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盘股休整 二线蓝筹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1: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盘股休整二线蓝筹出场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突破2000点之后的大盘依然强劲,昨日前期被资金忽视,同时具有高成长特点的二线蓝筹股集体崛起,有望成为继大市值和低估值股票后大盘上涨的“第三推动力”。

  昨天早盘,除了中石化外,指标股群体一度出现了集体调整,受此影响,两市大盘一度明显震荡,沪综指最低回调到了1988.93点。但随着中石化的强势拉升以及二线蓝筹股的集体崛起,两市股指走高,沪综指上涨1%,收报2037.55点,再创5年新高,深成指上涨1.18%,再度创出9年多新高。

  指标股休整,二线蓝筹股崛起,“二八”现象不再是昨天盘面的最大特点。在全天绝大多数交易时间内,指标股中仅有中石化独立支撑,中石化盘中最高涨幅达到了5.72%,收盘上涨4.19%,收报8.2元,无论是盘中还是收盘价都创出了历史新高。除了中石化外,其他指标股多数时间都处于调整,虽然尾盘上港集团宝钢股份等出现了一波快速拉升,但从中可以发现,指标股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后,的确已经露出了上涨乏力的迹象。

  指标股露出休整迹象,但市场上其他个股却明显趋于活跃,具有高成长特点的二线蓝筹股表现尤为抢眼。昨天两市A股涨跌比为725:492,上涨个股远远多于下跌个股,个股活跃度也明显增强,两市合计有14只非ST股涨停,机械等装备制造板块、医药、煤炭等板块个股涨幅居前,而银行、地产等前期领涨板块则跟随指标股放缓了上涨步伐。二线蓝筹股正在从指标股手中接过上涨“接力棒”,这是昨天市场所透露出来的一个重要信息。

  申银万国最新的策略报告认为,那些基本面良好,成长性突出,但近期涨幅远远落后于大盘,甚至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的成长股将在大市值和低估值

股票后,成为市场上涨的第三推动力。这份报告认为,10月份以来,申万300中今年EPS增幅超过50%、并且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的成长股落后大盘约5.3%,而且这些股票的估值水平已经落后于整个大盘,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取代大盘蓝筹成为新的“估值洼地”。

  富国基金投资总监陈继武也认为,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市场资金过度偏向大市值蓝筹股,这使得很多二线蓝筹的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随着大盘股累积了较大涨幅,短期面临一定的获利回吐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前期被市场忽视的、具有高成长特点的二线蓝筹股肯定会重新受到资金青睐。在市场牛市氛围不改的情况下,市场将发生进一步的结构性变化,而这次变化的方向就是二线蓝筹股。在陈继武看来,这部分个股基本面并无任何问题,成长性也十分突出,近期表现不好的唯一原因就是市场资金偏好暂时发生了变化,未来这部分股票必然成为下一阶段市场新的推动力。

  但也有分析认为,虽然不排除成长股中部分个股后市存在机会,但整体来看,未来市场的最大机会仍然来自以银行股为首的大市值股票上,成长股很难再度成为市场主流。也有分析认为,由于市场资金的转换需要一定时间,目前资金的焦点仍然在大盘股,虽然成长股可能存在机会,但真正活跃尚需要一定时间。

  在沪指突破2000点之后,大市值股票上涨的步伐可能会放缓,但由于整体估值水平并不高,即便因获利回吐压力暂时回调,向下空间也不会太大,因此指数向下的空间也很小。在这种情况下,随着资金开始寻找新的盈利机会,前期滞涨甚至调整幅度较大的二线蓝筹将重新进入投资者视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