汇率还汇出现较大波动,其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依然大于短期的业绩因素。

  最近几天,汇市波动剧烈,但是人民币到底有没有升值,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最近4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7.8655升到7.8402,涨幅0.32%,而在同一时期,美元指数从85.22跌到83.68,幅度达到1.84%。表面上看。人民币兑美元似乎升值了,但对于其他货币来看却下跌了1.5%。这一点,从人民币标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可以更充分地体现。在上述期间,如果以人民币计价,黄金上涨了1.25%,铜上涨了2.32%,铝上涨了1.28%,锌上涨了4.92%,只有原油价格基本持平(等价于下跌)。所以,在我看来,这几天美元贬值是实实在在的,但

人民币升值之说并不成立,反倒是,由于美元贬值造成的货币恐慌,造成了商品价格的过度上涨,导致了资源类股票的虚涨--国内的资源类股票尤其是有色金属类股票的上涨,正是这个缘故。

  现在谈论人民币升值的人很多,但是说清楚的人很少,大多是张冠李戴,拿着不是当理讲。如果说人民币存在长期升值趋势我是认同的,但是说近几日升值了,这是胡话,我们应该说,我国的外汇储备大幅贬值了,人民币也跟着下跌了。至于说到美元为什么会突然贬值,这可能跟央行在外汇市场的币种调换有关。我们试想,以中国8000-9000亿的美元的储备规模,只要将1000亿美元换成其他外币,外汇市场还不沸腾?所以说,尽管央行已经意识到美元比例过高存在的贬值风险,但是错已铸成,势难更改了。由于央行外储中美元比例过高,使得央行不敢在短期内把人民币对美元的比价升得过高--上市公司尚且知道粉饰报表,何况央行?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我们知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越来越大,其启动的日期也越来越近。我们判断银行股的调整是技术性的,人民币升值也还没有真正启动,然而有趣的是,对于人民币该升值多少,央行知道,外国人知道,就是中国的老百姓不知道--也许我们还要经历一次"出其不意"! 日前,在"第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央行吴副行长对于货币政策重要任务的诠释,使市场对于央行的政策方向有了大概的把握。国际收支顺差,外汇储备激增,除了外汇市场上汇率有相应反应外,货币市场上将以M2和新增贷款作为对冲流动性效果的主要指标。而且,央行方面对于价格型调控的态度依然较为保守,并且表示直接融资比例过小。对于这些,我们似乎可以理解成短期内,直接触动市场神经的加息的脚步不会那么快,而诸如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等,将是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接近年底,这样的声音对于市场来讲,有着比较重要的稳定意义。

  对于动态投资组合,今天盘中再作调整,旨在提醒客户:我们的战略思想是明确的和坚定的,不会因某些股票的短期起伏而有所改变。期间,客户可以选择博取短期收益,但对于一些战略品种,踏踏实实的持股所获得的收益可能更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