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盘火热的牛市行情 掘金六大类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9:08 证券日报

大盘火热的牛市行情掘金六大类股

  傅子恒

  周四股指再度向上展开攻击,使得沪综指越过2000点之后继续加速,大盘在各路资金推升之下续演火热的牛市行情。

  而沪指突破1800点之后的促动力量非常明确,即以银行股为龙头、以地产钢铁为两翼的三大板块的持续拉升。从本周的走势来看,银行股经历大幅的涨升后趋势渐缓,而且该板块数量较少,似乎已满足不了强大资金的胃口。敏锐的投资者已经在问,银行股之后的热点与机会是什么?

  1、地产股、钢铁股板块。这两个板块的主要特点是个股市值普遍较大且龙头股业绩稳定,一些公司保持了业绩的持续快速的增长。两大板块与银行股一道成为近期带动股指上行的生力军之一,是近期以来机构资金重点进入的板块,龙头股如深万科、宝钢股份涨幅相当巨大,因此这里将其列在一起进行关注。两个板块上市公司数量较多,根据证监会行业划分标准,目前主业为房地产开发类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61家,钢铁黑色金属冶炼公司共有32家。后市继续被看好的理由是,地产类股票与银行股一道属于国民经济运行的“战略资产”,那些业绩与成长性俱佳,或者有着各类“题材”的股票有望继续受到资金追捧;钢铁股目前属于两市市盈率最低的板块,大多是特大型、大型国有企业,业绩与内部治理稳定,其在资产重组、战略购并的举措也常常受到市场关注,有望继续保持强势。从具体走势来看,沪市的“两桥一嘴”大有接过领涨接力棒的趋势。

  2、交通运输与公用设施服务板块。这两个行业都是国家长期扶持与政策倾斜的行业,范围涵盖机场、航空运营、港口、码头、铁路、公路、水运、城市公交、基础产品与服务等子行业,业绩整体较为稳定,市盈率较低。该板块中的交通运输类股票在2001-2003年新一轮经济景气扩张时期曾有过相当风光的表现,2005年之后步入调整,今年上半年行情中表现欠佳,但进入下半年之后,国际原油价格大幅走低使该板块成为受益者,航空股率先走出了牛市行情,近两个月受到中长线资金关注,一些个股如中海发展等开始温和上行。预计在市场续升之时,将继续成为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

  对此类股票应从两个方向进行把握:一是业绩成长对比相对处于偏低状态的公司,如机场、港口、码头类公司;二是类似于延边公路等有资金重组潜在可能上市公司,可以进行重点关注。

  3、 矿产、有色金属等采掘类股票。从业绩表现来看,该类公司业绩增速虽相对有所下滑,但其绝对增长指标仍是正向的,其中煤炭采选、黄金开采与铝、铜等有色金属行业中的许多股票仍处于快速增长之中。由于前两年在熊市中曾有过耀眼的表现,加之国际有色金属期货市场上半年处于熊市状态,这类股票今年以来亦多处在调整之中,其业绩的增长与股价的沉沦使得市盈率水平被压在市场低位,在资金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之下,长期资金预计会有再度挖掘机会,宜以长线眼光进行布局。

  4、 机械设备制造板块。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重工业制造基地,一些企业如中集集团三一重工柳工等已经迅速成长为著名的国际品牌。该行业相对开放程度较高,其中的一些公司成为内、外资争相购并与合作的目标;同时该板块子行业差异较大(范围涉及普通机械制造、专用设备制造、交运设备制造、电器机械器材、仪器仪表等)且数量众多,龙头股受长线资金追捧的同时,一些业绩欠佳的公司由于并购消息或市场层面的原因也常常受到短线资金的关注,因而时有黑马奔出,预计仍将会是黑马频出的一个群体。

  5、绩优高成长性品牌股。长期以来,市场中的部分个股,或因地域、或因资源、或因无形知识产权等因素形成了不可复制的稀缺品牌,如贵州茅台云南白药盐湖钾肥、东阿阿胶、吉林敖东片仔癀等等,长线与阶段性都时有表现,贵州茅台已成为其中的表率。类似的,那些在各自行业保持了经营的稳定与持续成长的股票,此类股票在熊市中成为牛股,在牛市中成为更牛的股票,其股价长期来看,无论在熊市还是牛市都跑赢了大市。对于此类股票而言,那些目前阶段尚没有脱颖而出的,正好给资金提供了一个介入的好机会。

  6、类似浦东板块的题材概念股。多头市场中市场会将利平的消息向利好方向解读,因而各类“题材”与“概念”都有可能被市场挖掘,本周浦东“两桥一嘴”启动给我们另外的启示。目前来看,市场在以业绩为核心展开热点的同时,各类与市场契合的题材也会被挖掘,此前已有整体上市概念走出火暴行情,后市的3G、科技网络、文化传媒、商业消费等等,凡能被市场“忆起”的方面,都值得进行跟踪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