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增长动力助港口黑马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17 证券日报

  □ 潘霓 秦洪 余凯

  在大盘蓝筹出现调整的情况下,一批质地优良的二线蓝筹有望成为资金的新宠。而港口类板块因国家宏观政策大力扶持、潜在的整体上市与并购题材、以及价值存在低估等形成的新增长动力 将助力港口板块“黑马”诞生。

  动力之一:APEC港口服务网络

  从大的背景来看,国家主席胡锦涛在11月18日的领导人会议发言时表示:“在这里,我愿提议成立亚太经合组织港口服务网络,以加速本地区港口及配套行业的整合和升级,为贸易投资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希望各成员积极支援和参与。”胡锦涛的提议得到其他领导人的支持。在APEC《河内宣言》中,确认会设立APEC港口服务网络,协助区内港口及相关行业的合作和沟通。

  中国建议网络每年以论坛、研讨会、观摩考察等形式,为APEC成员在港口管理、营运机构方面提供经验、技术交流服务;根据成员要求,发行刊物、成立网站,促进成员间交流与沟通;与APEC相关的机制和工作组合作,开展信息交换和能力建设,促进APEC内落实国际通用的船舶和港口安全准则与规定。而有关网络将促进成员间的协调和合作,并向APEC高官会及运输部长会议提出政策建议。

  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王小龙透露,有关网络会以宁波港主导及推动,因为宁波的港口发展潜力很大,可以承担连结区内港口服务的重任。

  动力之二:政策扶持150亿

  同时据媒体报道,交通部将安排150亿元资金,进一步加大对长江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重点进行航道治理、港口建设、船型标准化、三峡过坝运输扩能、水运保障及干支联动六大

建设工程

  资料显示,目前长江水运承担了沿江企业生产所需80%的

铁矿石、72%的原油、83%的电煤运输,预计到2010年,长江干线水运量将达到13亿吨。但是由于种种因素,目前运输瓶颈一直未能有效打破,有业内人士称,目前长江沿岸的港口或长江运输企业,缺的并不是货物,而是长江航运通道的不畅。

  而交通部安排150亿元加大对长江水运基础设备建设的投资力度,主要涉及三峡坝区长期翻坝方案,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长江干线区域性枢纽港口建设,这使得长江干线航道条件将明显改善,5万吨级海船乘潮直达南京,三峡库区万吨级船队可直达重庆。

  如此就带来积极的效应,一是随着运输通道的通畅,航运效率迅速提升,有利于吸引更多的货主选择水运,毕竟水运的优势在于低成本,如果效率能够提升,也可迅速降低货物周转期。二是船运通道的拓展,有利于长江航运的集装率得以提高,如此就使得长江航运的运输级别迅速提升,从而形成良性循环,给相关港口、运输企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动力之三:整合兼并提升板块估值

  目前我国港口类公司虽然居多,但是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已经面临被国外码头侵袭的压力。中国港口希望在与国外港口竞争中吸引更多航运企业挂靠,首先自己必须力争成为这一区域内的枢纽,这就需要通过整合来确立自己的枢纽地位。

  中国沿海的各大港口都已经完成,或在进行或在酝酿资产整合,另外部分沿海和内河港口也互相寻求合作共谋发展。目前沿海的天津港营口港、宁波港、上海港、赤湾港、蛇口港和盐田港都加入到了资产整合的对伍中来,沿江的重庆港、武汉港、长沙港等也都与沿海港口有了合作关系。为相邻或相近的港口实现一体化运营,以及沿海和内河港口的联姻,都将成为未来中国港口行业的主要趋势。

  上半年港口类上市公司的发展势头出现了明显停滞,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了0.32个百分点,每股收益减少了11%,与整个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很不相称。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港口类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吞吐量的增加,上市公司一般是集团的部分资产上市,新增的港口吞吐能力属于上市公司的部分占比很低,导致港口类上市公司仍然无法充分分享行业增长的果实,从长远看港口类上市公司的发展必须依赖于港口资源的注入,在整合乃大势所趋的大环境下,整体上市和兼并重组的预期将极大提升港口类公司的估值。

  结果:助推优质成长股

  正由于此,敏感的行业分析师则将目光放得更远,因为从长江航运通道环境的改善,他们看到了江海联运的广阔发展前景,即长江河运与海运有机结合起来,从而产生1+1〉2的效果。这可能也是行业分析师极其看好长航凤凰的原因之一。

  而目前江海联运效果较为明显的个股则是南京水运,该公司虽然未能够直接得到长江航运通道改善所带来的效果,但却由于通过前些年的产业转移,由长江油运逐渐转为近海运输,这样就有效地将长江运输与海上运输无缝对接,有望成为A股市场新的成长蓝筹股,近来行业分析师对公司的前景相对乐观,可继续予以关注。

  与之同时,不妨将思路再度拓展到整个运输板块,因为长江航运通道整治的大背景是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从而对航运业的需求迅速增长,这为整个航运业上市公司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劲的增长动力。而且,近来航运业还有一个喜讯,那就是原油价格迅速下降,有利于大幅度降低航运业的成本,所以,中远航运中海发展等个股可予以积极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