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震荡上行中不断优化持股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0:31 新浪财经

在震荡上行中不断优化持股结构

  文国庆

  周四,A股市场虽然有所震荡,但依旧保持了稳步上扬的格局,主要股指再创新高。均匀的成交量,平稳的节奏,表明投资者心态比较稳定。

  境内市场的强势,也受益于境外市场的良好环境。继昨天香港市场大幅上涨之后,今天恒指和国企股指数再度双双刷新前期高点,中资金融股更是呈现全面开花的景象,中资金融、低产股表现活跃,新高叠出。

  外汇市场上,今天盘中人民币兑美元又冲击了汇改以来的升值高点,再一次强化本币升值的主题。昨天,来自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工业利润增长加速,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近15000亿元,同比增长30%。国内经济继续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这也为外资流入奠定了稳定的环境基础。在这两大主题的刺激下,中资金融股有望在较长一段时间强势运行。而且,下周一香港市场推出的中资金融板块指数,短期内的鼓舞作用和技术支撑力度也不可低估。所以,尽管港股近期涨势较快,不排除近期回调的可能,但在这些背景映衬中、在外资的持续关注下,回调空间也比较有限。

  H股走强,对A股来说有着明显的带动作用;而且国际化阶段,境内市场正以香港市场为主要参照,逐步塑造自己的运行主线与市场特性。尽管这几个交易日市场升腾出一种普涨气氛,但我们还应把握大局,认清主流。10月以后市场出现的趋势,应该是未来一年半中市场格局的初步表现,投资者可以明显感觉到,与大盘持续上涨相对应的,是一大批

股票的边缘化。尽管最近两日,这种个股分化的力度有所缓解,但从更大的趋势研判,这不过是一个短暂的反复,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随着市场规模的日益扩大,主流机构的日益大型化以及中国股市的迅速开放,小型公司的边缘化将会成为一种趋势。这种趋势的形成既是由于交易、调研成本的制约,也是基于公司竞争力方面的考虑。所以,尽管我们从整体上看好中国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但却感到相当一批公司并不适于以上市公司的方式运行。在大型的市场中,能够持续活跃交易的股票,基本上都是行业前几名的企业,而且每个企业都具有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对于那些缺乏竞争力的公司,要么被别人收购后摘牌,要么被边缘化,这是资本市场的博弈规律,而向A股市场以往的那种股股有庄、其涨齐跌的情况,只是一种过渡现象。基于这个理由,我们不认为多数股票上涨是正常的,尽管目前处于大级别的牛市之中。

  考虑到市场的博弈性质,我们无法对所有投资者给出普适性的操作建议,只能建议我们的客户及早认清潮流,趁着市场还算混沌的时机,及早调整持仓结构。

  与其他市场人士成天猜测多少点应该清仓不同,我们不认为有哪个点位需要清仓,我们最关心的是什么样的持股结构是安全的和富有效率的。我们这种看法的一个潜台词是,在可以预见的时期内,市场处于一种牛市环境,不存在清仓离场的所谓"最佳时机",只存在我们进行持股结构调整的合适机会。所以,即使大盘暴涨,我们总体上只是轻度减少持仓比例,更多的精力是用在探讨投资的效率和改善结构上。

  清楚这一思路,也就知道我们近来为什么特别不愿意预测指数,而总是醉心于长线潜力股的研究。我们清楚现在市场处于高位,但考虑到特殊的外部环境,还可以预期到比这个位置高得多的点位,而这种前景的出现,来源于空前的流动性和投资者对更长远的境况的预期。由于在几年内流动性过剩问题无法根治,

人民币升值还会持续,股市走牛的环境无法改变,作为局中人,我们就只能不断地展望未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