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热点轮回助推牛市螺旋式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19 证券日报

  □ 江苏天鼎 秦 洪

  由于港股等周边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走势,受其影响,银行股、石化股等前期主流品种出现调整,上证综指在早盘也一度回落。不过,有色金属、航天军工等上半年的主流品种出现回暖走势,支撑起大盘持续走高,最终上证综指仅仅小幅下跌3.54点,这是否意味着市场将进入到一个新的走势格局呢?

  热点轮回

  回顾A股市场今年以来的行情演变脉络,可以清晰地看出,市场的热点演变呈现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年初至五一井喷行情时的商业连锁、航天军工、酿酒食品等为代表的二线蓝筹股,五一井喷行情则成为基金等机构资金减仓的契机。第二个阶段就是5月中旬至上周的大盘股行情,主要代表有银行股的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等,11月中旬的两个交易周的井喷则是机构资金减仓这些牛股的契机。

  不过,从近期盘面来看,A股市场进入轮回的特征较为明显,因为近期盘面显示,前期机构资金减仓明显的新

能源股的天威保变、航天军工股的洪都航空、商业连锁股的苏宁电器等个股纷纷放量,看来,业内人士推测的新发行的基金正在建仓二线蓝筹股并非空穴来风。如此就意味着市场热点再度轮回到上半年的市场热点中。不过有意思的是,此类个股大多是市场公认的二线蓝筹股,这些二线蓝筹股的确存在着一定的价值低估的可能,而在牛市行情中,往往会出现哪里有低估,哪里就会有资金流入。

  轮回中有新动向

  但是,细细追究盘面,虽然热点呈现出典型的轮回特征,但也有两个新的演变趋势,一是中小板块的新股渐渐成为资金们倾心打造的潜力品种,比如说雪莱特江山化工华峰氨纶轴研科技等在近期反复走高,说明在二线蓝筹股的崛起过程中所带来的成长股的重新估值的思路推导下,一些新基金纷纷介入到小市值的高速成长股中寻找可能的暴利机会,这是上半年的主流热点所不存在的,因为上半年尚没有如此众多的中小板块新股。

  二是行业信息的新变化使得二线蓝筹股也发生着一些新的变化,比如说航天军工股经过前期的回调过程中,市场对军工资产的注入有了较为清醒的认识,因此,只有那些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个股列于涨幅榜前列。再比如说中国制造业优势明显的家电制造业的龙头企业股在上半年并未有较大的突出表现,但近来由于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的波动所带来的行业利润的复苏预期而大幅走高,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美的电器等二线蓝筹股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

  螺旋式上升

  如此种种不难看出,虽然市场可以惊人的相似,但的确不是简单地重复,而是在热点的轮回中不断涌现出新的做多热点,从而推导着大盘的进一步上涨。面对如此的热点演变特征,业内人士乐观地认为,A股市场将进入到螺旋式上升的牛市演变脉络中,即目前一线指标股尤其是招商银行等前期主流股的回落并不会改变大盘的盘升趋势,可能只会改变A股市场的盘升速率,即由过去的井喷变得二步一回头的慢牛盘升走势。

  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操作思路的确不能过分受制于指标股走势的束缚,而是要积极关注市场主流资金的流向以及热点的演变脉络而把握短、中期的投资机会。就目前来看,笔者建议投资者尽可能从地产股、银行股中淡出,密切关注一些中小盘股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最好是热点轮回演变过程中所带来的新的投资机会。

  就目前来看,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类个股机会,一是中小板的个股机会,包括轴研科技、中材科技横店东磁、雪莱特等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的品种。二是关注海外资本对中国制造业优势股大手笔增资所带来的重估机会,因此,对家电制造业的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厦华电子苏泊尔德豪润达等个股予以关注。三是关注行业利润重新分割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比如说近期原料价格大幅波动所带来的山东海化三友化工黑猫股份等个股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