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休整半年后 有色金属可继续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2:14 容维投资

休整半年后有色金属可继续看好

  今年上半年,有色金属板块出现一波惊天动地的飙升,人们记忆尤新,但近半年来,该板块出现休整,表现远远落后于大盘。蛰伏良久后,我们再次看好有色金属板块,尤其是锌、电解铝公司。

  07年全球锌资源缺口巨大。根据国际铅锌组织的报告,06年上半年全球锌产量仅增加2%,普遍低于前期预测的水准,同时消费的增速仍高于供给增速;而CRU8月份的报告指出,西方全年的锌将矿产量仅为668万吨,低于预期18万吨。07年,由于消费旺盛和供给增长不能完全满足需求,锌市仍存在缺口,Brook Hunt预测07年缺口为4.5万吨,但根据锌巨头Teck Cominco06年10月份的报告,07年全球锌的缺口达到31.5万吨。以上数据显示出目前供应层面相当紧张。

  锌类上市公司最具爆发力。三季度锌类资源股的业绩明显好于前两个季度已经在季报中得到体现,4季度的业绩将比3季度更好,原因是受到国际铅锌价格的拉动,目前国内锌价已经涨至34000元/吨。由于07年锌短缺继续存在,而库存则处于历史的极低位置,以及对潜在供应中断的忧虑,将对锌价形成有力支撑,07年,锌的均价将明显高于06年的水平,价格上涨对业绩的驱动力依旧强劲,07年锌类资源股的业绩将存在超预期的表现。

  电解铝上市公司的收益和风险比最高。氧化铝价将持续下跌、铝价趋稳、行业景气将持续2-3年。氧化铝下跌趋势的确立极大的拉开了铝的利润空间,并且这种趋势在明年将继续。明年上半年由于氧化铝跌至成本附近,而铝价保持较高水平,吨铝利润空间将达到新的高峰。即使07年平均17000元/吨的保守铝价预期,大多数铝上市公司的动态PE也仅5-6倍。氧化铝和电解铝的价差迅速扩大,将大幅提升电解铝上市公司的未来业绩。

  可重点关注一下有题材的公司:如景气回升的子行业中的优势公司;能够减弱价格下跌预期对公司业绩影响的公司;深加工产品档次高,周期性弱、稳定增长的公司;金属价格继续上涨带来的机会;对于资源类的有色金属公司,资产注入、收购带来的价值重估。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