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蓄势震荡等待新的领涨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3:30 证券日报

  近期A股市场走势的确超出市场预期,上证综指已持续13周上涨,而近两周更是出现升势加速的态势。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上周末,上证综指有踉踉跄跄的走势出现,这是否意味着A股市场将改变近期升势如虹的走势而进入到蓄势调整的走势周期中呢?

  从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看,市场升势压力开始显现,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市场的领涨板块出现蓄势的走势,如银行股的招商银行已持续四个交易日出现窄幅震荡且重心下移的走势,地产股龙头的万科A也已持续四个交易日出现类似的走势特征。两大龙头股出现如此步调一致的走势,的确让业内人士感受到调整的压力。二是周边市场也一改前期涨势如虹的走势,上周四尾盘港股出现一波急促的跳水走势,而在上周五,港股也未能迅速扭转颓势,反而有进一步调整的态势,国企指数也下跌31.79点,跌幅为0.37%。而由于周边证券市场的走势一直是A股市场的短期走势的风向标,所以,周边市场的震荡也不利A股市场再度大涨。

  笔者认为是调整幅度应是较浅的,一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各项技术指标虽然处于超买状态,但是平均估值水平依然处于一个相对合理的阶段,沪深300平均市盈率也不过只有20余倍的水平,作为背靠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的A股市场来说,如此的估值水平虽然谈不上低估,但绝对不是高估,所以,调整是良性的,难以产生大幅度回落的态势。

  二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依然是宽松,且支持A股市场长期走牛的基本面并没有丝毫的改变,比如说资金流动性过剩、经济的快速稳定增长等因素依然在支撑着A股市场的强势。更为重要的,近来新增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信息非常多,有信息称近来发行的某基金在两个交易日就募集了140亿元的份额,而且业内呼吁QFII额度放大至500亿美元等,如此的信息的确显示出目前资金面绝对不是问题,既如此,在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的背景下,又怎么可能产生深幅度的回调呢?(江苏天鼎)

  技术压力难阻牛步

  上周一沪深大盘双双跳空上扬,沪综指在时隔5年后重新站上2000点,深成指更是创出9年多来的新高。此后两市股指并未停歇,而是继续演绎逼空走势屡创新高,尽管周末已呈现一定的技术压力,但市场做多的激情依然未减,在主流蓝筹股遭遇回吐之际,大批滞涨或超跌的个股纷纷表现,表明场外资金仍在源源不断地寻机入市,看来牛市的脚步已很难阻挡。

  自8月8日以来沪深股市持续盘高,近两周开始加速扬升,目前沪综指已连续上涨13周,深成指周线更是出现罕见的10连阳,技术上应有调整的要求。从盘面看,周五中石化为首的石化股,中国国航为首的航空股,招行、中行等银行群体,及万科、金地集团等一线地产股均出现调整的势头,但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显示中线筹码锁定良好,而基本面也并不支持这些个股大幅下调。相反,盘中热点却呈现急剧扩散现象,且势头丝毫不逊于大盘蓝筹的涨势。在主流蓝筹股强势整理之机,个股的活跃度反而大为增强,预示股指短线仍有望在剧烈震荡之中向上拓展空间,而个股的机会还可能较前期增多。(鑫鼎盛 卢镇金)

  资金流向呈现新特征

  经过“八连阳”的加速上攻之后,周五深沪大盘在大盘蓝筹股回调的拖累下如期展开技术性的消化整理行情。从周K线来看,上周深沪大盘双双留下向上跳空的缺口。盘面显示,市场资金流向再度出现一些新特征,其中之一就是业绩稳定且具备估值优势而被错杀的“二线蓝筹”整体活跃,包括能源煤炭、电力、水务、交通运输等个股明显活跃。另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在

人民币升值趋势下,具备资产增值或资产重估潜力的资源型地产、商业零售、有色金属类个股表现较为突出。

  从上周的盘面表现看,市场资金流向再度出现一些新特征,其中之一就是业绩稳定且具备估值优势而被错杀的“二线蓝筹”整体活跃,包括能源煤炭、电力、水务、交通运输等个股明显活跃。笔者认为,行业整体业绩增长的良好预期和明显的估值优势是吸引主流资金积极回流上述板块的重要驱动力。上周另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在人民币升值趋势下,具备资产增值潜力或资产重估潜力的资源型地产、商业零售、有色金属类个股表现较为突出。

  事实上,人民币升值是本轮牛市行情的根本动力之一,而人民币升值将全面提升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值,如拥有人民币资产的

房地产、拥有矿山资源的煤炭、金融业和拥有地产资源的商业企业;外汇负债率比较高的企业如航空、贸易等以及进口原材料或零部件占比较高的行业如造纸、钢铁、轿车、石化、航空等。(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