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资金布局二线蓝筹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0: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资金布局二线蓝筹品种

  南京证券周旭

  本周上证综证突破2000点大关,随着资源类地产、建材、机械、港口等二线蓝筹股轮番上涨,前阶段“二八”格局有所改变。我们认为,以银行、钢铁等为代表的一线蓝筹估值提高至新台阶之后,新资金将更注重于调整较为充分的二线蓝筹品种,并有望成为下一阶段市场热点。

  热点轮动方显牛市本色

  自10月以来,在市场资金流向大盘蓝筹股的推动下,金融、地产、钢铁等大盘蓝筹股持续走高。统计数据显示,以金融、地产、钢铁构成的大市值、低估值行业投资组合收益率高出同期上证指数涨幅约6%,而小市值成长股指数则跑输大盘约5%,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分化格局。

  但是,随着以中国石化等为代表一线大盘筹股累计升幅超过50%,机构之间出现较大的分歧,最突出表现在本周后半周指数上升过程中,中国石化、招商银行宝钢股份等大盘蓝筹股走势弱于大盘。从估值角度来看,大盘蓝筹股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不合理的股价结构得到修正,成长性的溢价业已得到反映,虽然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流动性过剩、国内宏观持续稳定增长等支撑大盘蓝筹股向好基本因素并没有改变,但股价经过短期上涨之后,市场中追涨的意愿开始减弱。

  自去年7月份展开的牛市行情,呈现出明显的板块轮动特征,以中国石化为代表的大市值股票在今年4月至5月初也曾持续走强,并率领沪指连续突破1400、1500、1600点大关,激发出市场极大的做多热情。但6、7月份市场热点即转向以置信电气国药股份驰宏锌锗为代表的小市值成长股,而同期中国石化、银行股则出现小幅下跌。当大盘蓝筹股带领大盘突破2000点之后,会否再现6、7月份的市况呢?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虽然处于合理估值区域的大盘蓝筹股回调的空间并不大,但继续上涨也需要新的题材催化,而调整时日已久的二线蓝筹股有望成为新资金建仓的目标。

  新基金瞄上二线蓝筹

  央行公布的10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居民储蓄存款余额5年来首度下降,基金发行也相应地异常火暴,10月份以来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多达11只,募集规模达到505亿份,继南方绩优成长基金两天募集124亿份之后,近期发行的华夏优势增长基金两天募集份额也超过100亿份。通常基金契约中规定的建仓时间为3个月,其建仓对象将可能成为下一阶段市场投资热点。

  由于大市值的蓝筹股的市场地位,新入市的资金仍需要进行必要的战略配置,中国石化、银行股的下跌空间因此较为有限。但基于成本优势的考虑,调整已久的二线蓝筹股更能吸引新资金的眼光。本周资源型企业、建材、机械、电力、港口等板块轮番上涨,成交量也持续放大,表明新资金正快速介入,而随着一线蓝筹股估值水平上到一个新台阶之后,二线蓝筹品种比较优势已得到市场的关注,但整体而言,二线蓝筹品种的估值水平与一线蓝筹相比并不低,其市场战略价值也逊于一线蓝筹品种,其后续表现难免出现分化,因此,选择二线蓝筹品种应“择优录取”。

  重点盯防三类品种

  一是坐拥不可再生资源型企业。日前国家三部委联合出台《关于深化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将在山西等8个煤炭主产省(区)试行,此举表明政府对低廉的稀缺资源获取价格不断修正,未来不可再生资源获取成本越来越高,现拥有大量稀缺资源的公司重估价值将得到提升,本周陆家嘴等资源型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上涨,已表露市场对此类企业的青睐,因此,对资源丰厚的公司仍值得关注,如中国国贸天房发展兰花科创潞安环能中色股份等。

  二是盈利增长比较明确的品种。如果一家公司今年盈利增长50%以上,并且预期未来两年复合增长率仍能达到30%,这家公司股票应获得成长溢价。处于景气阶段的交通运输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内优质公司即具有这方面潜质。今年前10个月,交通运输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较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平均值高出20%,位居39个工业大类前三位,行业内的龙净环保特变电工晋西车轴太原重工等值得关注。

  三是仍处于估值“洼地”的品种。电力板块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仅有15倍,前三季度财报显示,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率分别为8.67%、9.46%、10.2%,行业复苏迹象明显,具有实力雄厚大股东背景的公司值得关注,如桂冠电力、深能源等。与之类似的还有港口、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业,目前公路类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仅有14.41倍,作为稳定类资产估值水平并不高,而行业内不乏成长性较好企业,如赣粤高速通过收购温厚高速公路、九景高速公路,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公司预告全年业绩增长将达到50%以上,另外,具有资产注入潜在题材的天津港亦可关注。

  此外,医药行业虽然今年受政策调控影响,陷入低迷,但医药作为消费品行业中一员,随着食品饮料业估值水平大幅提高,其“洼地”效应也将逐步外显现,行业内具有成长性公司仍值得投资者关注,如康缘药业S阿胶广州药业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